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怎么还在倒时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9:30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来蒙特利尔已经有10多天了,但听到中国游泳队上下说得最多的一句居然是“时差好像还没有倒过来”,无论是杨雨、吴鹏昨天夺牌之后,还是前一天罗雪娟女子100米蛙泳与奖牌无缘之时,“时差”这两字一直挂在了中国队员和教练的嘴边。

  杨雨在拿到女子200米自由泳铜牌之后说,“我总感觉自己的时差还没有倒过来,刚刚比决赛时好像上午的感觉,一点都不兴奋”。吴鹏夺得男子200米蝶泳铜牌之后也说,“感觉好像还没完全找到状态,尤其是今天决赛时水比较冷,前半程游得比较慢,等到后面再发力追时已经落后太多了,不然成绩完全可以达到去年奥运会时1分56秒28的最好水平”。至于未能在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实现三连冠的罗雪娟则说,“来了之后对时差适应得不是很好,加上天气的影响,刚开始训练还有点不太正常,这对自己的状态是个较大的影响”。

  时差、状态和感觉,这实际上说的是一回事,那就是不擅长比赛,不能在比赛中将自己训练中的最佳水平表现出来,这其实也是中国运动员的通病。所以,有人用“温室里的花朵”来形容中国运动员,这是很贴切的一个比喻。它反映出中国运动员从小开始训练之后,就一直长时间地在教练和各方面照顾之下养成了一种依赖的习惯,而这种习惯对于竞技比赛来说可谓是兵家的大忌。

  笔者在采访此次世锦赛期间,经常碰到各国运动员乘坐地铁奔波于赛场和驻地之间的情景,包括澳大利亚“光头名将”克里姆也不得不“混迹”于这“地铁大军”之中。但笔者很少能看到中国运动员在比赛和训练期间搭乘地铁的情景,按中国队教练的说法,他们更习惯花上一个多小时或是更多的时间乘组委会提供的班车,在路上耗费许多时间,而不是加入更为方便、更为独立的“地铁大军”以放松自己的心情。

  所以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之外容易产生累的感觉,并错误地以为这是自己对时差还不是太适应。其实这都是不会比赛、不会调节自己状态、不能适应陌生场所、过于依赖教练的综合表现。

  特派记者 赵劲 本报蒙特利尔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雨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