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亚四强赛之叽叽歪歪 说白了,确实踢不过人家(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2:18 北京娱乐信报
东亚四强赛之叽叽歪歪说白了,确实踢不过人家(图)
  对于日本足球,不管是男足女足,我们都曾有过甜蜜的回忆;如今,却光剩下了朱广沪眼中的着急。

  张朝唐/摄

  孙子兵法

  孙玮

  2004年8月7日,中国北京,荷兰人哈恩可能输掉了其执教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1比3不敌日本二队,痛失亚洲冠军。而就在差不多一年以后,朱广沪与一场几乎唾手可得的胜利擦肩而过,他的球队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日本三队逼平。

  一年的时间里,是日本队的进步更多,还是中国队的退步更快,这是一个很难得出的结论。问题的关键在于,日本队去年用的是中田英寿、小野伸二不在阵中的二队,而今年用的是把去年那些主力都弃置不用的三队。二队与三队之间,有我们无法看穿的神秘,那日本一队到底有多强大?我们至今无缘与之一战。

  济科敢用11个替补,跟已经杀红了眼的中国队对峙,轻敌也好,锻炼新人也罢,那毕竟是人家的事情。但中国队拼尽全力却无法赢得一胜,确实让人感到悲哀。就像那刚刚结束的90分钟鏖战,你很难说出是哪个队员犯了多么低级的错误,甚至连扼腕叹息的机会都没有。日本队的进球,总是水到渠成,进了正常,不进才意外呢。

  其实说白了只有一句话,我们确实踢不过人家,就像国安打曼联,想赢球?别想,进球都不可能。其实,与这样的球队交锋,输了也没什么。但在中国球员的眼里,谁也不愿意把日本等同于曼联。

  1987年,中国足球首次冲出亚洲,进军奥运会。靠的就是客场2比0赢了日本。1998年,霍顿的中国队尚能搞个2比0。而此后7年,无论日本队拿出怎样的阵容,中国队从此再无一胜。

  悲哀啊,中国足球,十几年的光景,当我们以为自己进步的时候,其实已经越落越远。

  又见飞刀

  温柔一刀

  此刻我宁愿长睡不醒

  一

  昨天下午俺找一个人写稿,这个人在这个年代是个非常罕见的,因为他一直热爱着杰出的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

  俺说明要求“不要太偏激”,他说:“写男足我从来就没偏激过,因为我从来不骂中国男足,都是你们在骂,偏激的是你们。”

  然后此人号称:“比赛完了后没意外的话,我半小时内给你稿子。”

  昨晚9点多,国足和日本队的比赛即将顺利结束之际,此人的女友给俺发短信通报说:“他从下午睡到现在还未醒。”

  俺急了:“啊!俺还等着他的稿呢!”

  此人女友抱歉地说:“对不住了,我叫不醒他。”

  二

  “我不能够冷静,我也不想冷静,因为此时此刻我们的对手不是别人,是日本队!”一个以眼大著称的足球名记李某某这样公开宣称。

  而最最著名的足球记者马丁·路德·兴在他惟一、独家、提前得知日本队将在对中国队的比赛中派上11名替补时,也压抑不住自己内心的愤怒,在他所供职的、号称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某体坛星期报上撰文:

  “拜托了,国足的小兄弟们!要让济科甚至整个日本足球正视中国足球,今天就在大田世界杯体育场把日本队拿下,历史只会记录比赛的结果!”

  三

  但是,足球比赛到底不是你冷不冷静的问题,也不是你愤不愤怒的问题。

  你再愤怒,你再不冷静,它也只是一场比赛而已,反正俺是这样以为的。你非要用足球去承担那些它不该承担的东西,我只能说你缺心眼。如果你因为我们的主力没踢过人家替补的替补而痛苦,我只能说你活该。

  如果你非要在某项比赛上私下里寄托一些不该寄托的东西,那么,你但凡聪明一点,也不该选足球这东西,你可以选乒乓球或羽毛球嘛。再不济也可以选排球嘛,男排女排任意挑。

  四

  在这个夜晚,还是难免有一些悲哀。倒不是为男足。男足早就是这样了,我又没对它寄托过什么希望。但是女足的衰落真的太让人悲哀。

  不必再去追究足协的原因了。我们都知道,对于足协,再不冷静、再愤怒都没有用。足协始终还是这样的足协。

  在这个夜晚,对于中国女足,我没有看到希望。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假如某个事物不能给你带来希望,那你该立刻对它绝望。

  所以,我宁愿和号称热爱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的某人一样,长睡不醒。

  言多必失

  张岩

  赶紧把老裴送回武汉吧

  三后卫和中超联赛,似乎没什么关系。但这里所说的三后卫是裴恩才执掌女足之后的三后卫。所谓中超联赛,则是阎世铎执掌足协之后,打算取代甲A、也最终取代了甲A的中超联赛。

  这两件事的共同点就在于,都是一个在某个领域前所未闻的东西,但是随着某一届领导、抑或就是在这个领域说了算的新官一上任,就顺理成章地出现了。无论是阎世铎还是裴恩才,都想超越自己的前任,至少要留下一点痕迹。比如阎世铎就会说:“中超联赛,是我搞的。”

  搞归搞,创新归创新,关键是你这个东西好不好。不能流芳百世,没准就得遗臭万年。看看阎世铎的中超联赛吧,结果是什么呢?人见人骂不说,在中超元年就悬悬崩了盘。所以,裴恩才也得掂量掂量,中国女足这么多年都是四后卫,您一来就搞了个三后卫,能行吗?

  现在中国女足的这些年轻后卫,谁敢拍着胸脯说自己比当年的温莉蓉、范运杰、王丽萍和白洁更出色?这几人同在巅峰的时候都要打四后卫,联手御敌。现在一拨不如一拨了,却要打三后卫,看来老裴的脑子确实有点乱。

  其实真不是老裴的事,人家踏踏实实地带着武汉队乘风破浪,非要把一群姑娘塞给他。现在女足和武汉队同时一泻千里。所以中国足协赶紧把裴恩才送回武汉,把女足交给王海鸣吧。其实三后卫的笑话事小,谢亚龙要是非逼着男足教练带女足,就真能和阎世铎的中超联赛媲美了。

  旁门左道

  这事总该有人负责吧

  庞田勇

  0比2负于亚洲二流韩国,0比0逼平亚洲“劲旅”日本,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女足,为何会这样?总要有一个原因吧。

  同日本女足的比赛踢得很无聊,90分钟没有什么精彩射门,能配得上“精妙”二字的配合也寥寥无几,我所看到的只有无谓奔跑、无谓失误,还有无辜的观众。

  要说留下深刻印象的话,那就是主帅裴恩才了。就在上半场某一刻,他忽然从教练席上站了起来,一脸痛苦之色,然后我看到镜头里他身后的体育场大屏幕,同样也是他一脸的焦急,于是两个裴恩才都在挥着手,满脸焦急,而身后则是一片空旷的看台。而这时,比赛仅仅进行了10分钟,日本并没有什么有威胁的攻势,当然,我们的女足姑娘们也没有。

  除了这一幕,其他没有什么给我留下印象的东西,于是我看比赛时几乎都在神游。不可抑制地会去怀念那曾经的、真正的“铿锵玫瑰”,怀念我曾经看过的孙庆梅、刘爱玲、孙雯、白洁……我知道这么说对现在的女足姑娘们很不公平,因为应该为现在低谷负责的绝不应该是她们。

  从世界一流到亚洲二流、从世界杯亚军和奥运会亚军到眼下东亚四强赛的垫底,女足就这样在国人的关注下一步步走来,走得竟然如此自然,走得竟然并不突兀。

  并不是为了寻找原因,但有一件事情我想应该被提起。因为想找一下中日女足的交战史,因为从google、baidu都没有搜到,于是我找到了中国足协的网站,找到了“历史资料”的栏目,也看到了女足历史,但点开后却只发现片片空白。

  然后我又找到了日本足协的网站,结果找到了非常详细的答案,从1981年到现在的东亚四强赛,每一场日本女足的正式比赛都记录在上面。

  从一流到二流,从亚军到垫底,也许足协就是其中的答案之一吧。


  爱问(iAsk.com)朱广沪 相关网页约828,54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