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斯杯赛看中国男篮 进攻不力过于依赖姚明成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42 河北日报

  首届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杯赛结束了,中国男篮两胜三负最终名列第四名。姚明、巴特尔的缺阵,再加上李楠、杜锋等人因伤状态不佳,中国男篮能在如此高水准的男篮赛事中获得第四名,应该说基本令人满意。

  在“欧洲恺撒”———尤纳斯教头的调教下,正在向大型化方向发展的中国男篮既让人看到了希望,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不足。

  首先,中国男篮的防守水平提高明显。斯杯赛全部5场比赛中,中国男篮平均每场失分73.2分,虽然这与在此前四国邀请赛中的平均失分68.5分多,但不要忘记斯杯赛中对手的实力比四国邀请赛的对手要高出许多,可见尤纳斯对于中国男篮的防守贡献不小。更何况这是在缺少内线“定海神针”姚明的情况下交出的答卷,中国队的防守意识和能力显著提高。

  其次,主力球员与替补球员水平接近。以往中国男篮参加国际比赛时,主力球员与替补球员的区分相当明显,主力球员上场时间远远超过了替补球员,甚至还有些球员动不动就打满全场。但在斯杯赛中,中国男篮换人非常频繁,球员上场时间也比较平均,球员只有首发与非首发的概念,主力与替补这个概念变得非常模糊。这种变化不仅使中国男篮的体能有了更充分的保障,也更接近现代篮球的发展趋势。同时,多变的人员组合也使中国男篮在防守和进攻方面有了更多的战术变化,中国男篮的整体意识正在逐步加强。

  另外,新人表现较为抢眼。由于姚明、巴特尔、李楠和杜锋等人的缺阵,大多数年轻队员有了足够的表现机会,易建联平均出场28分钟,得11.6分和4.8个篮板;王仕鹏平均出场18分钟,得6分和3个篮板;王博平均出场22分钟,得6分和4个篮板;孙悦平均出场15分钟,得3.5分和1个篮板;边强虽然仅出战1场,但在21分钟内也贡献了6分。尽管年轻球员的表现还称不上出色且不稳定,但新人的表现应该让主帅尤纳斯值得欣慰,况且现在他们正在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积极准备着。

  同进步一样,中国男篮的不足也相当明显。

  第一,防守虽有提高,进攻不力却成新问题。中国男篮防守意识和能力的提高有目共睹,但随着连续征战致使体能下降,以及对手凶悍的压迫式防守,使中国男篮平均每场得分仅为68.6分。尤其是最后一场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国男篮的两分球命中率仅为28%,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6%,58分更是中国男篮本次杯赛得分最少的一场。

  第二,对姚明的依赖更为突出。在斯杯赛期间,我们听到最多是“中国队失利关键是缺少了内线的姚明”这样的话语。这一方面说明了姚明在队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中国男篮对姚明的过于依赖。姚明的地位与作用固然重要,但姚明也绝非“救世主”。于是我们经常看到这一幕:大家都在等待着姚明的帮助,但却没有人能站出来帮姚明。本次斯杯赛,尤纳斯就在有意识地改变这一状况,我们也由此看到了刘炜和孙悦两名组织后卫同时登场的场面。

  第三,联赛水平不高致使球员存在技术、意识、对抗及经验等多方面的不足。中国男篮联赛(CBA)整体水平低是个公认的事实,本次斯杯赛中,那些曾在联赛中呼风唤雨的球员完全没有了往日的风采:由唐正东、易建联、莫科组成的内线毫无强悍可言;而朱芳雨和李楠这样的外线投手在对手的贴身防守下也鲜有出手机会;至于刘炜、孙悦等组织后卫更是很难看到其突破分球的表演。因此,中国男篮与世界强队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男篮一直在进步。从现在起到北京奥运会只剩下3年的时间了,正视差距,迎头赶上,中国男篮还是很有潜力可挖。耿辉杨少强


  爱问(iAsk.com)中国男篮 相关网页约36,232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