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刘玉栋 从英雄到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3:16 东方体育日报

  英雄一年就可造就,传奇十年方可书写。

  CBA十年,涌现风流人物无数,无论是当年的三大中锋还是胡卫东以及巩晓彬,都是睥睨众生的人物,但英雄不是传奇,CBA十年历史上的传奇只有一个——刘玉栋,一个凡界里的天神。

  CBA中的风流人物基本靠的都是天赋异禀,三大中锋靠爹妈给了一副好身材。而胡卫东虽然身高一般,但他的跟腱和肌肉长得完全和黑种人一样,所以被中国篮球界誉为“百年不世出”的天才,挺着800多度的近视眼,三分依然跟罚球一样准,按当年国家队主教练王非的话说就是,胡卫东这样的不是靠练就能练出来的。

  刘玉栋不同,在胡卫东这批人当中,他的天赋是最差的。从小他的身体条件就很一般,父亲1.75米,母亲1.65米,他能长到1.98米已经算是奇迹。15年前,中国篮球界还没有什么人把体重当回事的时候,刘玉栋就已经开始个人力量训练。2001年,姚明带领上海队冲击CBA总冠军失利的时候,就曾感叹:“刘玉栋是目前为止唯一个让我感觉怎么防都白搭的球员。和他对抗比和大巴对抗还累。”而刘玉栋那可以媲美胡卫东的投篮准头,更是后天练就的本事。

  刘玉栋荣誉无数,他手上戴着7枚CBA总冠军戒指,是目前为止唯一三次获得CBA联赛MVP的球员。2001年11月,上海和八一在九运会决赛再次相逢。那是王治郅离开CBA之前与姚明的最后一战。刘玉栋最后时刻投进制胜三分球,姚明赛后说:“这是

巴顿将军的子弹。”

  荣誉多,但还可以细数。在刘玉栋身上,伤痕比荣誉更多。他的两条腿一直与伤病相伴,膝盖在1991年第1次受伤,1996年第2次受到重伤。1997年接受手术,医生从他的左膝取出10块碎骨。刘玉栋自己曾说,他平时走路最多只能支撑半小时,否则左膝关节一定积水,爬楼最多三层就要歇一歇。幸运的是和他的腿伤相比,他的上肢一直健康而雄壮。在1994年那支国家队里,刘玉栋是惟一一个卧推能达到130公斤的球员,这是在NBA血拼了三年的姚明现在能够推起的最高重量。

  刘玉栋算不上一个旷世奇才,但绝对是一个旷世英雄。他没有和NBA扯上过任何关系,他没有夺取过任何世界性的荣誉,但他是中国篮球最大的传奇,决非姚明或者胡卫东可以比肩。

  作者

  :朱沁沁(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