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场边助威男篮无奈防守乏力 最后关头按捺不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08:31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李嵘  报道

      本报北京7月27日专电  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杯赛今天进入第二天。中国队在姚明、李楠和杜峰均因伤缺阵的情况下,以66比68惜败于欧洲冠军立陶宛队。

      比赛一开场,中国队就频频利用速度冲击对方防线。但缺少姚明的中国队内线防守乏力,对方屡屡强打内线得分。首节中国队18比17领先。第二节中国队内线防守依旧没有改观,立陶宛队利用中国队体力下降之机打了一波9比0的高潮,上半场结束
中国队以32比37落后。

      第三节中国队一度落后12分之多。比赛最后阶段,中国队曾将比分追成66平。而立陶宛队在比赛还剩29秒时两次罚球命中,再次领先。刘炜最后时刻投篮偏出,中国队遗憾地以两分之差告负。

      在另外两场比赛中,阿根廷队83比64战胜安哥拉队,波多黎各队78比106 不敌澳大利亚队。

      文/本报记者  李嵘

      今晚中国队与立陶宛队的比赛开始之前,人们在抵达首都体育馆的中国队阵中,又看到了一个特别巨大、特别熟悉的身影,原来仍在脚伤手术痊愈期中的姚明终于来到了比赛现场。更为出人意料的是,姚明并没有坐在一边观看队友训练,而是踏上了训练场与大家一起进行训练。

      现身引来全场骚动

      “小巨人”的到来立刻引来了体育馆内的一阵骚动,虽然当时在场的观众并不多,但本来已经准备离场的他们几乎一个都不愿走了,争相挤到了看台边观看姚明的训练。就连刚刚在上一场比赛中获胜的阿根廷队球员也重新返回了场边,用相机甚至是手机对准姚明拍照。“小巨人”所造成的影响绝对不是仅仅局限于中国,他在NBA的成功在全世界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而留在场边的记者们更是一窝蜂地涌了过去,但又不敢造次。

      倒是早已习惯了这种阵势的姚明相当镇定。他在外线和莫科比起了投篮,不过更多的时候还是一个人在那儿练习罚球。从训练的情况来看,姚明的罚球命中率依然很高,但是中投的命中率似乎有所下降,看来脚上的伤还是没有完全痊愈。

      在结束了投篮坐回场边之后,姚明根本不管围上来的记者们,径自戴上耳机,听起了音乐。一位不太知趣的记者上前问了句“脚恢复的怎么样了”,却遭到了姚明的“回击”,他回头说:“你就别给我找麻烦了”;接着,就没有记者再敢打扰他了。

      只有动作没有话语

      原本以为姚明只会在体育馆内呆一会儿,顶多看个半场比赛就会回去休息,因为有报道说他的脚伤不允许他长时间穿着运动鞋。但是,今晚“小巨人”却是同国家队同进同退,在中国队的替补席的最后一个位置,姚明陪伴了中国队与立陶宛队的整场比赛。

      有意思的是,姚明今晚特别不爱说话,他长时间的一个姿势是用他的大手张开托着下巴,神情凝重地观察着场上局势的变化;无论场上的局势怎样的变化,都不见他与身旁的队友有何交流。当主教练尤纳斯暂停安排战术时,姚明倒也站起来呆在队伍的外侧仔细听着,也与队友击掌鼓励,但就是不发一言。有一次,眼看他就要与刘炜说上什么了,但还是“忍”住了,也许“小巨人”认为今晚不是他发表意见的时候。

      最后关头按捺不住

      不过,当中国队最后时刻从落后12分追平,又落后2分并获得最后一次机会时,姚明终于按捺不住了。他不仅站起来挥舞起手臂,而且当中国队在对方紧逼防守下连传球也遇到困难,而时间又一秒一秒地逝去时,“小巨人”更是冲着刘炜又比画又喊,让他赶紧投篮……

      毕竟是中国男篮的核心球员,姚明终究难以将“哑巴看客”当到底。或许他压根就没这样刻意的行为,因为当中国队在离开赛场前围成一圈时,又清晰地听到他与队友们一起喊出的一声:“加油!”

      (本报北京7月27日专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全部中国男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