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古力:性格决定我的路 围棋的快乐越来越少(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3:19 重庆晨报


古力:何时才能迈过这道坎?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4月21日,夜,闷热,有星无月。

  这是应氏杯古力被淘汰后的第二天,在上海的著名美食街--云南路上的一家并不正宗的火锅馆,记者陪着两个失意者古力和刘星闷头喝酒。酒过三巡,一向酒量很好的古力或许是因为心情不好,已经有了些许醉意。此时窗户外边,一个可爱的小男孩正蹦蹦跳跳地吃着羊肉串跑远。望着这个男孩的背影,古力突然间很有感慨:“你看他,无忧无虑多么快乐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啊。我刚刚开始下棋的时候,也是这样……”于是我们的话题就从“快乐”开始。

  “快乐越来越少”

  记者(以下简称“记”):成为中国等级分第一人,你拥有了旁人难以企及的风光和荣耀,难道你觉得不快乐吗?

  古力(以下简称“古”):每天在胜负世界打滚,其实我们所承受的压力是外界难以想象的。现在每当我看到那些学棋的小孩,我都会想:他们现在多快乐,完全是在享受围棋的乐趣。但是当他们走上职业棋手的道路之后,那些单纯而快乐的时光就一去不回了。

  记:那你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吗?

  古:有得就有失吧。围棋是我今生必须走的道路,但如果有来生的话,或许我会有一种另外的人生。

  “男人就得承担”

  记:但是你已经达到了现在这样的高度,你所承载的,已不仅仅是自己的胜负。而是国家的荣耀……

  古:所以我是肯定不会退缩的。围棋已经和我的血肉联系在了一起,作为一个男人,就必须承担责任。

  记:现在大家都在抱怨中国围棋老是得不了世界冠军了……

  古:我知道,现在大家都在看着我们,特别是我,等级分第一,但世界大赛成绩却拿不出手,让大家失望了,我要向棋迷说“对不起”。

  记:富士通和应氏杯都在首轮出局,你真实的心情是怎样?

  古:非常郁闷!特别是这次比赛(应氏杯),出征前我自己都是信心百倍,觉得肯定能报富士通的一箭之仇,但没有想到还是输了。真的很痛苦。(古力摇头叹息)

  “随他们说去”

  记:现在外界说你是“外战外行”,你怎么看?

  古:输了棋,我自己说什么都不管用。要改变外界的看法,我知道,只能用赢棋来证明自己。

  记:你觉得自己连续输棋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古:主要还是技术方面的原因,我在技术上肯定有缺陷;至于大家都在说的心态问题,我觉得多少还是有一点吧,但没有那么严重。还有运气,我不是为自己开脱,但有的时候运气真的很重要,特别是在实力相当的对手之间,往往就会决定比赛的最终胜负。

  “什么叫正宗?”

  记:有种说法,说你的棋风是业余棋手的风格。喜欢大砍大杀,这是不正宗的表现。

  古:棋风本身没有优劣之分吧,只要能够赢棋,一切都是可行的。不要因为李昌镐的风格沉稳,就觉得这就是围棋的正宗。一个人的棋风其实是和他的性格划等号的,我的性格就是这样,改变不了。

  记:大家都认为你尽管计算力超群,战斗力出色,但在布局和官子方面都还需要加强。

  古:其实我也意识到了这点。我的官子真的很臭,所以我的比赛很少有下到官子的。但看来我以前那种放任不管的办法是不行的,我得强迫自己加强这方面的能力。但我本身的长项,我是不会丢弃的。

  “再也不说‘大话’了”

  记:你是很豪爽的人,因此每逢大赛,你总会发表些豪言壮语。但结果又不尽如人意。有人说你喜欢说大话,你自己怎么看呢?

  古:还是那句话,这和我的个性有关。不过我现在也学聪明了,今后我会只说“好好下每盘棋”。

  记:你一直都以个性鲜明著称,经过最近的几次失利后,你说这样的话,是不是代表你胆子变小了?

  古:也许做人还是低调点好吧(笑)。不过我知道自己的个性,到时候你们一激我,或许我又会“嚣张”了。

  记:很多棋迷其实就是喜欢你爱恨分明的个性,认为你的棋风给中国围棋带来的是一种阳刚之美。

  古:但是老出不了成绩的话,大家也会厌倦我的。(笑)

  “世界冠军只算入门”

  记:认为自己今年能拿世界冠军吗?谢赫说你肯定行。

  古:还是那句话,我现在真的不敢想太多,想法太多会出事的。我今年已经错过几次机会了,接下来的比赛,我会好好下的。至于结果如何,只能看天意了。

  记:如果获得世界冠军,是不是表示你的付出有了个圆满的回报?

  古:我根本没考虑这点。即使拿了冠军,也不是多了不起的事情吧?每年的世界大赛那么多,世界冠军也没有那么珍稀。棋道深远,我还只算入门。本报记者蒋敬诗

  说说古力

  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

  古力目前的状态我看着也着急。古力的棋才是公认的,要不然他不可能在这么多的高手中连续3次占据等级分第一的位置;平时他为人也很热情大方,大家没有不喜欢他的。但作为搞的人,除了热情之外,还是要保持相当的冷静。你一急等于将自己的毛病暴露在对手的面前,这样哪有不输棋的道理。我知道在连续失利之后,古力确实很希望用一次获胜来激励自己。如果失利能让古力在以后的比赛中保持冷静的话,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在接连遭受失败打击后,我希望古力万万不要自暴自弃,从此不再努力。刘小光九段:

  在最近的比赛中我感觉古力是彻底不发挥,其中的原因很难说。曹大元九段:

  作为目前国内第一人,古力老是在国际赛场上失意,我想这其中肯定是哪个环节上出了问题。某围棋评论家:

  古力他们这辈棋手可谓先天不良多多。如今的棋手大多注重局部的研究和算路的培养,这些素质的培养无疑能使他们能较快地达到一个相当高的程度,但距离大师境界,却还差得太远……古力这拨棋手没有大师的牵引不是他们之错,只能说是时代之憾,他们之败与其说应被指责,倒不如更值得同情与安慰。某围棋评论家:

  力战型棋风不是古力外战外行的病根。事实上,任何一种棋风都没有高下之分,当棋手的内力达到一定境界时,那些花巧的招式已经没有意义。所谓棋风相克,实质上仍然取决于对局双方的棋力和智慧。古力的力战,让中国围棋有了阳刚之美,而他的执着于力战也让我们理应对他更有信心。没有一种风格是一两个照面的交锋就可以确立,而最后成为大师的,像李昌镐和武宫正树之类异数,都有着近乎顽固的赤子之心。小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古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