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体育报:不能买支国家队去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9:26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一个月前非洲锦标赛结束时,曾有过这样的担忧:将来的非洲锦标赛很可能会出现这样的场面,一支全由巴西球员组成的某国家队对阵另一支由全巴西球员组成的某国家队……

  当时,这种担心来自于这届非洲锦标赛的多支国家队都临时招募了多名临时取得了该国国籍的外籍球员,最后夺冠的东道主突尼斯的两名绝对主力席尔瓦和艾尔顿就来自巴西。由于事发“突然”,国际足联没有立即作出反应。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仅仅一个月后,这种担心就迅速蔓延到了亚洲和世界杯预选赛上。在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首场比赛0比3输给伊朗后,卡塔尔队立即向包括效力于德甲不莱梅队头号射手艾尔顿在内的三名巴西球员发出了加盟邀请。此举引发了国际足坛的一场大争论。

  FIFA规则有空可钻

  3月8日,卡塔尔足协继续为他们招募巴西球员的事辩护,该足协官员说此举没有违反任何国际足联的规则。随着3月31日卡塔尔队世界杯预选赛对约旦队比赛的临近,他们与艾尔顿、林德罗和迪迪的签约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但与非洲锦标赛上外国球员都与加入的国家队有血缘、历史上的关系不同的是,这三名巴西球员与卡塔尔没有任何关系。

  所以,这次国际足联坐不住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3月8日通过他的发言人对一家通讯社说,他本人完全反对这件事,他正在以“头等重要”的级别在处理此事。“这与足球的精神背道而驰,国际足联将采取行动,我们本周将与足球和法律专家专门讨论这件事。”布拉特说。

  29岁的艾尔顿、26岁的林德罗和25岁的迪迪都于3月8日抵达了卡塔尔。艾尔顿拒绝说明他与卡塔尔足协合同中关于钱的部分,但他表示他不是只为了钱。“钱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完成一个入选国家队的梦想,也许还能完成一个世界杯的梦想。”“巴西队从来不想要我,德国队也没这个意思,这就是为什么我要为欣赏我的卡塔尔队踢球。”

  效力于德甲多特蒙德的中场迪迪说,“我终于有机会穿上国家队的队服了,我在巴西和德国都没有机会,但我有可能穿着卡塔尔的队服出现在2006年世界杯上。”“我很想与我的哥们一起去踢世界杯,”迪迪边说边指着边上的林德罗说。

  据认为,招募巴西球员加盟卡塔尔队是卡塔尔现任教练、法国人特鲁西埃想出来的,特鲁西埃曾说过,卡塔尔要想打入世界杯。只有招募外国球星加入卡塔尔队一条路。特鲁西埃的想法得到了卡塔尔足协秘书长赛义德的支持,赛义德说,“国际足联对中立球员加盟外国国家队的规则非常清楚。如果一个球员没有为任何国家队踢过A队比赛,他就可以改变国籍、为他选择的新国家踢比赛。我们选择的三名球员都是合法取得了卡塔尔国籍,我们希望国际足联能给他们开放绿灯。”“而且,欧洲、美洲和其他地区已经有过多例中立球员改变国籍的先例。我们卡塔尔也曾有过田径和举重运动员加盟我们国家队的先例,为什么足球不行?”

  反对声浪此起彼伏

  去年10月国际足联在多哈开会时曾讨论过球员双重国籍的问题,当时国际足联面临的问题是:一个拥有双重国籍的球员在代表一个国家参加了21岁以下的世界比赛后能否重新选择成年国家队?而现在卡塔尔足协带来的新问题是,一些球员在没有代表他出生国的国家队参加比赛前直接改了国籍。

  关于双重国籍球员曾踢过21岁以下国家队后再选择的问题在一月份的非洲锦标赛上曾成了焦点,3名曾代表法国21岁以下国家队参加过比赛的卡努特、西索科和萨克霍各代表不同的国家出现在非洲锦标赛上。国际足联当时批准了卡努特和西索科代表马里,萨克霍代表塞内加尔队出战,但不同的是他们仨都与这些国家有血缘上的联系。

  如果与卡塔尔没有丝毫关系的三名巴西球员最终能够代表卡塔尔队参赛,整个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的概念将被改变。

  在所有的反对声中,最突出的当数德国足协主席沃尔费尔德和德国国家队教练沃勒尔。“我们的立场是,球员取得与他们毫无关系的国家的国籍是不可思议的,它动摇了国际足球中国家队的基础。”沃尔费尔德说。

  而沃勒尔对艾尔顿声称他没有机会入选德国队的说法特简单,“他是个巴西人。”德国媒体也曾报道过,说沃勒尔执教的德国队左后卫一直没有很好的人选,有人建议让迪迪改变国籍后加盟,但沃勒尔不为所动,他认为一个球员入选国家队必须对这个国家有归属感。“你不能临时买一支国家队去世界杯,比如说出现在世界杯上的卡塔尔队中有5名巴西人和5名法国人。”洲际(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