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慢性子高畅写下保证书才肯练 18岁少女拥有美好明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0:13 中国体育报

  2003年,喜获全国冠军赛冠军的高畅给中国仰泳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从此,高畅就几乎成了中国短距离女子仰泳的代名词。

  但是像高畅这样慢性子的人,练一个要比快的项目,确实不可思议。

  高畅不仅性子慢,性格也比较平和,很少能有什么事让她着急,可是小时候为了练
游泳,高畅可是所有看家本领一块上,最后还写了保证书才练了下来。

  高畅总说:“我天生喜欢水,只要一到游泳池中,我就不想出来了。”

  高畅高个子、宽肩、细腰、长腿,是一副练仰泳的好身材,只可惜,慢性子屡屡坏她的大事儿。据高畅身边朋友的“揭发”,高畅赛前甚至能在放松池中睡大觉。而高畅出发慢也是“地球人都知道的秘密”,最慢的时候,能比别人慢上半秒。在以百分之一秒计算的游泳比赛中,半秒是一个太可怕的数字。就在教练姚颖已经对她的慢性子无可奈何的时候,她从刘翔的起跑中得到了启示。

  “刘翔原来的起跑也不快,不就是练出来的吗,他能行高畅也能行。”奥运会之后,姚颖开始让高畅找“抢跳”的感觉,矫枉过正。功效是明显的,不到半年,高畅的出发反应时终于正常了。2004年末,高畅在唐山全国游泳锦标赛上游出了28秒48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

  仍然还喜欢抱着毛绒玩具睡觉的高畅怎么说也是个小孩子,经常时不时犯点错误。今年3月份,就因为训练不积极被姚颖罚回了省队。一向大大咧咧的高畅这下子可吓坏了,即使回家,也不敢怠慢,每天仍然严格按照队里的作息时间起居和锻炼。10天之后,她被妈妈送回了北京。姚颖说起来总是哭笑不得:“我都不知道说她什么好了,不过罚了她一次之后确实效果明显,回来后训练积极多了。”

  但是,高畅的慢性子也让她有着不错的心理素质,无论和什么样的对手同场竞技,她都不害怕,也不紧张。加上不比欧洲选手差多少的好身材,如果继续努力,只有18岁的高畅应该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作者:陈思彤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