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龙江日报:双后卫战术还可一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8:37 黑龙江日报

  在四国赛哈尔滨站与新西兰的比赛中,刘炜和张云松突然被同时派上场,打起双后卫战术。张云松大爆发,7次远投中6次,相当了得,很快地扭转了不利局面。尤纳斯这个双后卫战术用得及时,用得成功。遗憾地是,尤纳斯在斯坦科维奇冠军杯赛前两场比赛中,将双后卫战术束之高阁,不知出于何种考虑?

  在姚明暂不能上场情况下,中国男篮基本上形成以易建联、莫科、李楠、朱芳雨和
刘炜为班底的主力阵容,在四国赛两站比赛上,曾胜新西兰、擒立陶宛,拿下美国全明星,这个主力阵容功不可没。不过,中国男篮在赛中一旦受阻,尤纳斯采用的是一对一的换人战术,唐正东换易建联,张劲松换李楠,刘炜被张云松换下,如此而已。这个打法的缺点是,虽然易人战术却依然,一般情况下很难摆脱困境,也很难出奇制胜。

  而双后卫战术却有其灵活性。外线的张云松与内线的易建联相呼应,易建联在很难转身的情况下,再将球传给张云松,张云松在易建联的掩护下,轻松投篮得分。同时另一侧出现空档,刘炜与前锋也可寻机下手。这样一来,内外交叉掩护也就打活了。再者,中国男篮主动变阵也会使对手措手不及,对手一旦适应,中国男篮再变阵,那么打得就更主动了。

  中国男篮与安哥拉身高相差无几,与之交手更适合伺机采用双后卫战术。中国男篮与立陶宛之战,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无所畏惧。刘炜、莫科甚至孙悦和王仕鹏都可以把比分差距缩小,落后时迎头赶上。在这种情况下,尤纳斯如果能祭出双后卫战术,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

  队员们在进攻当中体现的是自己的能力,而如何赢球还需要主教练更多地运筹帷幄。战术的单一,死缠烂打,很难占据上风。在古战场就有“回马枪”、“拖刀计”和“撒手锏”等冷招,在常规战中,不用则已,一用则灵。就中国男篮而言,刘炜控球老道,敢于突破上篮;张云松速度快,远投神准,两人各有特点,堪称后卫线上两把尖刀。可用一把尖刀,也可双刀并用,根据战情而用之,灵活转换,也可获得“撒手锏”效果。

  古人云,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双后卫战术算不上新式武器,偶尔一用,定有奇效。尤纳斯先生,不知今后双后卫战术可再试否?(黑龙江日报)

  作者:观看斯坦科维奇男篮冠军杯赛有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男篮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