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世界杯跳水赛从数量看质量:中国梦之队优势不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题:世界杯跳水赛:从“数量”看“质量”

  中新社记者王祖敏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世界杯跳水赛雅典站的比赛落下帷幕。在这次有“奥运预演”之称的大赛上,中国跳水队获得全部八个项目中的五枚金牌,以十枚奖牌总数遥居各参赛队
之首。

  如果仅从数字上来看,这确实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但对于曾被外界赋予“梦之队”称号的中国跳水队来说,这个理应给人带来欢欣的金牌、奖牌数量却无法掩盖“质量”上的漏洞。

  首先,中国跳水的领先优势大打折扣。

  在中国跳水队获得的五枚金牌中,有四枚是双人项目(男子跳板、跳台,女子跳板、跳台)的金牌,但在作为奥运会“传统菜”的四个单人项目上却只获得了男子十米跳台金牌。

  双人跳水对两名选手的动作质量和配合的默契程度要求很高。由于其它国家跳水整体水平不高,而且训练体制决定了他们无法像中国队员那样长期在一起集训,因此也就注定了他们目前在双人项目上的弱势地位。但在检验队员个人能力的单人项目上,中国队已无丝毫优势可言,在曾经的王牌项目女子十米跳台上,两名小将更是被排除在前六名之外。

  但个人能力毕竟是双人项目的基础。目前,很多国家已经掌握甚至发扬了中国跳水赖以成名的训练手段和动作特点,当他们完成了单人项目的突破后,很快就会全面渗透到双人项目的领地。事实上,在悉尼奥运会和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中国跳水已经在部分双人项目上丢盔卸甲,如果中国队不能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只怕这个数字上的优势都会荡然无存。

  其次,动作难度和稳定性无法两全。

  当中国跳水队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铩羽而归时,外界普遍评价,一向走在世界难度表前面的中国跳水成了“简易版本”。为此,中国跳水队在整个冬训期间重点攻克的就是动作难度和质量关。

  在本届世界杯赛上,我们确实看到中国跳水的难度有所提高,但遗憾的是稳定性大大下降,几枚单人金牌的旁落大多是因为中国队员自己出现了失误,在女子单人跳台决赛中,许冕竟然五个动作发挥失常,名列最后一名。

  第三,领军人物缺乏领袖气质,年轻选手难觅后起之秀。

  如果说目前的中国跳水队中还有领军人物的话,应该非老将田亮和郭晶晶莫属。在本届世界杯赛中,田亮获得男子跳台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郭晶晶获得女子双人跳板金牌,他们两人就占据了中国跳水队全部五枚金牌中的三枚,这个数字也算体现了“领军人物”应有的价值。

  但是,和当初的高敏、熊倪、伏明霞等相比,田亮和郭晶晶不仅在个人成绩和表现上难以开创属于他们自己的“时代”,更无法在全队起到稳定队伍的定海神针作用,在关键时刻,连他们自己都自顾不暇。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田亮没有获得一枚金牌,在本届世界杯赛上,郭晶晶也在单人比赛中出现失误,看他们的比赛,很难让人产生面对真正领军人物的踏实感。

  在以往世界大赛中,中国跳水队几乎每次都能推出一两个极具杀伤力的“秘密武器”,但在本次大赛中,中国队的年轻队员乏善可陈。杨景辉是唯一一个初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新面孔,但他的失误几乎断送了中国队男子双人跳台金牌。已在新人中崭露头角的劳丽诗仅仅获得女子单人跳台的第七名,许冕在决赛中垫底更是中国跳水选手参加世界大赛少有的最差成绩纪录。

  第四,竞争对手越来越多,逐渐形成围攻之势。

  在美国跳水名将洛加尼斯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退役之后,中国跳水队的主要对手只有俄罗斯队,但如今,曾经以男子项目见长的美国队在女子项目上异军突起。本届世界杯赛,在中国跳水队曾经最为强大的女子单人跳台项目上,金牌得主却是美国选手威尔金森。而威尔金森已经不是第一次从中国选手手上夺走这个项目的金牌。俄罗斯队也依然是中国队最为强大的对手,在跳水沙皇萨乌丁缺席的情况下,老将帕卡琳娜从郭晶晶和吴敏霞的双保险中,抢走了女子跳板单人金牌。

  更可怕的是,一些曾经被忽略的国家成为争夺跳水金牌的新生力量。加拿大队的德斯帕蒂获得男子三米跳板单人金牌,而他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了男子跳台金牌,被外界认为是“萨乌丁二世”。加拿大队还获得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澳大利亚队也成为夺金的中坚力量,他们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就已经染指金牌,本届大赛澳大利亚队虽然无缘夺冠,但仍然获得两枚银牌。其它如德国队、墨西哥队、日本队也在不同的项目上进入三甲行列。

  半年之后,中国跳水队还将故地重游。要想在八月的雅典收获令人满意的金牌数量,中国跳水队还需仔细反省此次雅典之行的质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