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易建联被激怒引发群殴 赛场“全武行”篮协致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3:29 新闻晚报

  斯坦科维奇杯中国男篮91∶80胜波多黎各

  距离比赛结束只剩下不到两分钟,中国队以91∶80领先对手波多黎各。就在大家以为中国队将迎来本届杯赛开赛以来最漂亮的一场胜利时,混乱的一幕却发生了,类似奥本山宫殿的群欧事件让中国队的这场胜利变得丑陋起来。

  阿联连遭暗算一怒反击对手

  这是这场中波之战有关篮球本身的最后一个镜头:易建联篮下进攻未果之后自己又抢下篮板,就在争抢篮板的过程中,对方的中锋非常明显地一掌击打在易建联的脸部——而就在大约1分钟之前,易建联也曾遭遇对手的暗算导致鼻子出血,被迫下场接受治疗。

  对手的再次暗算显然激怒了易建联,他马上回手给了对方一下,附近的对方队员马上围了过来,开始推搡易建联,中国队的场上球员见状也迅速围了过来。双方开始相互推搡,动作逐渐升级,紧接着,双方替补席上的队员加入进来,局面陷入混乱。

  混乱中,一名波多黎各的替补队员突然操起一瓶矿泉水向中国队球员砸去,这一举动引发了更大的冲突。冲在最前面的莫科开始追打一名波多黎各的球员,甚至手臂有伤的李楠也加入了战团。双方一直扭打到主席台下,而此时包括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和秘书长鲍曼在内的众多官员正坐在主席台上。

  冲突持续了大约2分钟,就在双方球员被工作人员和教练拉开之后,看台上的部分球迷开始了“反击”——矿泉水瓶子如雨点般地向波多黎各队员飞去,一时间有不少波多黎各队员“中弹”,甚至还有记者和工作人员被误伤。波多黎各的队员们见大势不妙,纷纷抱着头冲向球员通道,一位波多黎各队员为了躲避“飞弹”,还操起一张椅子顶在头上。

  在波多黎各队员全部退进球员通道之后,波多黎各的主帅托罗似乎还没有善罢甘休的意思,他居然冲向中国的教练席,对着中国主帅尤纳斯进行语言挑衅,现场的看台立即爆发出著名的“京骂”声。

  中国的球员还在等待,但由于场内局面已经陷入混乱。波多黎各方面表示拒绝恢复比赛,现场的三名裁判和比赛监督经过协商之后,宣布立即中止比赛。中国队员们离场,看台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此时,记分牌上的数字定格在:91:80,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分29秒。

  严密封锁通道波队易地离场

  已经退进通道的波多黎各队员随后并没有进入球队更衣室,几名情绪激动的队员还在不停地叫喊着什么,有人甚至操起通道里的障碍物冲向刚刚退进通道的中国队队员。不过,此时数十名武警和保安已经迅速到位,他们组成几道人墙将两队的休息室隔开,并且封锁了整个通道,甚至连记者想回新闻中心也被告知暂时不被放行。

  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亲眼目睹了斗殴一幕,面对有记者递上的话筒,他只说了一句:“这一事件非常恶劣。”随后,在隔离双方的中间地带,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国际篮联的技术总监科特尔巴和中国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此时也在一起研究善后的处理事宜。

  15分钟之后,中国队一行率先乘坐大巴离开了首都体育馆。而为了保证波多黎各队的安全,组委会临时决定把波多黎各撤离的出口改在首体的西门而不是原先安排的东门。晚上9点38分,在大批保安和武警的护卫下,波多黎各队一行从首体的西门悄然离去。

  国际篮联处理中国篮协致歉

  事件发生之后,国际篮联迅速作出反应。昨天深夜,国际篮联公布了对这场比赛的处理决定。

  国际篮联公布的处理决定书中写道:“在对这个冲突经过仔细的研究之后,国际篮联技术委员会最终作出两点决定:第一、这场比赛的最后结果为中国队以91:80胜波多黎各。第二,本届杯赛依然按照原定的日程继续进行。”

  而就在安哥拉和澳大利亚的比赛结束之后,中国篮协也连夜在比赛场馆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首先通报了国际篮联的处理决定。随后,中国篮协发言人李金生表示向广大球迷道歉,承认对此事件负有责任。

  李金生首先代表中国篮协表示,完全接受国际篮联对此事的处理决定,他说:“中国篮协一定吸取教训,并承诺今后一定采取措施,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对此,我们向广大球迷以及媒体表示道歉。”李金生说:“斯坦科维奇杯还有两天的比赛,我们一定要在赛场秩序上加强管理,增加警力。特别是对观众携带的硬物要严格检查,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据悉,当值的裁判和两队领队都已经在昨晚和今天凌晨给国际篮联上交一份详细的书面报告,国际篮联可能在今天公布对两队的最终处理决定。这次事件是否会影响到中国参加9月的亚锦赛,目前还不得而知。

  场地过于湿滑安澳之战中断

  这场突然爆发的斗殴事件不仅使得中国和波多黎各的比赛被非正常中断,由于场地过于湿滑,安哥拉和澳大利亚之战也被迫中断。

  湿滑是因现场观众从看台上扔下大量的矿泉水和饮料造成的。虽然随后经过工作人员的处理,但是场地还是严重影响到了安哥拉和澳大利亚的比赛。在比赛中,双方球员就因为场地湿滑的原因,多次出现滑倒的情况。为此,裁判屡次中断了比赛。

  在第三节比赛还剩下1分16秒的时候,安哥拉以62:49领先。这时安哥拉队的5号队员米尔顿因为球场太滑而摔倒,导致大腿严重拉伤,裁判被迫中止了比赛。随后,经过两支球队的协商,裁判宣布比赛就此结束,比赛结果判定安哥拉以62:49获胜。

  随后,安哥拉主帅切莫克斯遗憾地对记者说:“我的队员伤得很重,很可能参加不了明年世锦赛的非洲预选赛,这将是非常严重的后果。我很尊重这里的人民和观众,很希望给他们带来精采的比赛,但是这对我太难了。”

  国手三缄其口对手打完就忘

  群殴事件发生之后,中国队和波多黎各队先后回到了下榻的香格里拉酒店。中国男篮队员在用完餐之后纷纷回到房间,对于刚才的事件,队员们都三缄其口,不愿意发表任何看法,而主帅尤纳斯也拒绝对此事作任何评论。

  不过和中国队员的避而不谈不同,波多黎各队员却似乎对此事并不是过分在意。在酒店大堂里,参与了本次事件的波多黎各队员阿伯达卡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情已经过去了,这不会影响两队之间正常的篮球交流。

  “大家的目标都是为了赢得比赛,在球场上的过火表现也是出于这个目的。”阿伯达卡表示,这种事情发生在球场的确令人遗憾,但也在所难免。“但现在一切都结束了,过了今天我们都会忘记所发生的一切。我们和中国队还是朋友”。

  阿伯达卡甚至还对中国男篮昨晚在球场上的表现非常赞赏。“中国队的进攻非常不错,篮板也很好。”阿伯达卡说道,“易,就是那个大个子,他其实打得非常好,给我们造成很大威胁。”

  波多黎各的队员表示,这起事件不会影响到以后的比赛,“我们现在的所考虑就如何去赢得下一场比赛”。 作者:特派记者唐舸晚报北京今晨电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