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两场平局两样心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38 河北日报

  8月3日,韩国大田体育场,中日足球全面对抗。

  女队0:0,男队2:2,两场平局,两样心情。女队之平,让我们再次看清了中国女足的实力,凋零的玫瑰还要继续在寒冬里煎熬。相比女队来说,男队之平,让我们看到了尊严,踏踏实实进步才是光明的征兆。

  带着输给韩国队的耻辱,中国女足迎来了日本队。“拼了,即便是拼得头破血流也要拿下日本队。”主教练裴恩才的战前宣言,听上去让人热血沸腾。然而,宣言和实际表现毕竟是两码事。赛场上的中国女足,依然找不着北。

  在女足新阵里,裴恩才在中场屯兵6人,但苦于没有刘爱玲式的“中场发动机”,凌乱局面犹如一盘散沙。在讲究技术讲究配合的日本队面前,中国女足被耍得团团转。和对阵韩国队时一样,中国女足全场没获得一次有威胁的射门。而在下半场结束前20分钟,日本队竟然围在中国队球门前展开了一番狂轰滥炸。在中国队的大禁区甚至小禁区里,日本队的球员自由传球从容配合,将技术玩到了极致。若不是日本队的把握机会能力太差,不知道中国队的球门要失守几回。

  “拼抢有进步,体力有改观。”对平局感到幸运的裴恩才如是说。但是,混乱中那徒劳的拼抢一次次消耗着球员那有限的体力。抽筋的现象再次出现在场上,中国队球员不得不咬紧牙关坚持90分钟。这样的结果,只能是动作变形,失误频频。带女足对裴恩才来说还是第一次,“摸着石头过河”的他是否适合执教女足呢?结论暂且难定,但起码目前这种3后卫的打法还不适合中国女足。两场比赛下来,中国队被打得晕头转向,足以证明新阵的失败。

  终场哨响,全场最忙碌的门将肖珍痛苦地倒在地上,泪水已经夺眶而出。此情此景,我们还能说些什么?这一战,虽然是平局,但是我们输了,输得无话可说。

  商瑞华,马元安,马良行,张海涛,王海鸣,裴恩才,中国女足主帅走马灯似的换,球队的实力却下滑不止。看看接下来还要面对的朝鲜队,再想想世界足坛上的德国队、美国队、挪威队,我们不禁冷汗直冒。褪尽了所有的光环之后,中国女足到底该如何定位?女足的出路在哪里?为了将来,到了动大手术的时候了,哪怕是从体制开刀。

  女足退场1个小时后,中日男足又站在了同一块场地上。尽管首战付出了3张红牌的代价,中国男足才战平了韩国队,但国足获得掌声远比批评声要多。因为在精神上,国足是胜者。日本队来了,中国男足以残阵应战。这场比赛的意义不言而喻,国足的热情也是高涨异常。然而,日本队是狂妄的。由于首战输给了朝鲜队,主教练济科把这场比赛的首发阵容换了个遍。中田英寿这些大腕压根没来,所以出战中国队的阵容被外界称做“日本三队”。对于中国队的不屑,从济科的排阵便可看出一二。

  不管你是几队,反正你代表的是日本国家队,胜利成为中国男足的惟一目的。李金羽鱼跃冲顶破门,张永海头球后蹭破门,中国队上半场两个漂亮的进球一度让人看到了胜利的希望。济科坐不住了,不时跑到场边大吼大叫,这在日本队以前的比赛中是不多见的。日本队最终扳平了比分,但是中国队的努力也给了我们许多安慰。

  济科的排阵多少带有侮辱性,但中国男足捍卫了尊严。在我们正视和日本足球之间的差距时,我们同时看到了希望。李金羽和郜林抽筋了,身为前锋的他俩多次跑回后场防守拿球,可谓拼尽了全力。和发挥出色的郜林一样,同样来自国青队的赵旭日、陈涛、周海滨、蒿俊闵也表现出了充分的自信,给国足带来了难得一见的朝气。这就是希望,这就是国足奋起的标志。记者王峻峰


  爱问(iAsk.com)足球 相关网页约4,032,39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