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席专家邱丕相谈学太极拳如何入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8:19 东方网-文汇报

  太极拳运动是中国特有的,许多要领不同于西方体育项目。首先是要求心静、体松、自然、中正。通常可以先练习站桩,如两脚自然开立,两膝微屈,两手在腹前抱圆,两掌心对着丹田部位,头部虚虚向上顶,保持中正,胸部放松,气沉丹田,保持自然呼吸,两眼半开合,徐徐入静,如此静站10分钟左右,心想身体各部位是否端正放松,体会太极拳对身体的要求。

  进一步练习可学些上下肢配合的单势动作,如“野马分鬃”、“搂膝拗步”、“白鹤亮翅”、“手挥琵琶”等。进而可以学习8式、16式太极拳。我所编著的《轻松学练太极拳》(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介绍有5种站桩、10个单动作和一套12式太极拳,不妨边读边试练。

  当然最好还是要有老师带练,更直观,更容易掌握要领。

  入门之后再来练习24式、48式、88式等套路,就不会感到繁难复杂。陈式太极拳缠绕动作和发劲动作较难掌握,需要有老师指导来练习。其他如流行的杨式、吴式、孙式、武式也同样跟随老师练习为好。

  盛暑时节,练习太极拳应该随气候相应调整。一般应充分利用早晨较凉爽的时段,通常也不要练得汗流浃背,以免进空调房间而感冒,微微出汗要等渐渐凉下来再进空调房间为宜。(36)
首席专家邱丕相谈学太极拳如何入手(图)

  爱问(iAsk.com)太极拳 相关网页约540,68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