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刘翔夺金须跨三关 大温差高手夹击自身缺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8:11 扬子晚报

  世界田径锦标赛即将于8月6日在芬兰赫尔辛基揭开大幕,中国田径派出包括奥运冠军刘翔和邢慧娜在内的阵容参赛,最大的愿望无疑是刘翔夺金而归,一举突破中国男选手世锦赛无金的历史。不过横亘在刘翔面前的还有三道关:赫尔辛基10℃的冷夏气温、劲敌法国新秀杜库雷和美国老将约翰逊状态正佳以及能否超越自我。

  25℃温差考验飞人

  刘翔已经在35℃以上的高温下训练了将近半个月。经过这段时间的针对性训练,刘翔在体力恢复、栏间节奏等环节上均有了提高。教练孙海平包括刘翔自己对即将到来的田径世界锦标赛都充满了信心。但不巧的是,即将举办世界田径锦标赛的芬兰,地处欧洲北部,属温带海洋性气候,首都赫尔辛基的夏季平均气温为16℃,晚间温度低于10℃。按照赛程,刘翔的110米栏比赛将在8月10日开始,11日的半决赛和12日的决赛都在晚间进行。气温一向在短距离项目中对运动员有所影响,可以预计的是,比赛时的气温有可能低于10℃。一直在北京的高温下备战的刘翔,如何在低温环境下发挥出训练水平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杜库雷、约翰逊夹击飞人

  在当地时间8月12日晚开战的男子110米栏决赛,也许将是世锦赛历史上这个项目竞争最激烈的一次比赛。近两个月以来,110米栏赛道上先后有两名选手突破了13秒大关,5名选手10多次跨过了13秒10的槛儿。顶尖高手之间的争夺是历年以来最为激烈的,平均成绩也达到了历史之最。

  短短3个月时间,刘翔3次突破13秒10的大关,其中两次13秒06、一次13秒05。他的对手阿诺德跑出过13秒01、13秒05的佳绩,特拉梅尔也有一次13秒02和一次13秒05的好成绩。而34岁的阿兰·约翰逊宝刀不老,在他的4次有效成绩中,有3次跑进了13秒10,最好成绩达到了12秒99。刘翔最大的“敌人”当属杜库雷,他除了跑过一次12秒97的今年最好成绩外,还有13秒00、13秒02这样不俗的纪录。

  老将约翰逊已放出夺冠豪言:“一旦抵达赫尔辛基,我的目标就不会改变———在我的项目上再次夺冠,拿下五连冠。如果我想在历史上占据重要地位,这个冠军将会十分重要。现在我的任务就是保证在世锦赛前不受伤。”最让刘翔忌惮的,当属与他同年出生的法国新锐杜库雷。目前杜库雷保持着今年以来的世界最好成绩,上升势头之猛可见一斑。

  自我缺陷会否拖累飞人

  与刘翔以前参加的黄金联赛不同,世界田径锦标赛需要经历预赛和复赛的考验,才能闯入决赛,它考验的是运动员在预、复、决赛中控制状态以及适应比赛节奏的能力。刘翔如果不犯类似抢跑被罚的错误,进入12日的决赛应不成问题。但要在跨度3天的比赛中最终战胜众多强手,还需要刘翔像奥运会一样,跨越自身的极限。

  经历了奥运会的风光后,刘翔今年的成绩谈不上有多少闪光点。在今年个人最好成绩前10名排位中,刘翔仅处于第7位和第10位,这一成绩与他的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拥有者的身份不太相符。其实,刘翔的实力并未下降,今年他先是两次跑出了13秒06的成绩,后来在洛桑大奖赛,他又将自己的个人第二好成绩提至13秒05,可见他的水平还是比较稳定的。但与对手不断上升的势头相比,刘翔只能在技术上不断发掘潜力。刘翔的优势是上栏技术和后半程强劲的发力,较为完美的栏间技术使得他发挥水平更为稳定,但起跑和前三个栏的技术上的缺陷成了刘翔必须突破的极限。“要想在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至少要跑进13秒”孙海平昨天给他定下了目标。本报记者张昊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18,94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