竞技风暴

海归没名分有情义 李月久协助体操队备战2008(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7:09 新民晚报
海归没名分有情义李月久协助体操队备战2008(图)
——记中国体操队外籍专家李月久

  发出手机短信1分钟后,站在北京天坛公寓门口的我,看到了眼睛笑成“一线天”的李月久。

  李月久的名号如雷贯耳时,是在20多年前;后来他出国定居,留下20年的“真空期”。今天,可以这么介绍他: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的大弟子,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师兄,上海体操名宿吴佳妮的先生。从去年12月起,李月久受邀“海归”,协助中国体操队备战2008年奥运会。

  今年是李月久48岁的本命年,他说这是人生新的转折点:“鸡”年——“吉”年。

  本报记者 俞剑

  1 没名分有情义

  自称“美国籍中国心”的李月久,在国家体操队没有一个具体的名分。高健说:“他是外国籍,我不可能给他什么身份,等全运会后,享受副领队待遇。”

  问李月久身份,他憨厚地取出证件,是刚刚办完的“外国专家证”。他解释说:具体工作是,管理方面协助领队抓服务,训练方面协助男女队主教练做方案。简而言之,就是“协助”。

  李月久在美国挣的是税后4万美元的年薪,在体操圈内属高薪;在中国,下月他太太将带着2个女儿来探视,往返机票3000多美元,是他3个月的薪水。

  2008年,李月久将在奥运赛场上陪伴中国女队的“干女儿”们作战,而他一直手把手辅导的女儿安娜,从此没了教练,不知能否获得奥运入场券。

  不要名分、不谈收入、放弃亲情,李月久在乎什么?

  情义——“说大点,国家荣誉是第一位的;说小点,师傅带了我10年,没有师傅就没有我今天。在师傅最困难的时候,我愿意为他分担。”

  荣誉——“在中国办奥运,我能当中国队教练,这是多少钱都买不到的荣誉。作为海外游子,祖国越强大,我们的腰板越硬。”

  敞亮的国家队体操房里,李月久踱着步,逢人就面带三分笑,跟谁都能聊会天,“体操是我的精神支柱。这里的一切都太熟悉了。”李月久的照片就挂在墙上的世界冠军榜上,仿佛他从没有离开。

  2 没大小有商量

  李月久回来半年多,大会小会只听不说,和队员的关系却迅速升温,从“李指导”变成了“师伯”、“爹地”,“老大”。“少小离家老大回”,成天乐呵呵的李月久说:“回到这个集体来,我每天都高兴。”

  不仅自己高兴,自打李月久来了,整个体操队都学会了笑。训练课后,李月久最常问队员的不是“动作完成得怎么样?”而是“练得开心不?”

  体操中心对杨威、李小鹏等老队员实行人性化关怀,允许周末外出放松,李月久就成了队员放松时负责埋单的人,到KTV里吼一嗓,在饭店里撮一顿,或者,弄点下酒菜在宿舍里喝两杯、“唠唠嗑”。交流多了,老队员也敢把女朋友带来聚会。李月久的意思是:这批老队员从24岁到27岁,处个朋友也是正常。

  李月久和黄玉斌,都是高健门下的高足。这对渊源极深的师兄弟,当年睡一个宿舍、同一天拿世界冠军、同一天由师傅主持完婚,如今留守在国内做教练的世界冠军也就他俩。

  对于外界议论最多的黄李如何共处,李月久说:“都是一块滚打出来的,到什么时候,他都是我师弟,我们应该彼此照应,照顾师傅。现在他是中心副主任、总教练,多干点行政工作。至于我,我回来不和任何人争,做人要把自己的位置定好,我会用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

  3 有骨气没脾气

  好脾气的李月久,骨子里却是个极要强的人。高健说:“他只要一站,就是一个不可战胜的人。”练体操前后动过7次手术的李月久,上午骨折、下午继续练;磕断嘴唇、撞掉门牙,咬着纱布坚持比赛。

  场上那股子精气神,在生活中就是志气与骨气。在美国打拼这些年,李月久吃得苦中苦,却敢说敢做,捍卫着中国人的尊严。

  每逢奥运会年,美国记者都来采访这对比拚过奥运会的夫妻。一次,记者要李月久比较中美两国的“自由”,李月久直来直往:“你们总喜欢评论人家的自由,那么美国呢?我父母80多岁的人了,想来美国探亲都不签证,自由在哪里?人权在哪里!”文章见报后,李月久接到了拉斯维加斯议员的电话,第二天议员就签字发信,通知沈阳的美领馆,办妥了二老的签证。

  “有啥不能讲的?”仗着一身本领,李月久曾经炒过老板鱿鱼,只为老板言行中不尊重中国人,还撂下一句话:“不要瞧不起中国人,中国人比你强。”2003年,李月久想回国参加中国体操50周年庆,老板不给假,李月久辞了工作就回来了。

  “活着就要有意义。”此时李月久已是美国体操界赫赫有名的“月久李”,底气足、腰杆硬:“开心就好好相处,不开心,我走人!”

  4 有距离没问题

  吴佳妮的身高是1.64米,足足比李月久高出10厘米,当年在上海照相馆里拍婚纱照,要么新郎坐着新娘站,要么新娘坐着新郎站。这对有情人在国家队捅破窗户纸时,一个27岁、一个才18岁,洛杉矶奥运会后两人双双都提出退役。

  身高不是距离,年龄不是问题。问题出在队里不同意,“整个国家体操队80%的人都反对!”李月久找队领导谈完第二天,队里给了一张火车票就把吴佳妮送回上海了。

  李月久不服气,一琢磨,干脆在记者采访时主动“爆料”,“让大伙都认可了”。要知道,那年头,两人知名度都挺高,传达室里,每天都有一大摞来自全国“粉丝”的情书。这样一来,举国皆知,名花有主。然后,李月久就选择远赴加拿大做援外教练,而吴佳妮在上海体育学院进修。1986年,李月久回北京后办妥婚事,夫妻双双出国。两年后,大女儿安娜在结婚纪念日诞生了。为了照顾好坐月子的妻子,李月久一天打3份工,早上到超市卖猪肉、下午在俱乐部教体操,夜里哄孩子睡了再回到俱乐部做清洁工。一个出国前连米饭都不会煮的北方男人,在那一个月里几乎不眠不休、无微不至地服侍着妻儿的饮食起居。

  现在他们已有了一双女儿,接来了岳父母一起定居在芝加哥。风雨20年,感情甚笃,李月久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是自由恋爱,都在国家队的环境中长大,又一起在美国艰苦创业,结婚至今没红过脸,足以证明我们的感情。”说这些话的时候,李月久的眼睛笑成了“一线天”。

  这一次的分离,是2人婚后第一次分居两地。通过网上视频,李月久和家人天天保持联系,从孩子学业、训练到家庭生活无所不谈。吴佳妮笑说:好像又回到了以前谈恋爱的时候。李月久却说,只要国家一句话,我们夫妻都可以回来!

  李月久(左)与高健师徒情深 图TP

  爱问(iAsk.com)李月久 相关网页约68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