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棋院欲放宽入段年龄 防改年龄棋协测棋手骨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53  新民晚报

  本周,中国棋院官方网站公布了《2012年全国围棋段位赛竞赛规程》。这份今年全国围棋段位赛新规中透露出一个引人关注新闻——入段年龄放宽。

  由“围棋高考“之称的全国围棋段位赛定段组比赛,是少年围棋选手通向职业棋手的重要通道。在2010年之前,中国围棋协会规定,少年选手的入段年龄不能超过17周岁,而且每年的入段人数仅为20名。过去,人们普遍将这“围棋高考”比喻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其入段难度之高可想而之。

  从2010年起,中国围棋协会将定段赛分为U17、U25两个组,进行放宽入段年龄的“试验”。经过两年的尝试,中国围棋协会今年正式决定,将U25、U17两个组合并成U25组。这就意味着我国围棋入段年龄从原来的17岁周岁放宽到了25周岁。同时,今年围棋定段的总人数也从原来的20名增加到了25名,即男子组20名、女子组5名。

  中国围棋协会这一放宽围棋入段年龄的新举措,将有利于青少年棋手的健康成长。同时,对偏面追求职业棋手“低龄化”之趋势,也会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

  过去,许多小棋手往往是放弃文化学习,拼命训练下棋,其目标就是为能在17周岁前入段,成为职业棋手。现在定段年龄放宽至25周岁,少年棋手就可以比较从容地安排文化学习和训练下棋的时间。这样,对少年棋手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都会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同时,放宽入段年龄之新政,也可防止在年龄问题上弄虚作假事件的发生。过去,个别少年棋手为了入段甚至不择手段更改年龄,因而举报超龄入段的事件时有发生。为此,中国棋协每年还要对参加定段赛的少年棋手进行骨龄测试。据了解,今年放宽入段年龄之后,对参赛棋手的骨龄测试也随之取消。

  据记者观察,中国围棋协会在过去两年中进行的设立U25定段组等新政之“试验”,正面和积极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中国新锐棋手在近期举行的BC杯、百灵杯两项世界性围棋大赛上的出色表现,就充分证明了我们的围棋入段制要比韩国和日本具有一定的优越性。韩国媒体对中国棋院较为宽松的入段制度大为赞赏。有韩国媒体甚至把近来围棋战绩不佳与韩国的入段制度联系起来。著名围棋评论家朴治文就认为:“韩国的入段制度至今还没有摆脱日本的框架。入段越来越难,使得有望成为职业棋手的天才们都离开了围棋。”

  中国棋协放宽定段年龄、增加定段人数的新举措,对造就全面发展的围棋人才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本报记者  张建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