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杨扬曾在小公共上拉活儿 神秘男友不愿意多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2:26 北京娱乐信报
  我几乎是满头大汗地冲进了杨扬在首体的宿舍。

  因为对早上的路况估计不足,我比约好的时间晚了15分钟,一进房间就拼命抹汗。

  杨扬正在洗脸,她说你热就开空调啊,我自己平时不喜欢开空调,我说不用了,趁机快速地打量她的房间。

  几平方米的宿舍,一张单人床被她自己加宽了一些,还自己换了一个厚厚的、看起来非常舒服的床垫,她说这种床垫是队医向她推荐的。书桌上面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视机上面是一张杨扬与萨马兰奇的合影,墙上是她与妹妹小时候的一张合影,小小的一间宿舍,非常整洁。

  应该说,这是一个经历过风雨也见过彩虹的女人,除了男朋友这个话题之外,她什么都愿意聊。
杨扬曾在小公共上拉活儿神秘男友不愿意多提(图)
重新归队

  她并不只是为了金牌

  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为中国取得了金牌零的突破后,30岁的杨扬重又回到了冰场。

  去年冬天将来的时候,在美国学习和生活了一段时间的杨扬回到了北京,并与小自己十岁左右的小队员们一起开始备战奥运会。

  “累、疲劳都是正常的。那个时候都感觉自己不是一个运动员的身体了,上楼还会喘,但是经过这段时间的夏训,我觉得我身体的各部分机能都恢复正常了。”

  “如果金牌是惟一的原因的话,我当初就不回来了。”说起在这个年龄又回来“苦”着自己,杨扬笑了。“做运动员的,目标肯定是冲着金牌去的,我们短道队的目标是这个,我自己也不想推卸掉这个责任。”杨扬说,之所以最终在矛盾中挣扎,甚至是反对声中回来备战都灵奥运会,还有自己对这份事业割舍不掉的感情,“还是放不下吧,想尽自己所能再去争取一次,况且队里的人员确实不够,我也应该尽一份力。”

  “FOLLOWYOURHEART”,这是在杨扬当初考虑复出的时候,支持她的朋友说的一句话,“对,就是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发自我内心的,还是很期待那种回到赛场上的感觉,很怀念那种比赛的刺激,这种感觉超过了所有的顾虑。”杨扬说得轻描淡写,但我还清楚记得去年冬天她刚刚复出时,在比赛中被其他选手抛下很远的情景。

  人们现在喜欢叫她“老将”,“老将”杨扬的性格里藏着一种倔强,于是她在经历了上一个艰苦的恢复期之后,现在又充满了自信,但其中的艰辛,想来只有她一个人知道。

  领军人物?

  起初与队友关系不睦

  我一直认为,有过一些经历的人会带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尽管已经褪去了初生牛犊的那股冲劲和锐气,但他们身上会自然而然地带着一种人生的感悟和清醒,杨扬似乎就是这样。

  她直言不讳地告诉我,刚刚回到短道队,与队友们的关系并不融洽。“‘领军人物’这个东西很微妙,”杨扬说。刚开始的时候成绩并不算太好,面对的又都是一些小自己大概十岁的队员,思想上似乎都有代沟了,“我面对的不是我那个时期的队友了,而这些小孩子们在我没回来之前也已经是队里出类拔萃的了,我们彼此之间会有很多不能理解的地方。”

  可以想象,在复出的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杨扬不仅要让自己的身体适应和恢复,更需要面对的是如何与那些小队友们成为朋友,了解她们的世界,“现在的小孩跟以前不一样了,并不是说你是大姐她们就听你的,要让她们接受你,理解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一段时间,我确实也感觉很难跟她们融合在一起。”杨扬说,这种不理解甚至包括对比赛的概念、理念。但经过了很多次的比赛,不断地磨合,她也终于与队友们能够融洽地相处在一起了,“领军人物我也不太想当了,”杨扬哈哈地笑了,“当不当领军人物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现在可以与她们融洽地生活在一起,我倒是更希望年轻人能够担当这个重任。”

  长野失利

  几天几夜都没有合眼

  “那次的比赛确实是太遗憾了,对我个人来讲打击也挺大的。”谈起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杨扬脸上的微笑消失了,陷在那样的回忆里的她,表情很严肃。

  “在那之前确实是练得太苦了。”回忆退回到了那年冬天。过元旦,领导要请运动员们吃饭,但就在当天下午的训练课上,杨扬与杨阳、王春露等几个队友挨了教练的罚,她们开始还侥幸地想,反正一会儿领导要请吃饭,挨罚的时间总不会太长吧,谁知道最后教练命令她们从训练馆跑到吃饭的地方去,而恰巧那天定的吃饭地点特别远,外面又下了大雪,几个人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雪地里跑了很久……

  正因为之前的备战太苦了,所以失利之后的打击才显得尤其大。“比赛之后据说你三天三夜没睡觉?”“不知道几天了,反正从比赛结束到回来,一直没合眼。”杨扬说。那天好友陈露推掉了约会专门陪杨扬出去散心,两人跟着加拿大队的几个队员从赛场进城,大半夜在城里逛而杨扬就那么一直让自己清醒着。

  回国后,母亲把妹妹派到了北京来安慰杨扬。那段时间原本是不用训练的,但杨扬还是有些麻木地背着冰刀去上冰,妹妹心疼地说:“姐,你歇会儿吧。”可那时的杨扬心里还是无法面对失败,妹妹也不敢在她面前提起任何关于奥运会的话题。

  经过痛苦的反思后,杨扬终于走了过来。“此后无论遇到多大困难的事情我都会想到1998年,那么大的失败都顶过来了,还有什么可怕的。”一个多月之后的世锦赛,杨扬又把冠军赢回来了。

  冬奥夺金

  不记得当时如何庆祝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一人夺得了两枚金牌,实现了中国零的突破,结果是美妙的,但过程绝不是一帆风顺。

  第一个项目1500米,她就“找不着北”了,此后的两天里,杨扬生怕见到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如果只想着逃避,那结果就只有一个——失败。”杨扬说,如果没有1998年的那次重创,她无法在短短两天的时间将自己调整到最佳的状态,最后她获得了500米和1000米的金牌。

  冲过500米决赛终点线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杨扬都没反应过来自己赢的是一面奥运会的金牌,“当时的感觉就是一下子解脱了,因为我战胜的是自己而不是对手。”杨扬甚至不记得当时自己在场上是如何庆祝的了,后来看了比赛录像,才知道自己一直在握拳喊叫,“回来之后他们小孩都模仿我那个庆祝动作,说太酷了,呵呵。”

  经历风雨

  曾在小公共上拉活儿

  前面说过,杨扬是一个经历过风雨和磨难的人,这些风雨并不仅仅出现在赛场上。

  1993年杨扬的父亲在一次车祸中去世了,母亲担负起了家庭的全部责任。“我妈确实很辛苦,是那种典型的东方女性,孩子就是生活的全部。”父亲刚去世的那段时间,正赶上妹妹高考,杨扬当时还提出了自己要放弃训练回家帮助妈妈,但立刻被母亲拒绝了。

  杨扬说,家里最困难的时候,母亲什么活都干了,司机啊,卖菜啊,能干的都干了。为了挣钱养活两个女儿,杨扬的母亲有一段时间就开着一辆小公共到处拉活儿,而那个时候的杨扬已经是全国冠军了,每次放春假回家的时候,她都与母亲一起出车,每到一站,就大声喊着为母亲拉活儿,“我没觉得怎么着,后来有人问我你不怕丢人啊,我说有什么丢人啊,我又没偷没抢的。”

  “你是怎么喊出来的?我觉得不是每个人都能站在街上喊的。”我提出了一个疑问。

  “那是心理问题,心理和态度问题。”杨扬说,可能自己从小就大大咧咧的,不是那种很计较面子的人,能够坦然面对一切。“很多时候人的性格也会阻碍他的发展。”在杨扬看来,自己的性格特别适合搞体育。

  神秘男友

  她就是不愿意多提

  健谈的杨扬惟一不愿意谈论的话题就是男朋友。“我从来没有向外界说过关于男朋友这个话题,但是不知道怎么会有那么多种说法,今天是金融界的,明天是滑冰的,后天又是裁判什么的,说得有板有眼的。”我追问一句,是金融界的吗,杨扬笑着说:“就不提他了。”

  “我看网上写我的新闻,要是不加男朋友这一块就没人看。”说完这话,杨扬自己也笑了,我更正说,不是没人看,是如果加上这一块就会有更多的人看。杨扬说,自己在美国的时候也上了大众传媒的课,对于这个现象也了解了一些,“我希望做事情还是踏踏实实的,不希望有太多其他方面的新闻。”对于那个神秘的男朋友,她很有些讳莫如深,“不是在美国认识的,我们认识很久了,就不提他了吧,我从来没提过他……”

  杨扬说,男友在一些决定方面确实对自己帮助很大,“其实我们做运动员的,生活很枯燥,圈子也小,可以交流的人并不多,我又不想让家里人跟着操心,有一个能够跟你沟通、可以理解你的人,真的很好。”随后,在杨扬第三句“不提他了”的请求下,我们关于爱情的话题只能这样戛然而止。

  信报记者 刘静涛

  
相关报道:

  揭密杨扬:小时候名字很琼瑶 最遗憾错过陈露婚礼 2005-08-02 02:26:00

  

  爱问(iAsk.com)杨扬 相关网页约144,75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