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传统优势尽失 战术打法落后--有多少阳光留给中国玫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2:0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惨败在韩国队脚下之后,说明这支曾经强大的中国女足已经在亚洲球队面前无任何优势可言。而从比赛看,裴家军一个多月的集训也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任何惊喜的东西。

  必须怀疑裴恩才

  也许有人会说给裴恩才的时间太短,还不足以让中国女足脱胎换骨。但是此前对女
足一窍不通的他在上任后究竟给女足带来了多大变化从这场比赛就可以得到印证。

  首先是体能,裴恩才赛前以赛代练,专门对体能进行了强化训练,可是在比赛中,中国球员多人出现了抽筋现象,这怎么来解释自己的训练效果。其次是战术打法,虽然创新是个好听的名词,但是裴恩才给中国女足量身打造的361打法却始终没有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和长处来,不仅如此,反而暴露出了众多防守中的死穴,从失球看,韩国队正是利用了中国队三后卫中拖后中卫转身慢的特点打进了第二个球。第三,裴恩才在球队中坚决所提倡的女子足球男性化也没有任何的踪迹可寻。凭此三点,我们有理由怀疑裴恩才执教女足的能力。

  我们还有什么优势

  韩国队在亚洲可以算是支强队,实力大约在第三名的位置。但是与这样的球队相比,中国女足以前的传统优势也难以尽情地发挥。在两个边路进攻中,中国目前的球员都缺乏速度,因此不能造成有效的边路传中,这一传统优势的丢失,直接导致了我们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始终找不到进球的方法。而最要命的还在于现在中国球员在技术方面显得非常粗糙,除了韩端有些特点外,其他球员连拿球都很有问题,至于控球,彼此间的失误就更多了,有人说这是因为中国女足还年轻,但是你认为多大才不算年轻?其实在韩国队中,大部分队员脸上也都隐藏着青春痘的痕迹。以上优势的丧失,让中国女足目前很难在日本、朝鲜和韩国队身上找到多少便宜。

  玫瑰死结怎么解

  中国女足有着2008奥运会的重要任务,就是必须进前四并最好能拿到一块奖牌,而如果照这样的情况下去,中国女足是很难完成任务的。

  现在首先给中国足协的任务就是要自省,别老觉得中国女足还有什么方面的优势可言。接下来就要看教练员的本事了,其实谁来当中国队的教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根据现在中国女足自身的特点来制定自己的打法,不要总是因为教练员的更替而把原本就需要整合的一支队伍弄得凌乱不堪。我们只有在这几年始终坚持自己的特点和打法而不放松,经过长期的培养后,球队的合力才能发挥到极限。从王海鸣开始,中国女足非常强调走技术化的道路,而到了裴恩才,却是强调作风,其实这些东西都是相通的,在内容上并不排斥,只是我们要坚定信念并切实从细微处抓好技术,也许只有这样,到了2008年,我们才能有基础有机会与世界强队相对抗。记者申伟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421,09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