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面对老冤家国足不用动员 心理状态良好不惧怕任何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8:39 半岛都市报

  “日本队是亚洲强队,但强队不一定就能取胜!”昨天,国足守门员教练徐韬面带杀气地对记者说道。显然,首战在诸多不利局面下逼平韩国,并险些打破27年的“恐韩症”让国足上下士气大增。面对下一个老冤家日本队,国足更是斗志昂扬。虽然对日本没有对韩国那般恐惧,但国足与日本队的“恩仇”并不浅。且不说近年来也是逢日不胜,就在去年8月7日的亚洲杯决赛上,日本队正是凭借中田浩二的手球从中国队家门口抢走了亚洲杯。“打日本,国足根本不用动员!”足协主席杨一民斩钉截铁地说。今晚7时30分,国足就将在大田体育
场与日本队展开激战。毫无疑问,国足渴望能再接再厉,不但要报一年前的一箭之仇,更要力争终结中国足球的另外一个耻辱———“恐日”。

  首战韩国,国足遭到日本裁判西村雄一的“暗算”,不但一口气给国足掏出了三张红牌,将郜林、曹阳和李玮峰罚下场,而且还将守门员教练徐韬罚到了看台上,而守门员李健在训练中意外受伤,加上冯潇霆大腿拉伤始终未愈,国足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人员困难。曹阳和李玮峰的停赛其他队员可以顶上,可是,徐韬的“停赛”彻底让主教练朱广沪成了“孤家寡人”。在明天比赛中,碰到诸如换人、调整战术等难题时,朱广沪连个商量的人都没有!虽然徐韬在接受采访时承认球队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但是他表示国足并不畏惧:“我们非常清醒地认识到这些困难,但是我们不怕任何困难,我们会积极地做好各种准备。比赛时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和朱指导联系。”

  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来,国足每逢碰到日本队总是占不到任何便宜,虽然中田英寿等海外大牌球员没有参加这次东亚四强赛,但是他们的实力依然不弱,国足明天要想战而胜之也绝非易事。

  徐韬在展望明天的比赛时表示,“日本队很强大,他们无论是国际排名还是技战术水平,都在我们之上”。虽然国足如此低调,但是并不代表没有想法,徐韬的话语中暗藏着巨大的杀气:“我想,强队并不一定就能取得胜利!日本、韩国、中国、沙特和伊朗这五支球队相互之间非常了解,我们这两天通过录像已经对日本队有了更深的了解。”显然,首战成功消除“恐韩症”之后,国足在心理上已经并不惧怕任何球队。

  7月31日,日本队首战朝鲜队,结果朝鲜队凭借着第25分钟的一个进球取得胜利。朱广沪认为,朝鲜队已经给国足明天战胜日本队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日本队丢球太早了,朝鲜队进球之后,日本队急于将比分扳回,于是就采取了猛攻,这严重打乱了他们原来的节奏,并最终输掉了比赛”。于是,朱广沪想在明天的比赛中效法朝鲜队,争取尽快敲开日本队的大门,率先得分,让日本队心态变得急躁起来,自乱阵脚,“这样我们就有很大的希望取得比赛的胜利”。

  尽管日本队将在明天换上全新的11人首发,但是如果他们一旦中招的话,心态必将比首战时更加急躁,也就难逃两连败的厄运了。

  在今天下午的适应性训练中,国足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分队对抗中,这个长达半个小时的分队对抗也将国足明天的首发阵容显露无遗。与首战韩国相比,只有个别位置上发生了变化,提前告别四强赛的李玮峰的位置由季铭义取代,王亮将填补曹阳右前卫的位置,另外,首战代人受过的郜林也出现在主力阵容一方,他有望明天获得首发,与他搭档的还是老将谢晖,其他位置都保持了首战时的原班人马。朱广沪之所以这样安排,原因主要是这些队员在首战中已经形成了良好的默契,更为重要的是,在8打11的艰难情况下逼平强大的韩国,极大提升了他们的心气,这股气同样可以帮助国足摘掉“恐日”的帽子。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首战逼平韩国的感染,足协对明天中日之战充满了期待。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日本队的比赛根本不用动员,中国队的表现肯定会更加积极主动”。

  看完昨晚中韩女足首战之后,杨一民连夜从全州返回大田,和国足一起准备明晚与日本队的比赛。对于这场比赛,杨一民表示,赛前根本就不用动员,“形势摆在这里,打日本队,我们的球队肯定不用动员。明天的比赛肯定会更加精彩激烈,肯定会更加三军用命,绝对不能从气势上输给日本队”。

  李玮峰和曹阳的停赛让朱广沪在排兵布阵上面临不小的麻烦。对此,杨一民表示:“再困难也要勇敢面对和日本队的比赛。我的要求就是放开打,什么也别想。”另外,杨一民强调,日本队在输给朝鲜队后,也想赢下中国队,这种时候谁也不能退缩,要从斗志上比和韩国队比赛时更顽强。

  本报特派记者 苗卫国(本报韩国大田8月2日电)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10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