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回顾小奥运会发展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从都灵起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7:49 哈尔滨日报

  素有“小奥运会”之称,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Federation Internationale duSportUniversitaire)主办,只限在校大学生和毕业不超过两年的大学生(年龄限制为17-28岁)参加的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始办于1959年,其前身为国际大学生运动会。

  上世纪20年代初,当时的国际大学生组织就已开始计划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923年5月,在巴黎召开了世界大学生体育代表大会,会议决定次年举行第一届国际大学生运动会。1924年,首届国际大学生运动会在华沙举行,设田径、游泳和击剑3个比赛项目。此后,运动会不定期举办,至1939年共举办了8届。后因第二次世界大战运动会被迫中断,1947年恢复举行。但从1951年起因国际形势的变化,分裂成东西方两个运动会,西方的名为“国际学生体育运动会”,东方的叫“青年学生运动会”或“青年友好运动会”。两个阵营各自组织和举办自己的大学生运动会。

  1957年,为了庆祝法国全国学联成立50周年,在巴黎举行了国际性的大学生运动会和国际文化联欢节。经与会30个国家的代表一致同意,决定以后定期举办世界性的大学生体育比赛,定名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原则上每两年举行一届。

  1959年,第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意大利都灵举行,来自45个国家的985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至2004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已举办过22届。

  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

  1960年,仿奥运会赛制,又在法国夏蒙尼举办了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起初,夏季运动会和冬季运动会分别在单数和双数年举行,从1981年起改为在同一年举行。至199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已举办过19届,比赛项目有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冬季两项、冰球、北欧两项、滑板滑雪。

  中国队参加历届大运会情况

  1959年第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参加了部分田径项目的比赛。从1961年第二届起至第八届,中国均未派团参加。1975年,中国被接纳为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正式会员。从1977年第九届起,中国派团参加了迄今为止的历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爱问(iAsk.com)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相关网页约53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