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游泳无金罗雪娟法则失灵 美教练怀疑中国放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7:13 重庆晚报

  编者按

  1银4铜,这就是中国游泳队在世锦赛上的成绩。当美国、澳大利亚等队变得更强,在蒙特利尔的泳池狂破世界纪录和赛会纪录,而新人也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的时候,无金的成绩很尴尬,无金的成绩更无奈,不管是不是因为“全运战略”致使中国游泳无金,面对2008和咄咄逼人的对手,中国游泳的路都还很长很长……无金之痒焦点

  国外选手成绩“疯长”

  据统计,本届世锦赛男子20个游泳项目中,有10项冠军的成绩好于两年前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女子20个项目中,13个项目的冠军成绩好于上届。巴塞罗那世锦赛创造了13项世界纪录,去年雅典奥运会上又有6项世界纪录作古。本届世锦赛有8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被改写,其中5项为奥运会项目。

  尤其在中国游泳的夺金点——女子蛙泳中,美国和澳大利亚涌现出好几位颇具实力的对手,包括打破世界纪录的琼斯、哈迪和艾德米斯顿。这暴露出了中国游泳与这些世界游泳强国之间的差距也在进一步拉大,无论是美国和澳大利亚,还是南非、津巴布韦以及亚洲近邻日本,上升势头都非常快,水平提高幅度之大,出乎意料。国家队总教练赵戈认为:“我在赛前就预测到了世锦赛的水平会大幅度提高,果然如此。国外强队不但没有放慢发展速度,反而势头越来越猛了。”

  而中国队进步的缓慢也出乎外国人的意料。就连美国游泳队教练萨罗都认为,中国并没有派出最好的选手,有些选手根本就不够格来参加这种级别的大赛。

  【点评】事实上,中国队派出的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200米蛙泳名将齐晖等人率另一批人马将参加8月中旬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0月份的全运会后,全部选手要参加东亚运动会。几个月内连续比三场大赛,运动员和教练员都不肯把全部精力放在开头的世锦赛上,而大多数人更是把世锦赛当做是全运会大餐的“开胃酒”。

  “罗雪娟法则”失灵

  从2001年游泳世界锦标赛起,罗雪娟就成了中国游泳的“金牌机器”,需要成绩的时候就把她派上场,保证冠军到手,几乎次次灵验。但在蒙特利尔,罗雪娟上演了2002年短池世锦赛的那一幕,身体状况不好,颗粒无收,于是中国游泳也失去了“金色光环”。

  罗雪娟在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的夺冠成绩是1分06秒64,在本届世锦赛中只能列第3,冠军琼斯和亚军哈迪游出了1分06秒25和1分06秒62。

  2001年和2003年世锦赛,罗雪娟蝉联50米蛙泳桂冠的成绩是30秒84和30秒67,澳大利亚选手艾德米斯顿的世界纪录、夺冠成绩是30秒45。可以说,罗雪娟根本就没有优势,即使拿最好成绩和对手相比,也处于劣势。

  罗雪娟毕竟不是机器,在她身体状况不好、赛前出现意外伤病的情况下,意志是否一定会战胜体能,压倒对手?在游泳这种0秒01就能决定胜负的高度对抗中,让原本需要休息的罗雪娟出战,也许这本身就是一个错误。当罗雪娟的“夺金砝码”失灵后,中国游泳暴露出了尖子不尖、人才太少的弱点,虽然高畅、杨雨、朱颖文甚至还站在了领奖台上,但他们与第一名之间的差距绝对不是一步就可以跨越的。

  【点评】2008年,中国水军角逐奥运会,一块金牌能否完成任务?仅依靠这几个冲金点,能否向家乡父老交差?看来,中国水军到了重新认识自己、认识对手、尽快调整备战结构、聚焦重点项目了。

  锻炼新人要讲“成功率”

  美国队教练赛前表示,中国游泳到了2008年会特别强大,国际泳联主席拉法乌也相信,中国游泳能在北京给世界“惊喜”。可中国游泳在蒙特利尔出现的新人本来就少,成功率更是小得可怜。结果,他们大失所望。

  在出征本次比赛的23名选手中,只有赵菁、韩天骥、刘子歌、马晨菲等四位“新新人类”,去年底参加过短池世锦赛的高畅也应该算是新人。比赛结果证明,所有人的成绩只退不长,只有18岁的高畅在50米仰泳中为中国水军拿到了最好成绩。

  同样是新人为班底的美国女队,平均年龄不过19岁,但小将们的表现却让人大吃一惊:17岁的齐格勒勇夺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双金;16岁的霍夫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中无人能挡;18岁的哈蒂在100米蛙泳半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收获100米和50米的银牌……即使不以奖牌论英雄,美国新人纷纷突破个人的最好成绩,成功率是相当高的。

  澳大利亚的琼斯、蝶泳好手斯基佩尔、50米蛙泳冠军艾德米斯顿都表现出了良好的势头。就连日本队也派出了以新人为主的阵容,虽然无金,但5银4铜的收获,比中国的1银4铜“光彩”许多。

  【点评】锻炼新人确实要承受失败,但不一定总是以失败作为开始,在这方面,国外新人作出了表率。赵戈表示:“我们不能再按照正常速度、按部就班备战,而是要加速度追赶国外强队。中国游泳队必须上紧发条!”

  周 欣 无金之痒 关注

  美教练怀疑中国队成绩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在游泳世锦标赛上,中国队没有惊人之举,使得美国游泳教练们对于中国的游泳策略产生了怀疑。

  美国男子游泳队主教练达夫·萨洛说:“我们等待着中国取得突破。也许,他们要等到2008年才大显身手,到时候让我们大吃一惊。我们不得不密切注视中国游泳运动员的情况。”萨洛说:“我们知道中国有一些优秀的运动员。我感到吃惊的是,他们似乎没有对这次世锦赛像我们事先认为的那样重视。”而美国游泳教练学会负责人约翰·伦纳德声称,他怀疑,中国正在秘密训练50名有希望的游泳运动员,不让他们参加国际大赛。

  美国女队教练杰克·鲍勒认为:“无论我们现在看到中国的表现如何,我知道,中国游泳选手在2008年肯定会表现得更好。”

  (刘 宇)无金之痒 措施

  赵戈:中国游泳要“取经”

  本次世界锦标赛,与国外选手狂破世界纪录相比,中国选手的进步幅度很小。国家队总教练赵戈表示,中国游泳今后要借鉴国内足球、篮球、田径等项目的做法,到国外去“取经”。

  本届世锦赛国外选手的水平提高幅度之大,出乎中国游泳队的意料。赵戈说:“从这次比赛来看,我们追赶国外强队的速度不是太快,而是太慢,我们必须用超速来追赶国外强队,各级教练与队员也要像备战全运会一样迫切。”

  赵戈透露,在2004年奥运会前后,中国游泳队曾经和美国、荷兰以及澳大利亚队进行了交流,明年春天,中国游泳队有可能会兵分几路,到美国去“取经”。

  “届时,国家游泳队的各个攻关组,可能会去美国与高水平选手进行合练,争取有一个完整、正常的训练周期,时间跨度应该超过八周。赵戈说。

  周 欣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游泳世锦赛 相关网页约198,59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