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十运棒垒球队夏训见闻--拚命、搏命、不要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59 新民晚报
上海十运棒垒球队夏训见闻--拚命、搏命、不要命
上海十运棒垒球队夏训见闻--拚命、搏命、不要命
上海十运棒垒球队夏训见闻--拚命、搏命、不要命
上海十运棒垒球队夏训见闻--拚命、搏命、不要命
——上海十运棒垒球队夏训见闻

  本报记者 华心怡 文

  昨日天气预报38摄氏度,到了上海市少体校的棒球、垒球场上,便只能用“火一样的高温”来形容。燃烧着的,除了正午的日头,还有所有人的热情。

  有一个目标

  “拼命,搏命,不要命;血水,汗水,眼泪水。”校长宋吉福“黑”着一张脸,开起了玩笑,“横批是:为了谁。”

  为了谁?人人心知肚明:为了光荣与梦想,为了第十届全运会,为了自己为了上海。训练场外,立着无情却充满希望的倒计时牌,“还剩71天”的黑体字,警醒着所有人“坚持就是胜利”。

  “我们一天最少也要完成6小时的训练,别说是大运动量的练习,光是在大日头底下一动不动地杵上6个小时,那也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宋校长当年有着“奶油小生”的雅号,如今却是“黑面判官”的模样。“连我在场边看看他们训练,都已经成了这副‘卖相’,更别提他们有多辛苦了。”

  早上6时出早操,8时半上球场,11时半午餐。为了保证下午的训练质量,小睡片刻下午3时半再回到球场上。“有时候,为了锻炼体力,正午12时还会让他们跑上10圈。”长袖长裤的棒球、垒球行头,把人厚厚地裹个严实。汗水,湿了一片又一片,一遍又一遍。背上,有了盐花。“现在已经是十运会倒计时了,规定两个星期放一天假。”棒球队有9名小伙子成了家,垒球队的姑娘们,也有相当一部分拖家带口。

  树一个榜样

  垒球队主教练刘雅明,之前在国家队工作,一口浓重的京片子。“我带队那么多年,夏训时遇上这样的高温,还真不多。”问他对上海姑娘的印象,就6个字,“能吃苦,不娇气”。上海女孩不娇气,垒球队的元老陶桦首当其冲。“我们需要一个榜样,来带动所有人磨练意志品质,陶桦就是最好的人选。”

  三届奥运会,四届全运会,33岁的陶桦在履历表上,继续延长着自己的运动生命,让人咋舌。

  练满两个小时,陶桦到铁丝网后的技术台关心自己刚刚训练时的表现。“热死掉了,这鬼天气。”嘟囔一句,摘下头盔,立即沉浸在一大堆数字统计中。“累吗?”陶桦抬起眼皮,淡淡一笑,“习惯了。”

  陶桦是个要强的人。“说实话,我的体能状况自然不能和年轻球员比,她们再累,睡一觉就把精气神全补了回来,我就困难多了。”但当体校领导主动提出为她减去一部分体能训练时,换来的却是斩钉截铁的“不”。“老队员的带头作用,那不是说说就算的。我不能搞特殊。再说垒球是集体项目,只有和年轻球员在球场上一起训练,才能培养出真正的默契。若是真的吃不消,就吃它咯。”倒几粒人丹入喉,这便是陶桦的灵丹妙药,“没有它,还真不行。”

  哪个姑娘不爱美。陶桦的眉毛修得整整齐齐,很是秀美,随身还带着一瓶澳大利亚产的防晒霜。“其实一出汗,都没用的,但是心理感觉会好些。皮肤晒太阳多了,不仅黑,而且毛孔也越来越粗大。”但陶桦却说自己因为垒球而美丽。“今年打完,应该就退了。我只希望,自己的人生没有遗憾。”

  右小指骨折变形、膝盖半月板脱落、腰椎肩盘突出……所有垒球带来的伤患,因为痛楚反使得背后的荣耀益发深刻。“我们在十运会的预赛中获得了第一,这不是最终的结果,但是走着瞧吧……”沉着嗓子,语气却坚定,这话,陶桦更是说给自己听的。

  传一份情谊

  棒球场边的遮阳棚里,有一位80多岁高龄的老先生,蓝上衣,卡其裤子,精神矍铄很海派。他聚精会神地看着拿着纸笔写写画画,好不认真。“他是中国第一代棒球运动员,在日本呆了很久。现在天天来看我们训练,提些自己的意见,而且这些全是无偿的,只为了他对棒球的一份情谊。”身旁的队员,替老先生露了底。但他本人,怎么都不肯多说,甚至不愿意透露名字,“写教练和球员吧,他们才真正辛苦。”

  和老先生一样,无偿指导棒球队的,还有来自日本职业俱乐部的专家山口先生。他是作为友好交流的代表,来帮助上海提高棒球水平。“已经两个星期了,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感动。”当山口得知宋校长和队员们一样,也是两个星期回一次家后,他不禁发问,“你成家了吗?”“当然,不过我夫人很喜欢旅游。”山口随即开着玩笑,“如果我是你夫人,一定天天去旅游。”山口接着正色道:“当你看到所有人在如此酷热下,却以这样的热情投入,你一定会被感染。我被打动了。”

  科技人员小顾自从去年市体育局要求训练科技一体化后,便天天跟着棒球队。“他们的需要,就是我的日程表。一切都为了保证科学训练。”厨房里的大师傅们为了保持菜式的色香味俱全,在开饭前一小时才点燃煤气下油锅。“只要队员有要求,一切都不是问题。”

  队员们三三两两走向宿舍,“睡一觉,下午才有精神继续战斗。”光着膀子,眯着眼睛看看天。身后,已被喝得空空的酸梅汤铁桶,守着冒烟的球场,等待又一度汗如雨下。

  老将陶桦训练不减量

  女队员每天挥棒击球500次以上

  女队员喝水都用桶装

  棒球队内部教学赛紧张进行

  本报记者 周国强 图


  爱问(iAsk.com)十运会 相关网页约387,64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