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玫瑰再度集结毛家湾 张海涛:天上不会掉馅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7: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张海涛和他的新玫瑰四国赛上初考过关,赢得很多赞美之声。为了备战奥运会,新玫瑰9日再度集结毛家湾。张海涛能成功吗?为此,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对34岁的山东汉子张海涛来说,猴年绝对是个值得铭记的年份。在这一年他新官上任,作为女足国家队主帅带队打了第一场国际比赛,今年六月,他的孩子也将出生,生活和事业不约而同行进到了一个关键时刻,一切都那么值得期待,这是怎样的一个幸运儿?人们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常常只会看到巅峰和喜悦,那背后的艰辛与努力很容易被忽略,因此,张海涛说:“这不是一个你们想象中的大跨越那么简单,天上不会掉馅饼,我又凭什么会被馅饼砸中!”

  进出国字号走了15年

  19岁那年,在省少年体校呆了六年的张海涛入选国少队,当时的教练朱广沪看上了他超乎同龄人的认真和细致,3年国少生活,他是主力,更是队长。从国少队到现在的女足主帅,在重返国字号的路上,他整整走了15年。

  从1994年甲A联赛开始阶段受伤到1998年疗伤效果欠佳而退役,4年来摆在张海涛面前的机会并不少,但他最后选择留队执教,这不仅因为他有个干足球教练的父亲,更重要的是他爱足球。

  提到工作多年的鲁能俱乐部,张海涛也道出了发自肺腑的感谢:“没有俱乐部的支持,在干教练起步阶段的关键几年里,我不会有那么多学习机会,不会接触到那么多先进的足球理念,更不会有一线的带队经验,对俱乐部我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女足没那么简单

  在马良行败走麦城之后,有更多人认识到女足队内的复杂形势。

  在为四国赛组织的这次集训中,队长范运杰只比张海涛小两岁,其他的老队员也是几进几出国家队,剩下的就是替补和小将,或者有想法,或者信心不足,张海涛要着力改造的这个集体头绪繁多。

  尤其在老队员的问题上,张海涛更注意“互相尊重和互相信任”两条原则。在记者电话采访他期间,正是他们备战中瑞之战的当晚。凡有队员来访,张海涛都会请记者谅解并掐断电话,按计划和队员们对话,对一些计划外的来访,他也会认真听取队员们的想法。

  真心付出、不存私心,张海涛坚称:“身为主教练就得真心为队员着想,鼓励她们、支持她们、关心她们,和她们一起争取提高成绩,这比任何刻意的拉近关系都有效!”至于效果,通过近两个月的接触和四国赛这一实战演习,姑娘们的全力表现已经给张海涛投了一张信任票。

  眼下,曾被传“离开女足”的上海姑娘、老队员浦玮已经返回队中,之前对这个问题,张海涛也一直表现出保护浦玮的态度,坚称她事先已经请好了假。

  睡眠越来越少

  采访当晚,记者才搞清楚他的作息时间,“早上7:00前起床,早饭,带队训练,午饭后,让队员先休息,我们来整理相关资料,准备晚上的总结会。晚饭后,找部分队员谈话,主要是针对比赛的任务安排,也是队员表达她们想法的机会。这期间,我还要为第二天上午的准备会和具体比赛安排再作考虑。”这样一种作息制度下,他的睡眠时间大幅缩水了。如果你看到他慢吞吞在场边走的时候,千万别以为他是态度消极,那不过是一种休息的方式。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花费这么多精力的直接作用,就是在训练场上得到了体现,女足姑娘们没有那么累,但体能却上去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张海涛一听就乐了,“哪有什么奥秘,也没什么新鲜的。很多东西在原先预备队的时候就已经用过了,那些经得起考验的方法拿到女足这边来,奏效也是应该的!”

  山东姑娘晋晓梅在四国赛中司职右边后卫,三场首发、每次都打满全场。这个刚满20岁的姑娘第一次受此重用,场上表现沉稳、从不含糊,场下形容羞涩,面对镜头只有浅笑。对这个嫡系弟子,张海涛非常欣赏,“不论做人还是踢球,她都是一个很朴实的队员。”在9日开始的毛家湾集训中,女足又调入一名山东球员————门将高颖颖。对此,一直说自己要对得起家乡,做好一个山东人的张海涛坦言绝无照顾家乡球队的意思,“女足不是咱们自己的队,能不能加入,看的是个人能力。”

  四国赛已经结束,对张海涛执教女足的第一考,分管女足的足协副主席薛立打了75分,对这个分数,张海涛本人表示接受,“从我上任以来,足协给予的支持无以复加。”对这个集体,张海涛非常满意,“我们是一个团结的团队,为奥运会这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四国赛只是我们这届女足的第一步,也是一小步,最终能够给我们决定性评价的还是奥运会预选赛。”

  休假已经结束,从9日开始,中国女足将在成都毛家湾基地进行长达三个星期的封闭集训,谈到本期集训的目的,张海涛表示,肯定仍以寻找并锻炼女足新阵容为主。此外,集训结束后,全队将移师德国,在那里和因故缺席深圳四国赛的劲敌德国队热身。3月份,女足要征战在葡萄牙举行的阿尔加夫杯,进行奥运会预选赛前最后的热身。

  本报记者李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