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今晚报:成功的世乒赛 不成熟的赛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09:22 今晚报

  在第47届世乒赛团体赛结束之际,记者独家采访了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请他就本届比赛做一个全面的总结和回顾。

  观众人数少 媒体报道热

  本届世乒赛是首次在海湾国家举办,由于这里缺乏乒乓球运动的氛围,即使组委会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采取了免费入场的鼓励措施,现场的观众仍然寥寥无几,要不是附近的一些中小学组织学生来看球,场面会更加冷清。对这一点,沙拉拉并不否认。

  但沙拉拉认为,从整体来说,本次比赛还是成功的,这主要体现在世乒赛在当地媒体的曝光率上。在多哈,报纸每天都对世乒赛进行报道,电视里还经常有直播。他特别提到,在世乒赛举行期间,多哈还举办了多哈女子网球公开赛,这次网球比赛的规格很高。海宁、卡普里亚蒂等世界著名选手都参加了比赛。在这种情况下,卡塔尔当地主要报纸每天依然能开辟出一个版给世乒赛,甚至比网球比赛的报道版面还多,让国际乒联感到非常满意。沙拉拉强调:“无论如何,让世乒赛顺利地‘落户’海湾,这本身就是乒乓球运动的一个胜利。”

  中国队依然最好

  在点评本届世乒赛的水平时,沙拉拉似乎在刻意回避本届比赛“缺乏悬念”的“致命伤”,对瑞典、法国等队的水平下降也闭口不谈,他只是表示,中国队依然是乒乓世界里的NO.1,本次比赛,男队的优势大一些,女队则遇到了一些挑战,但总的来说,中国队的优势是明显的。

  赛制颇受微词

  本届世乒赛采取了“分级制”和“佩寄制”两个新的赛制,沙拉拉承认,国际乒联的部分会员对这两项赛制微词颇多。

  本届世乒赛,国际乒联引入了“分级制”。参赛球队被分为5个级(组)别,只有冠军组的12个球队才有争夺冠军的资格。沙拉拉说,采取分组制是为了避免一边倒比赛的出现,这也是电视转播商的要求。但从试行效果看,还是产生了一些副作用。

  沙拉拉透露,分组制打击了一些球队和球星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积极性,希腊、捷克、波兰、克罗地亚等队都没派出他们最好的运动员参赛,譬如希腊的格林卡和克罗地亚的普里莫拉茨,都借故推掉了比赛。此外,像萨姆索诺夫等球星,由于受球队整体实力限制,只能在低级别的比赛中打球,这让许多观众感到很失望。

  此外,一些球队对分组的依据也有看法,国际乒联分组的主要依据是参考上届世乒赛的成绩,以及每队3名主力球员的积分。但这有时并不能准确判断一支球队的实力,譬如,去年欧锦赛团体冠军白俄罗斯队,就因为除萨姆索诺夫以外的两名选手世界等级分太低,而只能屈尊于第二级的比赛中。

  此外,佩寄制也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沙拉拉介绍,一些会员认为这种赛制更有利于中国队这样的强队,因为佩寄制最大的特点,就是允许犯一次错,但像中国队这样强大的球队,在一届比赛中是很难犯两次错的。因此他们认为,佩寄制降低了其他球队爆冷夺冠的可能性。因此,今后是否继续推行分组制和佩寄制,国际乒联还要继续研究。

  任灏瑜(本报多哈今晨专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