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今报:别被胜利冲昏头脑 中国女围危机四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28 沈阳今报

  马骋

  42岁的老将芮乃伟终于没有让韩国“小魔女”朴志恩取得三连胜,虚惊一场之后,中国女队终于夺得了代表世界女子围棋最高水平的正官庄杯,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女子围棋团体赛的冠军。但在品尝胜利的欣喜之余,中国女子围棋背后隐藏的危机难以让人心情平静。

  参加本届杯赛的中国女棋手的平均年龄是33岁,而韩国选手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这或许值得深思和担忧。自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女棋手曾傲视群芳30年,中国围棋界现在还津津乐道:当年孔祥明出访下7盘赢7盘。用围棋前辈陈祖德的话来说,就是“打遍天下无敌手”。

  但是,近年来韩国年轻女棋手迅速崛起,风头已全面盖过了

中国队。在上届正官庄杯赛中,韩国选手包揽了前四名。旅居韩国、目前是韩国棋院棋手的芮乃伟此次代表中国参赛,是由韩国主办方先提出的,而后中国棋院接受了这一建议。这是芮乃伟十几年来首次代表中国参赛。试想,如果不是棋力深厚的芮乃伟此次为中国女队坐镇,那么朴志恩来个三连胜替韩国队再捧正官庄杯也并非没有可能。韩国棋手这种万军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的霸气绝对是一种实力超群的体现。

  本届正官庄杯中国女队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又险些翻盘,说明中国队除了芮乃伟外的确缺少那种霸气十足的超一流棋手。但芮乃伟已经42岁了,而且长期居住在韩国,中国女子围棋要想夺回昔日世界霸主的位置,那么后备力量不足,缺乏超一流棋手的危机到了该解决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