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青年报:精神可嘉技术可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9:24 上海青年报

  文/陈敏

  2:2,这终究是一个可惜的结果;同时,对方也在觉得可惜。

  我们的根据就是,中国队在90分钟里虽然场面上并不处于优势,但是在进攻效率方面出奇地高调,除了两个进球,徐云龙的头球和王亮的远射击中门柱都是临近破门的机会。
日本人的根据则是,他们在大部分的时间内时间内掌控了比赛,进攻到前30米区域的次数以及打门的准度都要高于中国队,只是门将李雷雷的出色发挥力保城门不失。

  精神力VS技战术,各方都有理。

  客观上来说,无论本场打日本,还是上场打韩国,中国队都本着10人是防守反击、11人也是防守反击、9人8人更是坚决防守反击的思路来对付比赛,而且这样的战术在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鼓舞下,效果也是很到位的。两场平局,虽然意味着在争冠的道路上已经失去了直接的自主权,但是能够达到这样的成绩,至少在心理上对于以后的各级国足都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这就是成年国家队本应该起到的带头作用。

  但是,就技术层面而言,国家队在两场比赛中表现最好的是国青的球员。无论是陈涛的控制球,还是郜林在前场的护球以及突破,都会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事实上除了表扬国足的精神可嘉之外,技术上的毛糙依然没有改变,被人压着打终究不是球迷愿意看到的。“长城”经受住了考验,这本来算是一个进步,但是还算不上胜利。就像济科希望中国队能和日本队打对攻,其实中国球迷也希望一个势均力敌的场面,只是没有这个技术支持,只能做长城来偶尔打打游击。

  且不说日本是三队,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整体提高意味着日本就算派出个四队五队,比赛起来节奏和控制权多半还是在他们手里。唯有自己的传球倒脚可以安全超过4次了,这才能在场面上得到体现。郜林和陈涛这一代的国青都是技术出身的人物,他们在国家队的如此突出也是一种悲哀。当年的李金羽在最早代表国家队的时候,在中亚的门将面前也有过先玩花活再破门的精彩场面,现在的大羽显然僵硬多了,这就是一个环境腌制了一代代新鲜人。

  在08奥运之前,国家队还将有亚洲杯的比赛,这似乎预示着郜林陈涛一代的抢班夺权几无可能。只能希望他们的技术不会随着大流而退化,国家队需要老将的精神力,长远而言更需要这些小鬼来注入技术的气质。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50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