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日本羽球公开赛寸金未取 中国队潜藏隐忧彻底暴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9:42 中国体育报

  作为奥运积分周期截止到前最后一项集中全部高手的重要赛事,日本公开赛被很多人看做是今年雅典奥运会前的一次大演练,而在此次比赛中,四项进决赛,最后却未染一金,这样的失败对近年来手风很顺、一直在比赛中扮演最大赢家的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无疑称得上惨重。现在距奥运会还有4个月的时间,日本公开赛的惨败似乎又预示着中国羽毛球队在雅典的前景变得不那么乐观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对于中国队此次糟糕的表现,虽然可以找出许多客观理由来做解释,比如,开赛前,主力高凌意外受伤被迫退出比赛,使得中国队在女双和混双两项上顿时各失去了一对主力,尤其混双,在韩国强档金东文/罗景民不参与的情况下,高凌/张军终于被列为头号种子,如果高凌不受伤,他们极有可能在这次比赛中重尝久违的冠军滋味,激发一下已经有些低落的信心。再比如,连续征战瑞士、全英、韩国和日本公开赛,主力队员都已处于体力透支的状态,比赛中难以兴奋起来,技术发挥大打折扣,这一点在女单决赛中表现得很明显,龚睿那面对顽强的张海丽,未能拿出以往咄咄逼人的气势,尤其打到第3局,她的步履越来越沉重,自身的特长已经无力施展,让张海丽获得喘息,终于从中国队主力手中夺下了冠军。

  但是,以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和此次派出的强大阵容来衡量这次日本公开赛的战绩,这次的寸金不取还是有些让人难以接受,其中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在此前的全英和韩国公开赛等比赛中就已初露端倪,只不过当时中国队最终还是拿下了很多金牌,不像这次,因为颗粒无收,那些潜藏的隐忧一下子来了个彻底大暴露。

  综观日本公开赛,中国队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对手尤其是那些老对手的研究不如以前那么细致,在思想和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明显不足。以女单和女双为例,这是中国队近年来最具集团优势、夺金最多的两项,在中国队几名主力的包围之中,以往的那些老对手抵抗力明显减弱,在世锦赛以及一系列高星级的公开赛中,由中国队上演会师决赛已成为家常便饭的事儿。因为取胜变得越来越轻松,中国的女单和女双主力们对这些主要对手的紧张度逐渐降低,由于队内竞争愈发激烈,她们不自觉地把更多精力放在了相互间的竞争上。然而,虽然近年来屡战屡败,我们的这些主要对手却从未放弃要战胜中国队主力的信念,她们在不断寻找中国队的弱点,研究对策,这一点在韩国女双强档罗景民/李敬元身上表现得最为突出。

  在釜山亚运会上,她们连胜中国的杨维/黄楠雁和高凌/黄穗夺得冠军,此后,中国队加强对她们的研究,并针对她们对女双进行了重组,在中国队的强压之下,罗景民/李敬元很快便陷于劣势,在去年世锦赛后,她们接连输给中国的三对女双主力,信心大受打击。但是,随着奥运会的日渐临近,她们再度积蓄力量,向中国女双展开反扑。在瑞士公开赛上,罗景民放弃混双,集中精力拼女双,虽然依然败在中国队手上,但据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介绍,她们在此次比赛中表现出很久未见的气势,尤其罗景民,已经很久没见过她那么拼命了。此后,全英赛,她们半决赛遭遇高凌/黄穗,力拼三局,决胜局一度以14比10领先,虽然最终仍以失败告终,但却是她们与中国队主力近年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接着,韩国公开赛,她们终于在半决赛中战胜了高凌/黄穗,决赛又与杨维/张洁雯苦战三局失利,直至日本公开赛,罗景民再次只打女双一项,她和李敬元半决赛直落两局轻取了杨维/张洁雯,决赛中又以2比1战胜了小将魏轶力/赵婷婷。从日本公开赛看,罗景民/李敬元对中国队三对主力的准备非常充分,在技战术上都做出了一些调整,比赛中打得很坚决。

  再看女单,中国队这次依然是四名主力悉数上阵,除了张宁在半决赛中输给龚睿那,谢杏芳在八进四时输给了韩国的全在娟,周蜜则在半决赛中不敌荷兰的张海丽,最后,龚睿那在决赛中再度失手于张海丽。而在此前的比赛中,张海丽不仅一直是中国女单的手下败将,而且还曾不止一次地被中国选手打成0比11,此次,张海丽能够在日本公开赛夺冠,一方面是她具备这样的实力,另一方面便是中国队对她的准备不足,说白了,有点没把她放在眼里。赛前思想和技术上准备不足,比赛中遇到麻烦,便显得无所适从,稀里糊涂输下来,让人感觉很窝囊。

  至于男双,付海峰/蔡赟在决赛中输给韩国老将金东文/河泰权,主要还是经验欠缺;而男单鲍春来不敌新加坡的罗纳德,则是他重犯心态不稳、发挥起伏过大的老毛病。

  说来有趣,每届奥运会前的日本公开赛,中国羽毛球队都要经历一次挫折,尤其一些夺金重点都不可避免地要输球,像1996年的日本公开赛,当时的女双主力葛菲/顾俊意外败给韩国名将吉永雅/张惠玉,世界排名跌至第二。但是,在其后的奥运会上,葛菲/顾俊便直落两局轻取吉永雅/张惠玉,为中国队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在奥运会夺冠后,葛菲和顾俊曾说过,那次日本公开赛输得好,一下子让她们清醒很多,而且目标也变得非常明确,在备战中对这对主要对手研究得非常细致,所以才有奥运会上的轻松夺冠。同样,这次日本公开赛对备战汤尤杯和奥运会的中国羽毛球队依然可以成为一次强刺激,让被前段时间的胜利冲得有些飘飘然的主力们尽快恢复清醒,静下心来钻研对手,磨炼技术,把在奥运会上可能遇到的风险降到最低。燕文(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