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表现仍如同"梦游" 官员坚称"瘦死骆驼比马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陈江(韩国大田8月3日电)

  如果说在两天前第一场与韩国队比赛时中国队无力招架的表现,还可以勉强解释“首场晕”的话,那么,今天她们同日本队的比赛,则完全暴露了中国队是一支彻头彻尾的“亚洲二流”。中国队老了,管理层不应该再“夜郎自大”了。

  女足表现仍如同“梦游”

  中国队在上半场就出现两次投掷界外球违例的低级错误,而且传球失误频频;进攻没有节奏感;咬牙死拼却体能跟不上;被国内称为“第一杀手”的韩端碌碌无为,下半场不久便被换下场。整个中国队大部分时间里的表现,就像刚吃过“迷魂药”般,在场上如同梦游。

  上半场中国队几乎没有组织起一次像样的进攻,仅仅因为她们的体能还没有下降,还能组织起防守让日本队的攻势没有收到成效;而下半场局面几乎全被日本队控制,一度使中国队大门吃紧,比赛临近结束中国队更是只有招架之力,毫无还手之功。

  裴恩才在找“借口”

  如果要找原因,有压力太大,年轻没经验,体能下降,天气太热,技术动作失误,这些都是主教练裴恩才在不同场合,替中国队输球后号脉找出的原因。今天,赛后裴恩才把中国队对日本的这场平局评价为比赛比第一场打得好,失误仍然太多。

  粗看这些病因似乎他分析得很有道理,但是细细追究,又都有些勉强。目前朝鲜队被公认的一支亚洲一流水平球队,由于种种原因朝鲜队很少参加国际比赛,同是亚洲球队,为什么在她们身上找不到“比赛经验不足,队伍还年轻”等中国教练使用频率很高的说法;作为后起之秀的韩国、日本队,不久前都还是中国队的手下败将,她们同样也年轻,大赛经验比中国队更欠缺,如今她们却让中国队向她们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足协官员依然“自大”

  中国队显然已经老了,她们跟不上形势发展,落伍了。中国队曾经辉煌的时候,别人还没有重视女足的发展。但许多时候我们足球管理者不愿承认中国队已经老了,他们还沉浸在过去的辉煌中,不时把过去的成绩挂在嘴上,比如管理中心负责女足的官员,前几天还沾沾自喜地称,中国女足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邀请其他国家强队来中国打比赛,人家都愿意。

  在“夜郎自大”的心态下,他们仅仅从表面看问题,以为不断更换主教练就可以解决问题,从2002年至今,输一次大赛换一次主教练,到现在已经换到第四轮主教练或临时主教练了。

  女足看到“底”了么

  三年前曾带领中国女足的主教练马元安在下课前,还天真地认为,中国女足应该到了触底反弹的时候了。三年里,换一轮教练就喊一遍“中国女足要重新崛起”的口号。今天本报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询问裴恩才:“雅典奥运会中国队0比8惨败给德国队,这被认为是中国女足最低谷,现在中国队很有可能在东亚四强赛上积分垫底,你认为哪一个更差,中国队会不会再跌下去?”裴恩才还是像他的领导那样不愿承认失败,他认为东亚四强赛上如果中国队积分垫底,那就是中国队最差的成绩了,中国队肯定从现在开始要触底反弹了。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凭什么保证人家一定裹足不前,中国队也不再跌落下去,开始反弹呢?管理层该到从深层次方面反思中国女足的发展策略和模式了。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50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