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既“古老”又“现代”的运动--手搏诞生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08:4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31日电记者王俊璞 曾志坚

  一项既“古老”而又“现代”的运动正在法国及周边国家开展起来。这项运动叫手搏。

  中国天津·法国巴黎中国式摔跤交流赛于30日晚在天津举行。比赛间隙,法国队教
练袁祖谋带8名队员进行了手搏表演。

  赛场上,袁祖谋穿黄色跤衣,穿白色跤衣的队员依次向教练进攻,或拳打或脚踢,教练接招时挡过队员不同方向的进攻,用各种中国式摔跤的技法摔倒对手。接着,队员捉对攻防。武术的“踢、打、摔、拿”4项基本技术都得到应用,手搏与散打很相似。不同的是,要穿中国跤衣即褡裢,戴露指手套,增加了“拿”,强化了“摔”,弱化了“踢”和“打”。

  表演者招法变化多端,令人目不暇接。观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手搏是怎样产生的?

  记者采访了手搏的推广者、前上海宿将袁祖谋。

  袁祖谋在上海体院学过中国和古典、自由式摔跤,获得过运动健将称号,五运会时任上海队教练,1985年赴法国边教太极拳边教中国跤。现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当时任巴黎市长。因得到巴黎市政府支持,袁祖谋1992年创办了巴黎市长杯中国式摔跤国际邀请赛,至今已办了6届。

  1999年底,首届中国功夫对美国职业拳击争霸赛在美国拉斯韦加斯举行,中国选手以7:2大胜。袁祖谋由此得到启发,想把中国式摔跤与散打揉在一起。

  他分析,散打可以作为职业项目来发展,但在法国难以推广。因为,法国人认为散打比较危险。法国人崇尚高雅的运动,击剑就源于法国。但是,对于中国式摔跤,法国人评价很高,认为她“优美、高雅”,比古典和自由式摔跤都好。

  中国式摔跤已十分成熟,为何还要发展手搏?

  袁祖谋说,社会在不断发展,现代的年轻人对于对抗性强的运动更感兴趣。摔跤对抗性强,但容易与西方摔跤混淆。而手搏可以“拿”,更注重“摔”,体现了武术的“柔法”,比多使用“踢”和“打”、主要体现“刚法”的散打更安全,在法国容易被接受。

  谈到手搏的特点,袁祖谋解释:手搏既“古老”又“现代”。说“古老”,是因为唐朝就有手搏,查阅史料可知,摔跤和散打在古代叫“角抵”、“相扑”、“手搏”等,本是同一事物,只是称谓不同。说“现代”,是因为形式新颖,符合当今时尚。

  为何叫“手搏”?袁祖谋回答:“首先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其次也是一种创新,因为运动员戴分指手套,穿跤衣,采用新规则。”

  有专家评价手搏:“踢、打、摔、拿”4大技术相互制约又相辅相成,体现了“刚柔相济”的中国哲学思想;从运动力学看,手搏与拳击等需自我平衡的项目不同,是“互动平衡”,技术内涵更丰富,也更能体现中国特色。

  推广实践证明,手搏受到青年人欢迎。很多人来练手搏,渐渐了解了中国跤,就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好功夫。袁祖谋的学生中有不少是练柔道、自由搏击、拳击、散打的,有的甚至得过欧洲拳击冠军、世界散打亚军,后来都改练手搏和中国跤了。

  经几年努力推广,到2002年初,巴黎市长杯手搏国际邀请赛举行,法国各地及一些北欧和北非国家参赛,初试成功。翌年底,第六届巴黎市长杯国际邀请赛的名称中,在“摔跤”后面加上了“手搏”,比赛也取得不错的效果。袁祖谋的信心更足了。

  展望未来,这位旅法华人希望,手搏能受到更多人的喜爱,能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


  爱问(iAsk.com)手搏 相关网页约45,40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