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裁判长:刘翔需防"抢跑战术" 十运会赛场难创佳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28 中国体育报

  刘翔在上海举行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被裁判罚出场,这样的结局的确让人难以预料。赛后,此次比赛的径赛裁判长吴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意外对刘翔来说其实是一次非常及时的警钟。吴玮同时预言,“从裁判的角度进行技术分析,在十运会上刘翔很难创造非常好的成绩。”

  按照国际田联的最新规则,第一枪无论谁出现抢跑,所有选手都会受到一次警告,
第二枪,谁抢跑谁就会被罚下,在国际比赛中按照惯例,为了避免在第二次发枪时有选手被罚出局,预备和枪响的间隔时间一般会很短。但规则还规定,只有在所有运动员已经稳定的刹那,才能发枪,当然如果有选手故意拖延时间,将会受到警告。吴玮说,“男子60米栏决赛时,在第二次枪响之前,当时有一名选手没能稳定下来,所以时间稍微长了一点,但是绝对在规则允许的范围之内。而刘翔的重心已经前移,收不回来,就出现了抢跑。”

  吴玮认为,从裁判的角度来说,这次比赛是公正的,不会为了谁而网开一面,“从数据记录来看,刘翔这次的反应时是千分之五十秒,也就是说枪还没响,他就已经起跑了。对刘翔来说,其实是一件好事,毕竟这只是一次小比赛。任何优秀的运动员要具备各种临场应变能力,其中就包括适应裁判,当然如果裁判能够更好地理解、把握和运用好规则,比赛就会更加完美。

  虽然与国内其他选手相比,在绝对实力上,刘翔技高一筹,但是吴玮认为,在今后的国内比赛中,在心理和战术方面的考验,同样需要引起刘翔足够的重视。吴玮说,“在

十运会上,其他省份的选手很可能会利用类似的战术,刘翔要想创造好成绩,其实面临着不小的困难,绝对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国际田联的新规则相比之下对优秀运动员的影响更大。”

  (上海2月20日电)

  作者:平 萍 葛会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