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母亲教会我生存的本领--传奇棋手车敏洙访谈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4:05 新民晚报
  美籍韩裔棋手车敏洙四段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他作为一名职业棋手,曾战胜过赵治勋九段这样的“超级棋手”,并两次打进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大赛八强;他作为一名职业牌手,是当今世界牌坛收入最高的五大牌手之一;以他真实故事改编的电视连续剧《ALLIN》在韩国播出后,引起了巨大的轰动;目前,这部中文译名为《真情大赌注》电视连续剧正在凤凰卫视热播之中……

  昨天下午,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棋手作为第五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美国队的参赛选手来到了上海。晚上,车敏洙先生在他下榻的上海王宝和大酒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说,电视剧《ALLIN》在韩国播出后十分轰动,具体情况如何?

  车敏洙(以下简称车):这部电视剧首播时,其收视率竟高达51%,重播时也有23%的收视率,成为韩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此外,在网上点击收看这部电视剧的收入,也有好几亿韩元,可谓盛况空前。

  本来小说《ALLIN》出版后,电视台方面找到我要拍电视剧,我是坚决反对的。因为还有很多当事人都在,怕给他们带来伤害。后来电视台方面给了我某些承诺后,我才答应拍电视剧。

  记:对于中文译名为“真情大赌注”,你有何看法?

  车:我觉得很有意思。在上海比赛期间,我会抽空看看这部《真情大赌注》。

  记:由于这部电视剧的巨大成功,车先生现成了韩国家喻户晓的人物,对此,你自己的感受如何?

  车:有好的方面,也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虽然电视剧的主人公不叫车敏洙,但由于在片头说明了是根据我的故事改编的。此外,在节目播出的时候,韩国最著名的谈话类电视节目《美好的早晨》连着两天播放我的专访。结果我这张脸就经常在大街上被人认了出来。一次到浴池洗澡,洗完澡出来的时候,大厅里几十个人一起把目光集中到我的身上,很尴尬。不过大家还很是礼貌,等我换好衣服后,才请我签名,呵呵!

  记:听说电视台因为这部电视剧取得了巨大的收益。那么,你得到的报酬也一定不少吧?

  车:我得到的报酬是2000万韩币(不到2万美元)。我把这笔钱分成两个部分,其中的1000万韩币送给了韩国前辈棋手李俊鹤五段,尽一点我的微薄之力吧。李俊鹤中风已好几年了,最近又更加严重。另外的1000万韩币分别捐给了7个孤儿院。

  记:有一种说法,你是一位职业牌手,围棋对你来说实际上是业余爱好。对于这种说法,你认为如何?另外,韩国棋界人士对电视剧中很少提到围棋有不少意见,你是怎么认为的呢?

  车:关于我是业余棋手的说法,我可以接受,因为我毕竟不是靠下棋为生的。不过,我自己还是十分热爱围棋的,可以说围棋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4月下旬在拉斯维加斯有世界性的扑克牌大赛,但我还是放弃了而来到上海参加第五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尽管我过去参加过不少世界职业围棋大赛,但四年一度的应氏杯我还是第一次参加,因此我十分珍惜这次来上海比赛的机会。

  对于电视剧中围棋内容太少,我也很遗憾,也跟电视台方面做过几次交涉,但是电视台方面还是更多的从收视率和商业利益的角度考虑,也不好强求。因为这部24集的电视剧投资高达500万美元,毕竟电视台承担了巨大的投资风险。

  记:你是当今世界牌坛收入最高的五大牌手之一。你觉得围棋对你在牌坛上的成功有什么样的影响?

  车:首先我想解释一下的是,不少人把我的职业和赌博联系在一起,实际上是有问题的。我们严格意义上说应当叫职业牌手。在美国以打牌为职业的人有近万人,爱好者上亿。我们和职业棋手一样,每天都要不停地学习、研究,还要锻炼身体,以保持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也是要靠本事吃饭的一个职业。围棋生涯到底对我的牌艺有什么影响,影响到底有多大,我还真的没有考虑过。

  记:在很多的电影中也经常有打牌的场景出现,牌场上真的像电影里描写的那样,变幻莫测,还有很多作弊的手段……

  车:这很难用一二句话说清楚。在扑克牌上有3000多种作弊的方法,比如常见的偷牌、换牌、做局等。但是到了我们这种等级的牌手,这些方法都是不管用的。如有人换牌,我可能不到10局就可以发现谁在作弊,怎么作弊,可以感觉到新牌和换过的牌之间手感和温差。再说,如果有人作弊的话,就是在拿自己的职业生命赌博,一旦被人发现,就将永远失去参赛的资格。

  记:对你一生帮助最大的人是谁?

  车:母亲。母亲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作为一个女强人,据说她现在在韩国女企业家当中排名能进前两位。给我印象最深的是1983年,由于离婚破产,我成为一个穷光蛋回到韩国的时候,母亲把我扫地出门。但是我真的靠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后,她又把所有的产业交给了我。她是位坚强且极有智慧的女性。我记得小的时候,当时,母亲的公司效益非常好,每天有5000多万的进帐。但是她每天开销严格控制在1000韩币左右,1000韩币是她的午饭钱,吃的比一般的人还要简单,就是一碗白饭加上几个小菜。晚上回家,她有三种选择,一是打的,二是坐公共汽车,三是坐轻轨。打的,她从不考虑,坐公共汽车要比坐轻轨贵500韩币,但是要快40分钟的时间,她为了节省500韩币,每天不管多晚回家都是坐轻轨。但是真有什么慈善活动需要她帮助的时候,她又能坚决地拿出1亿韩币甚至更多的钱来。当时周围的人包括我们子女都不能理解她。现在想起来,她留给我的不是财富,而是如何生存以及做人的道理,让我们这些后人受用不尽。

  记:你现在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车:从来没有见到过父亲。我是遗腹子,在娘胎里的时候,父亲就被战争离散到了朝鲜。听说10年前去世了……

  本报记者张建东曹志林

  车敏洙昨晚在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电视剧《真情大赌注》男女主人公剧照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