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国人梦想NFL大赛登陆中国 刘翔能成优秀的跑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28 东方体育日报

  庞大的中国市场当然是令NFL垂涎三尺的,为此他们制订了翔实的计划,在中国直播超级碗比赛、在中学生之间组织腰旗橄榄球联赛、选派明星球员作为橄榄球大使访问中国、开办NFL的中文网站、推出简易介绍橄榄球规则的中文小册子、在北京举行腰旗橄榄球世界杯,并酝酿在2008年将两场NFL比赛放到北京奥林匹克主体育场进行……凡此种种,都透露了NFL进军中国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橄榄球从孩子抓起

  2004年的超级碗,中央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据调查,在国内有300万人收看了比赛。网上各大论坛都充斥着讨论超级碗的帖子,有网友说:“男人的剽悍、球员飞奔时所带出的风声、橄榄球在空中的高速旋转、直飞达阵区时的欢声雷动,都让我大呼过瘾,不枉我早起看球。”

  2004年2月1日,NFL正式开通官方中文网站。2005年,NFL的拓展步伐在继续扩大,除了通过SMG继续现场直播超级碗,保罗·塔戈里亚布还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全球媒体展示了一本精美的中文橄榄球手册,这本22页的小册子介绍了美式橄榄球的历史、规则和球队等等。

  而从2003年起,在上海、北京、广州三地84所中学之间展开的腰旗橄榄球联赛,实实在在地贯彻了“从孩子抓起”的思路。这项源于NFL的大众化运动,不允许抱人和推人,防守方拉下持球进攻球员腰带上的一条腰旗,进攻即被阻止,是一种安全的“非冲撞性”运动,每年NFL都会主办腰旗橄榄球世界杯比赛。今年八月,第六届腰旗橄榄球世界杯将在北京举行。在已经结束的两届联赛中,有超过五万名中国孩子参与到这项运动中。这个数字让保罗·塔戈里亚布信心大增,5月12日,正在上海访问的保罗·塔戈里亚布在被问到“有没有想过打不开中国市场”的问题时,他回答说:“据我所知,数量庞大的中国孩子投入到了这项运动中,过不了几年,等这些孩子长大了,他们就是我们在中国推广橄榄球的基础。你认为我会失败吗?”

  明星球员来华造势

  NFL的推广计划成功或者失败还需要时间检验,但一个确定的事实是,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多名重量级的NFL明星球员作为橄榄球大使来到中国。2004年6月,姚明的“黑兄弟”泰佑·约翰逊来到中国,成为第一名访问中国的NFL明星球员。泰佑对中国的感情,始于达拉斯的篮球训练营。当时,首次赴美的姚明与刘炜恰巧与泰佑同屋,三人由此成为莫逆之交。

  2005年3月26日,费城老鹰队的线卫达哈尼·琼斯在美式腰旗橄榄球联赛北京赛区开赛之前,为30支参赛球队的队员们进行了示范和手把手的辅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琼斯预测,“五年之后中国会为橄榄球疯狂。”而在5月12日,同样效力于老鹰队的外接手查德·路易斯与NFL执行总裁保罗·塔戈里亚布一道访问中国。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路易斯,他的中文名叫卢高伟,曾担任央视转播超级碗的嘉宾,在上海黄浦学校,孩子们叽叽喳喳地议论卢高伟说:“嘿,那个老外的中文说得还挺棒!”

  “刘翔能成优秀的跑锋”

  明星球员的访问当然可以起到造势的作用,但保罗·塔戈里亚布深知,本土化才是NFL成功打开中国市场的关键之处。

  保罗·塔戈里亚布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我相信全世界迟早会熟悉NFL的比赛,同样我也深信,未来总会有一天,NFL的某支队伍中,会有一名来自中国的四分卫,就像现在NBA赛场上的姚明一样。”而在造访SMG的时候,塔戈里亚布也不无幽默地表示:“刘翔也许可以成为一名非常优秀的跑锋!”与此同时,野心勃勃的塔戈里亚布还在酝酿2008年将两场NFL比赛放到北京奥林匹克主体育场进行……

  作者

  :戚德志(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爱问(iAsk.com)NFL 相关网页约90,76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