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家军带着压力低调出征 临阵磨枪“不快也想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0:24 城市快报

  李航

  今日上午8点55分,参加东亚四强赛的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将乘坐国航CA123航班从首都机场奔赴韩国。根据行程安排,中午抵达韩国首都,全体队员将在主教练朱广沪的带领下驱车赶往大田,进行31日与韩国队的首场比赛。

  战术演练352为主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男足备战东亚四强赛的时间相当短暂,在4天内调整阵型和战术打法显然无法实现,因此,朱广沪把香河备战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完善组队初期惯用的352阵型上,力争在众多新人的刺激下用新阵完成本次大赛的任务。

  “352”一直是朱广沪喜欢给国足使用的阵型,目前国脚们对“进攻时设3名后卫,防守时两个边前卫回收成后卫”的套路已经演练得相当熟练。而在昨日的全场对抗中,朱广沪对后防线的安排主要是让队员进一步熟悉3后卫与5后卫阵型之间的转换。而就在这次香河备战中,一个新的阵型“361”又频频出现在国家队的分组对抗赛中,这似乎透露了中国男足“以守为主”征战四强赛的一些战术思路。

  昨日的训练依旧安排在晚上6点30分开始,朱广沪利用临行前最后一次训练,主要演练的还是整体阵型。在分组对抗训练中,朱广沪要求的重点正是防守,他让防守队员重点应付“反逼抢”。“韩国、日本和朝鲜3个队的特点就是中前场的逼抢,大家不仅要有心理准备,而且一定要通过不停地跑动和大范围地转移来抑制对手的特点。”这是朱广沪在训练中对队员们的基本要求。国足在进攻方面的演练也是在此基础上进行的。右路的速度是朱广沪特别在意的,蒿俊闵虽然速度并不突出,但他的前插意识与奔跑能力还是远远超过了左路的郑斌。因此在昨日的训练中,蒿俊闵司职的主力组右路进攻线也是朱广沪关注的重点。

  带着压力低调出征

  尽管足协领队对中国男足在本次比赛中并没有名次上的硬性指标,但是对于上任以来第一次正式国际大赛,而且对手均是以后世界杯预选赛的死敌,无论是朱广沪还是全体队员,大家都认为必须有一个能交代的成绩。

  其实,“绝对不能垫底”———这次东亚四强赛中国足协的底线并不高。主教练朱广沪在对对手进行了研究之后,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至少要和上一届第三名的成绩持平,争取更进一步。

  为了完成“绝对不能垫底”的任务,昨日在国家队即将启程的当口,朱广沪仍旧放弃了让球员们调整休息的时间,而是加大了运动量,一天两练。上午的训练朱广沪强调的是体能训练,尽管上海的3名国脚刚刚归队,但朱广沪还是不想错过仅有的机会,所以午饭前,全体队员来到健身房练习力量。为了强化战术,朱广沪采取了对个别队员重点辅导的办法来节约时间,上午他找到王亮、郜林和蒿俊闵;下午,朱广沪找到孙祥和郑斌两位边路球员,向他们重点布置了从两个边路发动进攻的战术打法。而国家队在这一天当中重点训练的内容就是从两个边路发动进攻,传中后中路接应球员寻找射门机会。传中的方式变化多端,角度各异,朱广沪对球员们的要求就是一定要传到位。

  另外,为了获得更多的训练时间,国家男足的行程也进行了微调,放弃了原定的下午训练后回北京的安排,昨晚全体队员继续留在香河基地,明天一早直接从这里出发到首都机场。用朱广沪的话说,这样安排是为了节省体能。

  其实,朱广沪的种种举动相当明显,就是希望抓紧一切时间来做好赛前的所有准备,争取带领中国队在第一次正式国际大赛中获得一个满意的成绩。不过,朱广沪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创造一个奇迹确实存在着很大的难度,只希望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吧。记者李航/城市快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