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马良行:现在谁带女足都很难 我更喜欢带男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1:48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记者 张 珂/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马良行想把自己隔在一面墙之外,他想把那段经历锁起来,不再与人提及。只是一个人要守住一段满是味道的经历也可能会成为一种负担,或者他在哪天下午突然兴起想找个人聊聊,所以在我有机会接近他与他长谈的时候,马良行没用我太多的提问,便说了很多很有味道的话。这让本已接近绝望的我大喜过望。

  事先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采访马良行进行得这么周折。马良行在记者圈里的口碑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射击射箭学院全国热招
不错,这让记者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一下子被打了个措手不及。马良行还是那个马良行,依然很随和地对待每位记者,只是现在的他不想做任何形式的关于个人的专访,他说他可以讲关于中邦队的情况,但不想谈自己,他想努力地淡出人们的视线,然后静静地享受生活。

  本是最合情合理的要求,但我必须为完成自己的任务而绞尽脑汁。

  一整天过去了,事情毫无进展,我就住在马良行的楼下,却无计可施。跟我一起千里迢迢赶到珠海的摄影记者张珂茫然地看着我,在那儿不停地乱转,拍着我的肩膀劝我不要急,告诉我说他这边准备好了,什么时候采访叫他一下就行。听到这话我的反应就是张着嘴、看着他,愣了半天。

  对马良行的采访最终是在中邦队的大巴上完成的。当时我们看完了球队的训练,在离开训练场的时候,好心的中邦队的顾领队把我们两个叫上了车。车上只有马良行与范志毅的身边有空位,我坐在了马良行的旁边。我一直没问顾领队他叫我们上车是否经过了马良行的同意,事后我很庆幸那天的大巴开得很慢,足够慢。

  那天是我抵达珠海的第三天。

  他说女足还需要时间

  中国女足在世界上曾是一流强队,可现在退步了。当被问及现在中国女足在世界足坛的位置时,马良行轻轻摇了摇头没说话,将头转向窗外。过了好一会儿,正当记者以为他不想再提女足的时候,马良行却转过头来打开了话匣子。

  “女足水平下滑到现在这个样子并不奇怪,其实很多人事前都有心理准备。其他国家女足水平都在进步的时候,我们却在退步。关键还是队员,老队员走了,年轻球员补充不上来,谁来带这样的队伍都很难。毕竟大赛到最后靠的还是实力。”此时的马良行非常平静,只是说话时会不时地望向窗外。

  “迟早会好起来的吧?还需要多久?”听到这样的提问,马良行的脸上浮现的是一种并不确定的表情。“最重要的是小队员的培养,要有好教练好环境才有可能有好苗子,我们就像是个金字塔,没有底下那么多的教练,站在最顶上的人还有什么用。现在对小队员的培养还是不行,重视也不够,环境也不好。底下培养不出好球员,上面的人怎么努力都是白搭。以前人们总是只看到上面的人,以为成绩的好坏只是他一个人的事,现在人们开始明白基础的重要了,可做得远远不够。其实是教练好当,球员难找。谁来当这个教练差别并不是像别人想像中那么大,关键是有一批好球员。前提是有了这样一批队员,你再进行适当的琢磨,球队才有可能出成绩。”

  “最近出来的这批年轻队员好得多吗?”记者问。马良行又摇了摇头:“至少也要几年吧,女足要想重新强大起来绝对不会是这几天的事。这事急也没用,人们必须要给她们时间。”

  他说他更喜欢带男队

  马良行说他更愿意带男足,更愿意与这群小伙子们在一起。“我不是怕什么高处不胜寒,不是害怕压力或是失败,就是喜欢这样。”马良行总是有意无意地想让自己与过去脱钩。

  中甲刚打了几轮的时候,马良行带领的并不被看好的中邦队在中甲联赛里排在第一,中邦队成了名副其实的大黑马。马良行说中甲开赛前谁都没想到能打个七连胜,中邦队的实力在中甲的十几支球队里也就能排到十来名。马良行说这就是足球,太多你想不到的东西在里面,给了你一块糖吃,你却不能得意忘形,要不然有你摔得狠的时候。

  记者让他给中邦队定个最终的成绩,“前八。”马良行说出这两个字的时候,一副不为所动的样子。不过到现在中甲打了十七轮,中邦队以4分差距排在第二,却领先排在第三位的国力队6分,冲超前景不错。一边吃着糖一边想着摔跟头的疼,也许这更能体现出马良行现在低调的心态。

  马良行说带男队带女队没什么区别,干的都是教练要干的事,若要说有什么区别那就是带男队训练时会更省劲些。老马的观点是女足在世界上成绩虽然比男足强了很多,可这是世界范围内的女足水平低造成的,女足的技战术水平还很差,甚至比不上现在他带的中邦。这就是马良行说带男足训练更省劲的原因,也许也是他为什么愿意当男队教练的原因之一。马良行还认为女足在管理上也不比男足省劲,他说一些习惯了的沟通方式似乎对男队员才适用,女队员的心思不像男队员那么容易了解,“你可别以为女队员更听话更好管,女队员有时更难管理,男队员出了什么事解决起来反倒是可能更容易些。”

  马良行很喜欢他现在的生活和工作,所以曾经带过的女队怎么都不如他现在的男队好。

  他说世界杯改变了一切

  “我干足球这行几十年了,但直到那一刻我才真正看透,是世界杯让我明白了我的世界里足球应该是什么样的。”世界杯曾让马良行站在了风口浪尖,但除了短暂的万众瞩目所带来的虚荣感与失利的痛苦外,世界杯影响马良行最深的却是对足球理解的改变。

  “足球就是足球,谁都无法改变它,但它却能把你改变。”对于那些痛苦的日子中发生的事情,马良行并不愿意多说,他说足球是功利的,功利得甚至到了残酷的地步,但这就是足球,每个人都得接受,但足球毕竟是美的,算得上是艺术,让人沉醉其中,个中滋味是痛苦还是享受?或是二者都有?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尽相同,没有对错之分。

  “世界杯都经过了,我还有什么看不开放不下的?”采访的时候,这句话马行良说了不止一遍。“我是不大可能换行了,我真的很喜欢足球,我会一直干到退休。对现在的我来说,足球是美的,是快乐的,我就是要享受足球。你可以把一些你不喜欢的东西看得很淡,然后你就会发现原来足球是个这么好的东西。球迷为什么那么喜欢足球呢?平时你在教练的位置上体会不到,可现在我明白了。是教练就要带队打比赛,胜利当然要去争取,可败了怎么办?其实不只是足球,如果你能放轻松些、看得淡些,你就会发现很多东西都会大不相同。”

  现在的马良行从头到脚都显得很平和,咄咄逼人、怒目而视或者目空一切的表情都与他的气质很不相符,现在马良行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位得道高僧,有些无喜无悲的味道。这其中也许有性格的因素,也许有年龄的因素,也许,还有世界杯的影响。

  他说他开始享受生活了

  已经47岁的马良行说他现在对很多事情都看得很开,在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风雨雨之后,他现在只想享受属于自己的足球世界,享受自己现在的生活。马良行说他不愿意接受关于他个人的专访,他说除了球队的事情他不想谈得太多,他要静静地享受生活,不想被人打扰。

  马良行很喜欢他现在的生活,他说即便是工作对他来说也是种享受。带队训练的时候,他像个年轻人一样跟着队员在场上飞奔,跟队员一样为了一个被浪费掉的机会急得大叫,再加上穿着跟队员一样的服装,旁观的人要颇费些工夫才能把他从人群中找出来。与其说是在带队训练,还不如说是他自己在过足球瘾。训练结束后,一身透汗的马良行不无得意地说:“我这技术和体力,踢老年队绝对是球星级。”

  珠海的街道少了大城市里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流,马良行说他和他的爱人都很喜欢这里,“这里的天空特别蓝,有时抬头看一会儿就会忘掉疲劳。空气也好,而且还那么安静,有时就想退休以后干脆住这儿算了。”因为要在珠海带队,所以马良行不能经常回到上海的家中,平时只能是到上海或附近的城市打比赛时才能回家看看。

  我到珠海的那天是周末,正好赶上马良行的爱人来珠海看他,两人直接去了饭店吃饭,马良行早已定好了位子。

  走路时常常会哼着小调,友善地对待素不相识的球迷,像孩子一样地喜欢凑热闹,从这些生活的细节中能映射出马良行快乐的生活与平和的心态。马良行说这才是他想要的生活,他宁可低调一些,也不愿意这种生活被打破。信报记者孙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