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薛明大肆购物最爱小饰品 日益壮实闯过最大难关(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9:2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薛明大肆购物最爱小饰品日益壮实闯过最大难关(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篇首语 如果说冯坤、赵蕊蕊等老将是中国女排的支柱,那么薛明、王可可等6名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新人则代表着中国女排的未来。这群被外界称为“高妹”的国家队新兵实力到底怎么样?她们的成长过程中会有哪些有趣的事情?通过近10天的跟踪采访,晨报记者逐渐走近了这群新兵。从今天开始,晨报将连续为读者带来有关这些新人的特写,我们希望能通过手中的笔为大家撩起这些新人的“神秘面纱”。 

  最爱小饰品最难买衣服 

  虽然枯燥无味的训练生活占据了薛明更多时间,但是北京小丫对美的追求却从未减弱过,这一点从她戴牙套纠正牙齿便可见一斑。上周日下午,陈忠和难得地给全队放了半天假。与许多老将都选择待在房间里休息不同,薛明却拉着同屋的王琳去了一趟郴州最繁华的商业街———兴隆步行街,大肆采购了一番。

  “早就打听好了,郴州这里的兴隆街很繁华的,好多东西都是从广东那边过来的,价廉物美啊。”谈起购物,薛明可谓头头是道,“在北京的时候也经常逛,但是那里的东西都比较贵。”短短的百十来米的步行街,薛明和王琳整整逛了两个小时,不过时间并没有白花,回宾馆的时候,她的手袋里已经装了不少各式各样的小饰品,“这里的发卡蛮好看的,都是今年最新款的,买了好几个呢,以后训练一天换一个。”而记者也注意到,薛明的手机已经被她的大头照、小铃铛、招财猫等小饰品装扮得花枝招展了。

  除了运动服,薛明平时还穿些什么衣服呢?谈到这个问题,薛明就有些遗憾了,她说:“像我们这样的身高,买衣服很难买的,家里仅有的几件还是几年前妈妈特地找人定做的了,不过现在已经穿不上了。没办法,不过她们都说我穿运动装更漂亮、更精神,你觉得呢?!” 从小就光长个不长肉 未满18岁的薛明,身高已有1米93,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有专家指出她的身高很有可能超过中国女排的第一高度赵蕊蕊(1米97)。薛明出生于运动世家,妈妈是篮球运动员,爸爸是业余摔跤选手,因此,薛明也秉承了父母优异的遗传因子,小学毕业时身高已经超过了1米80。

  看着女儿的身高一日日地往上蹿,篮球运动员出身的妈妈一开始想把薛明送到篮球队,以完成自己年轻时未完成的梦想,但是遗憾的是,尽管家里从不苛刻薛明的伙食,但是小丫就是光长个头不长肉,过于瘦弱和力量的不足最终让妈妈放弃了送她进篮球队的愿望,而是转而求其次,选择了对抗相对不激烈的排球。

  选择了排球的薛明成长非常迅速,2001年就入选了北京一队,成为了冯坤的队友。此后,由于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薛明还入选了国家青年队,从此就被冠上了“小赵蕊蕊”的称谓。先天性的优势让薛明在排球这个项目中如鱼得水,她只要往网前一站,伸直了手臂整个手掌便能高出球网。而且身材颀长并未影响薛明的协调性,无论在前排拦网、快攻还是在后排防守、进攻,薛明都能胜任。但过于瘦弱和先天的力量不足,让薛明还很难完成对力量要求比较苛刻的动作,比如“单脚背飞”。“我也不知道是怎么搞的,就是光长个头不长肉。”谈到她的身材,薛明至今也搞不明白具体原因。

  正是由于身体方面的原因,薛明在国青队呆了3年,愣是没捞着进入国家队集训的机会,而与她同时进入国青队的楚金玲、王一梅等队友早就有了国家队的体验。 有信心赢得激烈竞争 当然,“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在去年的联赛中,薛明出色的表现终于获得了陈忠和的认可,因此进入国家队参加郴州集训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目前国家队中在副攻这个位置上能人众多,即使不算刘亚男、张萍和赵蕊蕊等老将,也还要面对诸如罗瑜、马蕴雯等人的激烈竞争,对于自己即将面临的困难,小丫心中早就下定了决心:“我不会放弃的,只要努力了我肯定能在国家队中占据一个位置,我对自己有信心。”

  薛明还举例说明了她这几年来取得的进步,她说:“刚进北京队那会,我连一个标准的俯卧撑都完成不了,但是现在一次完成30个标准的都不成问题了。”确实,队友们能完成的训练科目她也都能顺利完成,即使是最头疼的负重下蹲,她也基本不需要教练员的帮助了。

  “我现在最大的弱点就是力量不足,还不能顺利完成‘单脚背飞’、‘前交叉’这样的技术动作,但是要想在国家队站稳位置,就必须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尽快让自己变得强壮起来,这样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取得先机。”薛明很清楚自己的缺点,也知道自己奋斗的目标,“最大的目标肯定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了。我们这个年龄段的队员到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正好是出成绩的时候,作为运动员,谁不想在自己的家门口获得金牌啊。” 营养品帮助“增肥” 这两天,国家队的训练强度比开始的时候增大了很多,薛明有着怎样的感受呢?“强度很大,半天的训练量就赶上我在北京队时一天的量了,不过感觉还行,就是有点想念国青队的小灶了。”

  据了解,现在的国青队几乎为每个队员都制定了特殊的训练计划,但说到“开小灶”,薛明可谓全队之最。有关薛明的这份计划在执行时已经细致到了每天的饮食菜单都要依据她的血检报告来开具。国家体育总局下拨了专项资金,从美国进口的蛋白粉等营养品是薛明的“专属”。对蛋白粉的具体花费,主教练蔡斌只说了一句:绝对是全队的重头戏。而薛明也没有辜负众人的期望,“豆芽菜”也逐渐长成了“小树苗”。

  国家队在郴州集训时的伙食,应该说是非常不错的,而且菜谱也完全是按照相关运动专家的要求所定制的,但是即使如此,薛明还是非常想念在国青队时的小灶生活:“以前在国青队时,我是队里最能吃的一个,但是这里没有为我做特别的安排,大家吃的是一样的,如果我吃得多了,别人就吃不到了。”说完,薛明乐呵呵地笑了,露出了她那非常醒目的牙套,“小时候糖吃多了,牙齿长得不好。”

  作者:仲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