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斯杯观象之暴力记录:十大群殴事件 男女通通上阵(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2:26 北京娱乐信报

  斯杯上的群殴事件,可称得上触目惊心。想想看,一堆两米左右的大汉近身肉搏,该是何等壮观的景象?

  事实上,赛场群殴事件并不罕见,尤其在散发着激情和野性的南美赛场,更是可以用屡见不鲜来形容。但无论群殴场面如何壮观,都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因为精彩比赛演变成暴力事件,最大的受害者也许并不是打斗双方,而是所有热爱这个项目的观众。

  1 八分钟群殴

  斯杯可能告别北京

  斯杯冲突爆发的根源,在于波多黎各的4号纳沃兹在上半场就已经不止一次严重犯规,然而当值主裁判并没有及时进行警告。当波多黎各球员率先打人时,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失去了理智,场上双方一对一、二对一地打着,再加上观众投下的水瓶,导致场面完全失控。

  率先停手的时波多黎各人,他们似乎在这场斗殴中处于下风,而且在离场的时候,他们不得不顶着一把椅子来保护自己的脑袋。

  当事情告一段落时,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无奈地表示:“斯杯将考虑不在北京举办。”

  2 三球员见血

  中黎男篮在上海混战

  在四年前的上海,在第21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小组赛中国队同黎巴嫩队的比赛结束之后,也曾爆发了一场类似斯杯群殴的暴力事件,那次群殴虽然在规模上略逊一筹,但却有三名球员被打破了脑袋。

斯杯观象之暴力记录:十大群殴事件男女通通上阵(图)
李楠四年前就很火爆。

  在比赛结束之后,中国队的7号张成和黎巴嫩队的4号埃尔度米亚蒂发生冲突,双方扭打在一起,但被拉开。这时,中国队的刘玉栋和黎巴嫩队的中锋瓦格尔又在中圈附近发生冲突,瓦格尔随即倒地。紧接着,两队的其他球员也动起手来,球场陷入混乱。

  之后,黎巴嫩队的队员逐渐在体育馆内警察的保护下回到更衣室,但是队员中有3人在打架过程中脸部或其他部位受伤流血。

  事后,中国男篮被责令闭门思过三天。张成、刘玉栋、巴特尔、李楠、章文琪、范斌都受到了罚款万元的处罚。但当时恐怕没有人会想到,四年后李楠居然再度出山!

  3 球员打观众

  奥本山群殴史上罕见

  伴随着一浪高过一浪的“打他,打死他!”的叫喊声,以及漫天飞舞的爆米花、饮料杯和板凳,NBA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球员之间以及球员与球迷之间的冲突发生了。这就是著名的奥本山群殴事件。

  事情发生在2004年11月20日活塞队和步行者队的比赛中,最后57秒,步行者队97比82领先,阿泰斯特对本·华莱士犯规,“大本钟”从背后推了阿泰斯特一把,引起了一阵骚乱。随后,阿泰斯特索性躺到计分台上,而此时,一只水杯从看台上飞了下来,砸中阿泰斯特的胸口。被激怒的阿泰斯特一跃而起,冲上看台对着一名球迷就是一阵暴打。场面开始混乱,小奥尼尔冲上去想帮自己的队友,却被球迷扔下来的板凳砸中,一场群殴被引爆……

  在这场堪称是“NBA历史上头号丑闻”发生数天后,除阿泰斯特常规赛禁赛外,杰克逊被禁赛30场、小奥尼尔25场(后被减轻10场)、本·华莱士6场、约翰逊5场、米勒、比卢普斯、坎贝尔和科尔曼各1场——9名球员捏着NBA历史上最重的罚单回家了。

  4 小贝受侮辱

  英土50人大打出手

  年轻气盛的鲁尼除了是足球天才,也是中学里很有希望的拳击苗子。而他的这项特长在踢足球后并没有被埋没,前年世界杯预选赛英格兰与土耳其一战中,他以一记凶狠的右直拳偷袭土耳其后卫阿尔帕伊的鼻子,旋即爆发出喝彩和怒吼。

  这是中场哨响、双方球员并肩走向休息室的时候。就在10分钟前,贝克汉姆将一记点球踢成高射炮,就在他痛苦跪地之际,阿尔帕伊如同小丑般跳到他面前手舞足蹈,甚至趴在小贝耳边一脸坏笑地“问候了他的母亲”。

  鲁尼的这一举动立即引爆了双方球员和官员积蓄已久的怒火,最终演变成50多人的一场群殴,《太阳报》还特别刊发了一组双方球员在通道内的“互殴”照片,场面之火爆让人以为这是两帮蛊惑仔在互相火并。

  群殴事件发生后,多名球员受到了长度不等的停赛处罚,而“罪魁祸首”阿尔帕伊则丢掉了工作——他最终被阿斯顿维拉开除。

  5 一群打一个

  阿森纳球员围攻范尼

  2003年9月,曼联与阿森纳的比赛进行到第93分钟,曼联获得了点球机会。但随着范尼的罚失,阿森纳的基翁充满挑衅地在范尼身边欢呼雀跃,甚至还狠狠击打了对方的后脑勺,劳伦和帕洛尔也冲向范尼的身边,双双出手将一脸郁闷的荷兰人推得踉踉跄跄,几乎摔倒。

  制造这个点球的其实是乌拉圭人弗兰,但在阿森纳的球员看来,导致他们一度迈向输球深渊边缘的恰好就是此前将维埃拉“骗”下场的范尼。他罚丢点球正好给他们积压在心中的郁闷提供了愤怒发泄的目标。

  这里我们不妨把话题扯远一点,通过此事,再结合范尼此次亚洲之行的一系列表现,例如在与现代队和鹿岛鹿角队比赛中故意踢人,并且还与队友费迪南德互骂,都证明这个荷兰人在场上并不是个绅士。

  6 一怒为红颜

  辽足愤青“血洗”沙排宿舍

  体坛群殴事件大都因在场上恶劣的侵犯和污辱性语言而起,基本上算是“一时兴起”。但2003年5月25日晚,50余名辽青足球队员却因“争风吃醋”而“踏平”了同在辽宁省体院的男子沙滩排球队宿舍。

  事情的起因令人啼笑皆非。一名辽青队员的“女朋友”与沙滩排球队一位队员比较熟,两人在一起难免说说笑笑。这名“恼火”的辽青队员决定要给对方警告。5月25日晚8时45分,几名辽青队员在沙排队宿舍楼下截住了4名沙排队员,一番口角后,引来了双方小规模的冲突。在这次“交锋”中没占到什么便宜的辽青队员竟搬来了50名队友,他们手持木棒、木板冲进了男子沙排队的宿舍,不到5分钟,几名沙排队员便遭到重创,他们的宿舍也遭到了“毁灭性摧毁”。随后,医大二院120急救车驶进了辽宁省体院,将两位受重伤的运动员送到医院进行抢救。

  7 女人也疯狂

  实德女将飞踹主裁判

  就像女子拳击有其存在的理由一样,群殴也不可能被男人垄断。

  2001年11月21日,佛山体育场,当主裁判邓君霞吹响北京城建女足与大连实德这场女足锦标赛半决赛结束哨音的时候,大连队多名球员冲向3位当值裁判,一通推搡,实德队吕媛媛更是不顾众人的拦阻将脚踢向邓君霞。处在远端的4号谷桃桃快速冲过来,然后跳起来将脚踹向邓君霞。此后,大连队几名队员依然不依不饶,尤其是吕媛媛多次伸脚向主裁判施暴。

斯杯观象之暴力记录:十大群殴事件男女通通上阵(图)
群殴,实德女将不在话下。

  事发第二天,中国足协作出了相应的处罚:取消大连实德队王婷婷、谷桃桃和吕媛媛三名队员的比赛资格,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则不无遗憾地说,女足精神在这些小队员身上已经很难看到影子了。

  8 学生也能打

  输球后群殴本方门将

  男人打,女人打,孩子也能打!而且打得更加野蛮、残暴和不可思议。

  2003年8月15日,一场高中足球比赛在武汉举行,对阵双方为流浪队和东湖中学队,结果流浪队3比1战胜对手夺冠。让人意外的是,东湖中学队的部分队员把落败的怨气撒向本方的守门员穿9号球衣,其中4号队员尤为嚣张,在比赛尚未结束时就对守门员横加辱骂,并且满场追打,裁判员劝阻无效后将其红牌罚下。比赛结束后,4号队员又跑进场内拦住守门员,继续辱骂和追打,另外几名同伴也加入其中群殴守门员,其中一名队员揪住守门员的头发,另一队员飞脚踹其腰部,动作极其粗野!势单力孤的守门员最后被打瘫在地。

  闹剧发生后,在问及对闹事学生如何处理时,无论是举办方还是东湖中学都拒绝回答。

斯杯观象之暴力记录:十大群殴事件男女通通上阵(图)image2.sina.com.cn/c.gif width=1 height=1 border=0 Width=400 border=1 height=263>
看上去,后面那位踢人的功夫比踢球强多了。 
  9 业余队发飙

  保安被打得不省人事

  足球分职业和业余,越是职业技能越高,越是业余打得越狠。

  2004年7月25日,由昆明当地一家单位主办的业余足球擂台赛八强生死战在红塔基地举行。终场哨响之后,山水队一大帮人冲到裁判席前,一面大骂几位裁判,一面把矿泉水瓶扔向对方,随即,一个矿泉水瓶砸到了主裁判脸上。由于比赛现场并没有配备专门的保安人员,事情越闹越大,现场非常混乱。大批山水队球员开始追着助理裁判大打出手,助理裁判虽然挨了几下,但总算还是跑离了现场。

  这个时候,山水队的其他队员们又掐住了主裁判的脖子不放。眼看事态难以控制,赛事组织方临时叫来的一名红塔基地保安人员出现了,但他成了一场暴殴最大的受害者。山水队员把他按倒在地拳打脚踢,此人当即不省人事,随后就被送进了医院,据说肋骨已经被打断了几根。

  10 群殴出命案

  双方家属一起痛哭

  群殴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就在几天前,在山东淄博,同样是业余队的足球比赛,潍坊一支业余球队的刘晓雷遭到了对方球员的群殴,后被送入当地医院治疗。从27日中午开始,刘晓雷的病情开始恶化,最终抢救无效。

  形成刘晓雷致命伤害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就是在受到对方队员踢打倒地之前,颈部就受到了伤害;第二就是在他倒地之后,颈部才受到伤害。由于证据确凿,飞腿踹倒刘晓雷的那名淄博队员已经承认自己踹人的事实。而现在无论是受害者还是施暴者,双方家属一起痛哭。

  这就是赛场暴力,它可能很遥远,但也可能就在我们的身边。

  信报记者 高敦桥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