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奥运冠军到底输在哪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08:31 东方网-文汇报

      文/南方

      我们的“蛙后”输了!中国游泳队在本次世锦赛最重要的一场战事中就这么以一个与奖牌无缘的尴尬结果结束了。虽然罗雪娟还有50米蛙泳要卫冕,虽然中国队还有多个项目尚未出战,但中国游泳队丢掉了最有竞争力的奥运项目——女子100米蛙泳的金牌,无疑遭受了一次重挫。

      奥运冠军罗雪娟输在哪里?赛前准备不足可以说是她此次失利的关键。来蒙特利尔之前突然脚伤打了3天封闭,罗雪娟这期间不但没有吃东西,训练也不是太
正常,罗雪娟承认这突然发生的变故对自己的状态和体能都有较大影响。

      “其实失利的主要原因还是与训练不正常有关,”罗雪娟赛后说,“即便是我18日来到蒙特利尔之后开始的训练也不是太正常。有一天下午的训练甚至因为暴雨而未能正常进行,这对于本来就要在比较短的时间尽快恢复状态的我来说,影响还是蛮大的。”

      “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我的成绩一直在提高,我正在慢慢进入状态,但可惜与准备充分的对手相比,目前的状态还不足以战胜对手。”罗雪娟分析道,“其实从我的感觉来说,今天发挥还算可以,50米转身之后我一直想压着旁边的美国选手柯克,但可能出现了点偏差,游得不是太好。赛前我和教练制定的目标是游到1分06秒多,这样卫冕还是有希望的。但实际上我在决赛中只游出了1分07秒多的成绩,这个成绩我不是很满意。”

      除了自身状态和发挥欠佳等原因外,对手水平的提高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罗雪娟承认,“在我参加的几次大赛中,只要能游到1分0 6秒多的成绩,一般就可以拿到冠军了。但这一次竞争明显激烈了很多,前两名选手都游到1分06秒左右,第3名和第4名的成绩也有1分07秒多。这说明我们的对手在大赛中的发挥更为稳定,对此我们似乎准备得还不是很充分。”

      可以想见,随着琼斯(20岁)的成熟和哈蒂(18岁)的异军突起,再加上美国名将柯克和澳大利亚选手汉森,女子100米蛙泳未来的竞争将变得更为激烈。罗雪娟要想重新夺回自己世界第一的地位,也只有在训练和比赛中有更大的突破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本报蒙特利尔7月27日专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罗雪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