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百万打造上海顶级业余联赛 徐国俭:守候职业足球春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8:15 东方体育日报

  如果把本届上海足球锦标赛放在十年前举办,将是何种盛景?连极具炒作价值和新闻热点的上海联队都遭遇冷场,职业足球还有多少魅力,多大的市场?

  在职业足球市场日渐萎缩、职业足球面临生存危机的今天,更多的足球老板选择了放弃,连空前壮观的上海德比多少也显得有些“前景叵测”。但是,职业足球不是足球的全部,一些热爱足球的企业和老板把更多的热情投入到了业余联赛中。其中,上海聚通装潢公
司的老总徐国俭就是一个典型。就在本月,徐国俭完成了上海乃至中国业余足球的一件大事,由他亲自打造的上海业余顶级冠军联赛正式出炉。信念业余足球大有可为

  喜欢足球的朋友都知道“聚通杯”,这是一项与“新民晚报杯”等赛事齐名的知名业余联赛。“聚通杯”自2002年正式举办,今年已是第四届。但是,今年的赛事无论从赛事规模、规格、比赛质量以及奖金额度等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据悉,徐国俭为本届业余联赛的投入接近了100万元。对职业足球来说,这是一笔微不足道的费用。但对业余联赛来说,却是创纪录的天价,它可以让很多渴望踢球或是有天赋的球员得到在高水平比赛中锻炼的机会。

  “我为什么要投资足球,搞业余联赛?很多人都在问我。首先,是要有热爱足球的热情。我是一个球迷,朋友们经常会看到我出现在虹口或者是八万人体育场。其次,业余足球是职业足球的基础,如果形成不了普遍、广泛的足球文化和市场基础,职业足球就会失去更好的土壤。但恕我直言,现在肯往业余足球投钱的人越来越少。”徐国俭说,“我不觉得这是亏本的买卖。投资业余足球是一项公益事业,这是我们企业的优良传统。我们捐助过东南亚海啸受灾群众、浦东癌症俱乐部、患白血病的江西儿童,等等。通过这些对社会有益的活动,我们想传达‘聚人心,通天下’的企业宗旨。当然,我可以坦白地说,通过这些活动,提升了我们企业的形象和公信力。换句话说,我们也从这些公益活动中获得了回报。”

  在徐国俭的公司,足球文化有着相当的渗透力。“我经常听到员工们一起讨论足球,谈职业足球,也谈我们参与的业余赛事。”徐国俭说。聚通公司拥有自己的足球队,为了打造成上海业余联赛中的强队,徐国俭今年特地从江苏舜天引进了一名球员。“一些在职业队打不上球的队员,都可以出现在‘聚通杯’中,我们会力争把这项赛办成准职业赛事。”反思职业足球入不敷出

  投资业余足球,这是徐国俭的长期打算,而非短期行为。“今年是‘聚通杯’的第四届,我们会坚持一直办下去,并且一年要好于一年,争取成为上海足球除职业联赛外的另一项足球品牌赛事。”

  在上海装潢行业中,徐国俭被很多人称为“大亨”。“大亨”徐国俭曾获得过“浦东新区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聚通公司也拥有了进军职业足球的雄厚资本。但是,徐国俭坦言,最近几年里,他还没有进军职业足球的计划。“关键原因在于,职业足球的市场日益萎缩,投资职业足球时机很不成熟。”

  徐国俭一直在关注职业足球,对职业足球有着深刻的理解和反思。“职业足球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为什么?因为投入和产出出现了很大的矛盾,投入和产出无法成正比。投入职业足球,却没有产出,而且亏本越来越大,并且,中国职业足球的负面新闻越来越多,职业足球品牌的公信力明显下降。这些,都损害了足球老板的信心和热情,所以,肯投资职业足球的老板也越来越少。”

  不过,徐国俭并不认为职业足球就没了希望,他还透露,在条件和时机合适时,自己也可能进军职业足球。“我们现在致力于业余足球,把业余足球联赛搞好了,有助于我们对足球和足球市场有更深入的了解。等职业足球迎来春天,我们会结合企业的经营情况,在合适的时候进军职业足球,而这些年投资业余联赛的经验,肯定会对我们进入职业足球提供积极的帮助。”

  作者

  :本报记者 徐宏斌(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爱问(iAsk.com)业余联赛 相关网页约72,89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