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励勤:女朋友正在找 福原爱太小不太合适(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1:52 北京娱乐信报
王励勤:女朋友正在找福原爱太小不太合适(图)

福原爱在乒超比赛中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第一次见王励勤,是在上海。

  一个月前,世乒赛结束后。其实也没什么奇怪,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乒乓球记者。

  上海地铁上的液晶电视屏幕上,反复播放着上海的城市广告,其中姚明做的那个,看着让人觉得很亲切。

  王励勤比电视和照片上看上去要更白净更帅气一些。而且,比较在我意料之外的是,作为世界乒坛一哥,王励勤竟然这么文静和羞涩。

  我们头顶的二楼,有很多人趴在栏杆上看王励勤和球迷打球,场面很安静。这个城市已经见惯了大场面和大人物,没有谁对眼前这个大红大紫的世界冠军发出一声尖叫。
王励勤:女朋友正在找福原爱太小不太合适(图)
  在中国乒乓球队军训的队伍中,作为排头兵的王励勤,自信而精神抖擞。

  女朋友:正在找正在找

  我们几个被活动主办方从北京、广州等地邀请到上海的记者,在活动结束后却被告知只有五个问题的采访时间。我不得不抛出一个又一个自己认为必须要问的问题。

  “上海世乒赛夺冠后,民意调查显示,你被认为是上海继姚明、刘翔之后的又一个城市偶像。”我上来就说,他竟然脸红了:“是吗?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呢,我想大家还是高估了我吧,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呢。”

  这种腼腆让我对这个采访对象产生了格外的好感。

  “你觉得你是个典型的上海男人吗?精明、细致、顾家?”他笑了:“虽然在北方呆了很多年,我认为自己更像一个北方人,但骨子里,我想我还是有上海人的特点的。”

  “结婚以后,你会像很多上海男人那样做家务吗?”我这个问题逗笑了大伙,包括王励勤。“家务……嘿嘿,应该会做吧……但是还没有家嘛,哪来家务?”

  他居然有问必答,非常开朗坦诚。

  所以,更隐私的问题接着就来了:“那么希望找一个怎样的女友呢?上海姑娘吗?”

  “嗯……相比较上海姑娘,我想我更喜欢北方女孩一些,性格比较直率开朗一些。”

  “你不会已经有女朋友了吧?”

  “没有,正在找,正在找。”

  ……

  这样的采访,虽然很短,却让人开心。

  福原爱:挺可爱但太小

  那天活动结束后,因为王励勤转天一大早就要飞到日本打比赛,要赶回去收拾东西,所以采访太过简短匆忙。

  回到北京后,我约他进行了一次长达一个小时的电话补充采访。接着上次在上海关于“女友”话题,我们聊起了福原爱。

  雅典奥运会期间,日本“瓷娃娃”福原爱有王励勤的比赛必看,而且一直在卖力地给王励勤加油,便有中国记者问她为什么总喊王励勤,那16岁的小丫头用中文回答:“因为我喜欢他。”还接着说她从没和王励勤说过话,“因为见了他我就会脸红。”

  于是一条消息不胫而走——福原爱暗恋王励勤。

  几个月过去了,我问王励勤,怎么评价福原爱:“她非常小,挺可爱的,打球比较有灵气,在日本乒乓球选手中,她应该是非常有希望的一个。”

  这完全是“前辈”的口气。

  问王励勤怎么理解福原爱对自己的“喜欢”。“我觉得是记者误会了福原爱的意思,我想她说的肯定是喜欢我打球的风格,但记者们理解成喜欢这个人了。”他笑笑说。

  “如果福原爱真的喜欢你这个人,你怎么办?会考虑找这个日本小妹妹做女友吗?”

  “啊?不太可能吧,我们年龄差得太多了,她太小了吧……”

  爱汽车却不是有车族

  大概四五年前,和很多男孩一样,王励勤迷上了F1,与此同时也迷上了一切风驰电掣的驾驶感觉。一直梦想着能到现场去感受F1。

  然而,去年9月,当F1真的来到身边,他却因为要参加日本公开赛,没能到F1上海站的现场体验那种世界上最壮观的马达的轰鸣。“今年恐怕又去不了现场了,因为又有比赛要打。”语气中,是深深的人在江湖的无奈。

  从喜欢F1起,王励勤就梦想着能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坐骑。

  刘国梁早就开上了保时捷的跑车,“孔令辉马琳王皓他们都买车了,就差我了。”最爱车的王励勤,却是中国乒乓球队男大腕中惟一一个无车族。

  “为什么不买?既然那么喜欢。”

  “我一直很理智吧,首先考虑的是实用性,你看我,要么就是在比赛,要么就是呆在训练局训练,开车机会太少了。车子你买了把它放那儿,肯定是贬值的,又不像房子。”其次,王励勤说,他也一直在等,等车子的价格降到比较合理时再买。

  “我认为,买车的价格不要超过你总收入的10%到20%,比如说你有100万,那么你的车子不要超过20万。”

  这让我想起,他承认自己骨子里还是个上海人的那段对话。

  “我喜欢越野车,比如宝马的越野车就挺好,路虎也不错,保时捷的也可以……这三款吧,还没定。”

  王励勤说,按他所谓的百分比理论,钱倒是早赚够了,但就是没买,等着车降价呢。

  很自信:别说我太脆弱

  到这里,我们该说到关于他的乒乓生涯了。

  上个月王励勤在家门口上海世乒赛夺冠之前,《乒乓世界》总结之前四届世乒赛的男单比赛时这样说:“王励勤每次都给媒体制造新闻:44届输得可惜,45届败得难堪,46届胜得悲壮,47届丢得遗憾。”那是高度概括的总结。

  我们来回放一个典型画面——2003年,巴黎的五月天,看着死里逃生的施拉格欣喜若狂的样子,王励勤蒙了:刚刚还手握四个赛点的优势怎么瞬间就成了决胜盘中的一路溃败?……

  早就被公认持有世界第一技术的王励勤,却每每在大赛中遭遇溃败。和刘国梁、孔令辉相比,王励勤被认为是大器晚成的球手,而“晚成”的主要原因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归结为“心理素质很差”,这种说法一度盛行多年。

  心理问题,成为王励勤接受采访时始终绕不开的话题。

  那天在上海,再次问起他这个问题,王励勤脸上露出不高兴的神色:“即使有过这个问题,那也是好几年以前的事情了。”他接着说,“人们认为我技术不错,战术素质也不错,但还是输球,就想当然地认为是心理问题了。”

  “那么,你自己并不认为你心理素质差,是吗?”

  “是的。”

  印象中,这还是王励勤第一次正面还击关于他“心理素质”问题的说法。

  现在,上海世乒赛夺冠后,王励勤早已和过去告别。“我现在很自信,输和赢都会实实在在,不会像以前那样,会彻底蒙掉。”

  长大了:十几年没哭过

  “长大后,我就哭过一次。”他说。

  2001年大阪世乒赛,王励勤男单称王,场边,1.85米的小伙子泪流满面。他在决赛中绝地大逆转,捧得自己的第一个世乒赛冠军。

  四年以后的今天,王励勤在电话那端说,“那是我长大后惟一一次哭鼻子。”

  他说的“长大后”,甚至包括12岁那年。

  王励勤的妈妈和我说:“那天我去火车站接他,发现小手裹着纱布,纱布里还流着血,教练跟我说,就那样,励勤还一定要参加比赛,我当时真难受啊,背过身偷偷地流泪。”

  后来和王励勤说起这事,他笑着说自己记得特别清楚:那是去河南参加一个全国乒乓球夏令营,一个晚上,天上下着很大的冰雹,篝火晚会泡汤了,大巴车拉着大伙回住处,有人突然猛地关上车窗,王励勤放在车窗外的手被夹到了,指甲一下就全黑了,然后开始流血。“我以为没什么,到了晚上特别疼,疼得一晚上没睡着。”即使那样,他没哭,也没吭声。第二天,老师对他说:“咱不比了,我对你的成绩很满意,现在你要好好养伤。”王励勤想了想,摇了摇头。手缠绷带上场,球拍挥动时,鲜血顺着手臂滴在地上……

  王励勤认为,他的巅峰状态远远没有到来,他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拿下男单冠军,“这样,我就实现了男子单打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的‘大满贯’了”。

  我仍然要用那被用了无数遍的四个字结束这篇文章,一并当作对他的祝福——天道酬勤。(信报记者 刘静)

  免费去意大利观看冬奥会 报名:荣誉的见证 奥林匹克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励勤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