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遗憾英雄阿姆斯特朗告别 环法大赛从此失去最大看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36 中国体育报

  得知阿姆斯特朗退役的消息,我真感觉有些失落,然而这一切又都在预料之中,早在两年前,他便萌生了退役之心,只是当时他还有一个心愿没有完成,那就是超越连续夺得5次环法赛冠军的传奇人物安杜兰。而今天,阿姆斯特朗夺得了7次环法赛冠军,可以说是继安杜兰后创造了环法赛乃至世界车坛最美丽的神话。

  与阿姆斯特朗见面,还是在10年前。当年环法赛组织者环法公司与中国自协建立了
良好的合作关系,欲共同举办环海南自行车赛,所以,中国自协有幸被邀请参观考察环法赛,而我则作为法语翻译,同中国自协的官员第二次考察世界车坛规模最大的环法赛。只是那时阿姆斯特朗的名字还不为人所知,而与他的见面也非常偶然,这让我后来颇感幸运。

  1995年的环法赛是属于西班牙传奇车手安杜兰的,当时他已经夺得了4次环法赛冠军,也是当时我最想采访的车手。然而环法赛期间要采访一名车手,尤其像安杜兰这样的名将,是难上加难的事,即使我可以经常看到他,但采访是不可能的。

  由于我的身份是嘉宾,便可以近水楼台。比赛进行到近一半时,比赛队伍从法国中部利莫日乘火车中转到法国西部比利牛斯山准备进行山地赛,在火车上,笔者在众多的车手中“地毯式搜索”,然而,靠窗边一个戴墨镜的车手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坐的很低,个子显得很小,似乎是命运的安排,让我提前认识了这位后来环法赛的英雄。由于当天没有比赛,阿姆斯特朗显得很放松很随和,于是我们攀谈了起来,他说自己叫阿姆斯特朗,我曾开玩笑地说:“你登过月球吗?”因为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当时要比车手阿姆斯特朗著名得多。当他得知我是中国记者时,还幽默地说:“你们中国都派记者来采访了,可见环法赛很重要啊!”之后他谈了很多自己在比赛的感受和今后的奋斗目标,已过10年他说的很多话都已经模糊了,然而有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离开时我说:“祝你好运!”他则高兴地说:“我会有好运的,你看着吧!”我当时还想,这个车手很有野心嘛!

  安杜兰时代还真不见阿姆斯特朗的名字,直到1999年,阿姆斯特朗好像突然冒了出来,当年他夺得环法赛总冠军!

  阿姆斯特朗?当我对照曾与他的合影时,我兴奋起来,真的是他!然而深深的遗憾笼罩了我:当时为什么不多拍几张照片?让他多谈谈?然而还有遗憾的是,此后我虽然又作为记者和翻译采访过很多自行车比赛,但都没有再去采访环法赛,只能通过网站了解他的新闻。

  作为一名车手,阿姆斯特朗不仅为环法赛带来了更多的人气,更多的财富,使百年环法赛更具魅力,同时也给世人尤其是癌症患者带来了继续生存的勇气和毅力。

  能战胜癌症病魔,连续7年垄断环法赛,阿姆斯特朗在人们心中已被罩上神秘的色彩,然而如果去掉环法赛冠军的光环,阿姆斯特朗看上去与众多车手没有什么不同,甚至不如其他车手高大。

  几年来,我的笔触几乎没有离开过他,写阿姆斯特朗似乎成了我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然而今天阿姆斯特朗真的要走了,要告别他喜欢的环法赛,告别喜欢他的车迷,告别喜欢他采访过他的记者。

  他走了,环法赛又会经历怎样的历程?又会有谁接替他,继续创造环法赛的辉煌?他走了,给环法赛留下的是空白,是寂寞,是安静,虽然我们不情愿,但我们只能默默地对他说:“再见!阿姆斯特朗!”

  作者:王晶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