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夏商业赛事尴尬全反思:中国足球需要怎样的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9:12 解放日报

  皇马、曼联、费耶诺德、比利亚雷尔……来中国参加商业足球赛的球队不少,来头也不小,但看似红火的赛事背后,遭遇的却是莫名的尴尬。商业足球赛,说白了就是一场“秀”。曾经轰轰烈烈的商业足球赛,在新鲜劲过后,最终走上了一条难以为继的凄惨之路。

  曾经辉煌

  中国商业足球赛并非没有辉煌。1994年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化,当时中国足球很落后,因此当时的商业足球赛是“爱国秀”。北京国安先后力克阿森纳、格雷米奥、AC米兰等劲旅,“工体不败”为中国商业足球赛的繁荣带来了第一股热潮。

  1999年申花俱乐部成功操作曼联来访,标志着商业足球赛“娱乐秀”的风生水起。但去年,巴塞罗那带着开发市场的真挚之心携全部主力而来,却被寥寥的8000名观众的球市刺激得失望而归。同样是西甲劲旅的比利亚雷尔等三支俱乐部,相当重视本次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但惨淡的球市,给当今欧洲足坛最流行的“亚洲市场秀”计划当头浇上一瓢冷水。

  迅速入冬

  中国足球举步维艰的大环境,人们对中国足球的期望值跌入最低谷,注定商业足球赛的小环境不会精彩。本土元素缺乏竞争力,无法刺激球迷的消费欲望,哪怕商业秀请来的对手来头很大。

  炒作也绝非拯救商业足球赛冰河球市的“还魂丹”。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想出了上海联队的绝妙创意,但由于缺乏市场调研,最终“100万人次投票选主帅”的炒作输给了球场不到一万人的残酷现实。中体产业运作的欧洲南美足球俱乐部争霸赛试图打造“小丰田杯”,也收效甚微。

  呼唤真爱

  申花俱乐部副总经理吴金贵对中国商业足球赛尴尬处境的看法是:“商业赛为什么冷清?这是因为中国足球缺乏和球迷的沟通和联系。”

  前段时间赴德国参加国际足联技战术论坛后,吴金贵特意走访了科隆、汉堡、利物浦、凯尔特人等欧洲职业俱乐部。在科隆队可以容纳五万人的新球场,他发现球队一场赛前友谊赛,都可以有八成的上座率。在苏格兰凯尔特人俱乐部,他更是诧异地发现,俱乐部六万多人的体育场,光赛季套票就可以卖出58700套,余下的不是卖不掉,而是要留给客队球迷和现场发售。

  吴金贵认为,中国足球需要具有真正感情归属感的商业比赛,而不是投机主义。他说:“上海有这个氛围,老百姓也喜欢足球。商业比赛不能有太多赚一票走人的投机思想,不能‘搞完足球骂足球’。如果我们不再单纯应付比赛,而是能够和球迷加强交流和沟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对足球真的有兴趣,那么商业比赛铜臭味或者没人看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了。”

  本报记者 陈华


  爱问(iAsk.com)商赛 相关网页约9,95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