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壁球运动的前世今生:正式诞生于英国贵族学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0:07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柔和灯光照射下的场馆,球撞击墙壁的声音不时传来,一身白色运动衣的男主角手握球拍挥汗如雨。球越打越快,逐渐乱了奔跑的步伐,开始不断被球击中……最终,男主角狠狠地摔拍,万般颓废地坐在地板上,一个死党适时地出现,拍着男主角的肩膀劝慰道:“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嘛,别和自己过不去,该忘就忘吧……”这样的场景反复在香港电视剧中出现,壁球场馆成为了发泄内心郁闷的固定场所,不断被迎面而来的壁球重重击中,更渲染了男一号情场失意的落寞。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这恐怕是我们大多数人对壁球的最初印象。事实上,香港的确是我国最早开展壁球运动的地区,目前香港有壁球场近700块,参加人数90万人之多,打壁球已经是香港人一项常规的时尚运动了。

  但也许你不知道,壁球最初也是诞生在一种压抑的环境之中。19世纪初,在英国伦敦有一所名叫弗利特(Fleet)的监狱,里面的犯人主要是些债务人,他们在日常的生活中没有其他的活动,就发明了一种在室内对着墙壁击球的游戏,这就是壁球运动的雏形。

  1820年,在英国著名的贵族学校哈罗(Harrow)中学里,学生们很喜欢这项运动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改进。他们用拍子将球击向墙壁,因为球触墙后发出的声音很像英文单词Squash的发音,所以大家就给这项运动起名叫做Squash,即壁球。同年,世界上第一片壁球场建于哈罗中学。至此,壁球运动正式诞生。

  伴着串串强有力的击球,和着撞击墙壁发出的坚实声音,壁球运动在随后的日子里在英国本土迅速发展,并由其军队带到了世界各地。于是,在美国、加拿大、南非、巴基斯坦、印度、马来西亚以及其他所有被英国统治的殖民地国家中,壁球运动都得到了广泛开展。

  1900年,壁球运动开始有了男子和女子比赛,1967年国际壁球协会成立,1992年正式更名为世界壁球联合会,目前加入该组织的正式会员已有115个。世界上已经有13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壁球运动,大约有5万块壁球场地,约1500万人参与这项运动。此项运动开展较好的国家和地区有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埃及、新西兰、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和中国香港等。

  进入21世纪,壁球运动得到了更广泛的普及和飞速的发展。虽然传统的英联邦国家及前英联邦国家继续主导着世界壁坛,欧洲仍然是世界壁球运动的中心,但亚洲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的趋势使得这一中心开始东移。晓勍(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