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不做超女好多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8:39 半岛都市报

  许运

  是去看女足比赛还是看“超女”海选?这个问题并非扯淡。当年,女足在我等心中的热辣印象及万人空巷的追捧架势,大抵如今天的“超级女声”,玫瑰们铿锵的重金属质感也丝毫不亚于被麦克和大功率音响制造出的“超女”。但前天,朴恩善脚后跟那轻轻一磕,我听到的只是一曲超女版的挽歌,而非苦等多年的玫瑰版进行曲。

  情形很像那句广告语:女人的问题女人办。放在中韩男女足的集体碰撞中,或许说“男人的问题女人办”、“女人的问题男人办”会更贴切——当朱广沪还在为错失27年“反恐”第一人而苦恼时,裴恩才一不留神成全了韩国人15年的“反恐”心愿。比起朱广沪,裴恩才面临的指责无疑要多得多。但我想说的是,即便前天我们面对的是“0:8”的翻版,也不应该将老裴钉在“历史罪人”的耻辱柱上永世不得翻身。一个把中超升班马带到三甲之列的男人,说什么也不会蠢到“一点问题不能办”。但女足就是难办,却是不折不扣的历史问题。

  从爱喝黑咖啡爱抽大卫·杜夫的优雅男人马良行,到几乎从不食果蔬的苦行僧张海涛,再到闪电般完成更迭的王海鸣、裴恩才,女足用尽各种方式来解决“驻颜”的问题。但可惜,每一次都只会让我们更加怀念马元安的“恋曲1999”。

  怀念多了,回忆就成了自恋。

  马张王裴如“超级男生”般的海选反映出的仍是中国足球在“唯成绩论”和功利思想的迫切。当女足从云端坠入泥潭时,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调养,而是妄想找到一枚“伟姐”似的灵丹,一夜之间重振“雌风”。于是,技战术和后备人才问题被束之高阁,作风竟被标榜成唯一的信条。裴恩才“像男人一样踢女足”的口号就很值得玩味,我坚信这是政治演说家谢亚龙又一次极煽情的鼓动。但朴恩善那一脚的男性成分似乎远大于龙王的口水。

  先别奢谈铿锵,要紧的是恢复金属的硬度!对于女足,我始终认为找准一条路并耐心地走下去才是正道。毕竟,你不做超女好多年。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421,30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