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芬兰温差大雨水多 刘翔世锦赛得“看天吃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5:01 中国青年报

  “这次刘翔去芬兰,我最担心的就是天气问题”。孙海平说到田径世锦赛,一脸的无奈。“最近刘翔一直在北京训练,练的很好,只是北京最近的‘桑拿天’让人没办法。每天都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训练,那边气温却在20摄氏度左右,这对刘翔肯定有影响。”

  参加田径世锦赛的中国田径队将分3批启程,第一批8月2日出发,刘翔随第二批于8月4日出发。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刘翔的第一枪在8月10日,复赛是11日,决赛是12
日。提前一星期到芬兰,就是让刘翔过去适应那里的气候,把状态调整到最佳。”

  孙海平说:“110米栏第一枪是在上午,还好一些,复赛和决赛都在晚上,气温能有20摄氏度就不错了,运动员在这样的温度下肌肉很容易僵硬,这很有可能影响运动员的心理状态,从而影响比赛节奏和技术水平的正常发挥,所以提前适应很重要。”

  “我们也想找个很合适的地方训练,但考虑到多方面因素,还是在总局这里条件完善,所以就在这里练了。”

  “前一段时间从欧洲比赛回来,刘翔无论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很疲劳,特别是神经系统积累的疲劳,是最大的阻碍。好在这部分疲劳现在基本上解除了,这用了大概一周的时间。”

  “这段时间刘翔又有些疲劳,但这是训练的正常反应,还可以用调整性的训练来恢复,我个人感觉他在力量方面已经达到了奥运会时的水平,比赛结果就看临场发挥了。另外一个隐患就是他摆动腿(左腿)膝关节后面的伤差不多好了,但因为有伤,影响了他在速度训练方面的强度,这也是最近训练的不足之处。”

  冯树勇说:“我们查了一下芬兰最近的天气预报,气温低不说,还老下雨,有一阵子10天里下了8天雨,这样的天气情况肯定会影响一大批人的成绩。当然,天气对中外运动员都是障碍,我们不想找借口,关键还在于我们的运动员要提高参赛能力。对刘翔的成绩要求,就是让他比上届世锦赛的成绩再好一点,跑出他自己的今年最好成绩。”

  上届世锦赛,刘翔获得铜牌,冯树勇言外之意就是让刘翔保证前三名。“这届世锦赛我们没有任何成绩上的硬性规定,不像奥运会时,我们提出确保两枚铜牌,就是希望在两届奥运会之间,让我们的年轻选手得到大赛锻炼。”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郭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