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芬兰田径世锦赛未开幕 体坛六大悬念扣人心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浪体育讯 1983年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开始,今年又回到创始地,8月6日到14日就要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10届世界田径锦标赛,是田径运动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由于首次设立了女子3000米障碍比赛,该届盛会赛项达到创纪录的47个,规模空前。如云的明星、众多的热点和悬念,更增加了比赛的吸引力。

  悬念一:加特林能成“格林第二”吗?

  男子100米大战历来是田径大赛最吸引眼球的重头戏。尽管由于伤病,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的鲍威尔缺席本届世锦赛,但雅典奥运会冠军、美国选手加特林,上届世锦赛100米金牌得主、圣基茨和尼维茨的柯林斯,雅典奥运会亚军、葡萄牙的鲁比克维鲁等,都将出现在赫尔辛基赛场。百米大战依然会激情四射、火花迸发。

  加特林今年100米的最好成绩为9秒89,仅次于鲍威尔;而且在6月4日的尤金大奖赛上,还战胜过鲍威尔。世锦赛上,真正能对他构成威胁的有两人:一是其队友、25岁的斯科特,这位美国选手今年的最好成绩达到9秒94。另一个是特立尼达多巴哥22岁的伯恩斯,他6月下旬曾跑出9秒96的佳绩。

  没有了鲍威尔,23岁的加特林早已将100米金牌视作自己的囊中之物。而且,他还瞄准了200米金牌。

  去年雅典奥运会,加特林除以9秒85夺100米金牌,还获得200米铜牌。今年美国国内的选拔赛上,他便揽100米、200米冠军于一身。加上雅典奥运会200米冠军、美国选手克劳福特已肯定不参加世锦赛,加特林的信心就更足了。

  前九届世锦赛,同时获得过100米、200米金牌的只有美国选手格林一人。1999年的第7届世锦赛上,如日中天的格林将此两项短跑桂冠集于一身。如果加特林这次能够成功,将成为世锦赛史上的又一位100米、200米的短跑“双冠王”。

  悬念二:“女布勃卡”还能破纪录吗?

  前不久,在伦顿举行的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上,俄罗斯女子撑杆跳高选手伊辛巴耶娃实现了跳过5米的历史性飞跃。这已是她第17次打破撑杆跳高世界纪录。

  随即,伊辛巴耶娃就表示,乌克兰的男子撑杆跳高宿将布勃卡曾经35次刷新世界纪录,自己一定要超过他。

  伊辛巴耶娃还保持着4米90的室内撑杆跳世界纪录。即使室内、室外两线并进,对这位23岁的俄罗斯姑娘而言,实现这个目标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也决不会放过世锦赛这个难得的表现机会。

  本届世锦赛,几乎没有谁能够对伊辛巴耶娃的夺冠形成挑战。波兰选手洛洛斯卡今年排名该项世界第二,成绩不过是4米80,与伊辛巴耶娃相差20公分。而且,这已是她自己的历史最好成绩。

  伊辛巴耶娃参加世锦赛的唯一悬念,就是能否超越自我、再破世界纪录。7月22日她创造5米的世界纪录之前,先以4米96破了一次世界纪录;而且,4米70、4米80、5米均一次干净利落地飞越横杆,表现出非常强的实力。蒙特利尔世锦赛上,这位“女布勃卡”再破世界纪录决不是非分之想。

  悬念三:110米栏三强谁领风骚?

  本届世锦赛,因为三届世锦赛冠军、美国的阿兰·约翰逊、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刘翔、法国的杜库雷等多人实力接近,男子110米栏争夺的关注度超过以往。

  自去年以来,全世界110米栏跨进13秒大关的只有三人。刘翔雅典奥运会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阿兰·约翰逊今年6月在美国选拔赛上跑出了12秒99。杜库雷上月则先后跑出12秒97和13秒。所以,应该说,此三人当为世锦赛折桂的热门人选。

  34岁的阿兰·约翰逊毕竟有些廉颇老矣,7月29日的黄金联赛奥斯陆站只跑了13秒34,名列第四。此君的最大长处是大赛经验。不过,世锦赛110米栏要比预赛、半决赛、决赛三次,届时对他连续比赛的能力是极大考验。

  最不可一世的还是22岁的杜库雷。今年在黄金联赛中,他虽然与刘翔一胜一负,却是两次击败阿兰·约翰逊,士气非常高。这位法国小伙还从未染指世界大赛的奖牌,蒙特利尔世锦赛可否成功,对他而言关键是不能有丝毫急于求成。

  今年赴欧的不顺利,让刘翔摆正了自己的心态。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已经公开澄清,弟子本届世锦赛的目标是超过上届的铜牌、力争跨出今年最好水平。孙指导还透露,经过前一段在北京的封闭训练,刘翔目前的水平已经接近雅典奥运会前。

  记得当时去雅典之前,刘翔的最好成绩只有13秒06,结果奥运会上创造了奇迹。从这个意义上讲,上述有关刘翔的新的讯息,无疑属于利好消息。

  悬念四:“大姐大”是否还噩运当头?

  论当今女子长跑和马拉松的“大姐大”,非英国31岁的拉德克里夫莫属。除了中国宿将王军霞保持的女子10000米世界纪录,该项目30分01秒09的世界第二好成绩就写在她名下。去年,拉德克里夫还跑出了30分17秒15的高水平。更了得的是她的马拉松,至今还无人能接近她保持的两小时15分25秒的世界纪录。

  遗憾得是拉德克里夫的运气实在太差。上届世锦赛,她因伤缺阵;雅典奥运会参加了10000米和马拉松两项比赛,都因身体原因不得不中途退出比赛。

  这次世锦赛,拉德克里夫仍然参加10000米和马拉松两项。其中10000米的对手全部来自埃塞俄比亚。今年女子10000米世界前三个好成绩都属于埃国选手,包揽前两名的是著名的迪巴巴姐妹:20岁的妹妹蒂·迪巴巴以30分15秒67列首位,23岁的埃·迪巴巴以30分18秒39排第二。她俩将是拉德克里夫的最大阻力。

  相对而言,拉德克里夫的马拉松优势更大些。今年4月的伦顿马拉松赛上,她夺冠的成绩为两小时17分42秒,列今年世界第一。

  因为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日本的野口水木不参加世锦赛,其他选手的最好成绩多在两小时20分以外,世锦赛上,拉德克里夫的劲敌为雅典奥运会亚军、又是上届世锦赛冠军的恩德雷巴。这位肯尼亚选手曾创造过两小时18分47秒的世界最好成绩。

  论年龄,她长拉德克里夫一岁,且今年还从未在国际比赛中露面。两人比较,拉德克里夫应该占据上风。

  悬念五:女链球谁能掷得更远?

  由于今年以来整体水平大幅跳跃式上升,本届世锦赛女子链球之争也将呈现白热化。

  去年奥运会,女子链球冠军的成绩为75米02。而今年以来已有两人投出76米以上的成绩,并有4人过74米、10人超73米。特别是俄罗斯21岁的林申科突增神力,6月底以来先是连续两次投出75米95;7月15日在莫斯科又投出77米06,将“冻结”近六年的世界纪录提高了99公分。

  林申科去年奥运会只以66米82位居第10位。她的横空出世,将使世锦赛女子链球的争夺进入一个新的层面。

  还有获雅典奥运会第六的白俄罗斯老将仓德尔,7月11日也将链球投至76米66的远处。法国的蒙特布伦、波兰的斯科利莫夫斯科、古巴的莫莱诺、俄罗斯的库津科娃则依次投出74米66、74米27、73米88、73米59。

  斯科利莫夫斯科、库津科娃分别是悉尼、雅典奥运会冠军,莫雷诺是两届世锦赛金牌得主,加上林申科、仓德尔等,赫尔辛基世锦赛女子链球争夺将会非常热闹。

  雅典奥运会第七名、中国19岁的张文秀今年将自己最好成绩提高到了73米24。本届世锦赛,她恐怕只能为争夺奖牌而战。

  悬念六:贝克莱能否创造历史?

  作为男子5000米、10000米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埃塞阿比亚的贝克莱去年奥运会就有望夺得该两项金牌。谁料他5000米比赛输给摩洛哥老将奎罗伊,只获得10000米冠军,抱憾而归。此次世锦赛,贝克莱还会为称雄两项长跑比赛再搏一回。

  今年,贝克莱5000米、10000米的最好成绩分别为12分40秒18和26分28秒72,均排世界第一。

  世锦赛上,他5000米的两名对手来自肯尼亚。一个是上届世锦赛冠军、也是雅典奥运会季军的吉普乔格。他今年的最好成绩为12分52秒76。另一个是21岁的松戈科,他以12分52秒29排今年世界第二。

  10000米竞争,贝克莱不得不和自己的同胞“骨肉相残”,因为世锦赛上,能对他形成一定威胁的恰恰是自己的两名队友--丁克斯和西希纳。

  去年雅典奥运会,西希纳就与贝克莱一起,战胜了该国著名选手盖布雷塞拉西,在贝克莱之后,获得10000米银牌。今年,他该项最好成绩为26分57秒27,排世界第三。

  21岁的丁克斯是埃塞阿比亚的一名后起之秀,今年首次参加世锦赛。他今年以26分30秒74排世界第二。

  在世锦赛历史上,还从未有人能在男子5000米、10000米项目同时获得冠军。23岁的贝克莱已经是第二次参加世锦赛,实力超群。此番在赫尔辛基,还有谁能阻挡他书写新史的步伐呢?(厉智)


  爱问(iAsk.com)田经 相关网页约63,18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