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女足四强会战鹏城 中国玫瑰迎来猴年开门红(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7:44 北京晚报
一身黄衣耳目一新一着妙棋盘活
  全场女足四国邀请赛昨日在深圳体育场拉开战幕。中国女足在揭幕战中凭借白莉莉和滕巍的进球,以2比1战胜加拿大队。

  昨天,中国女足一亮相,一身黄衣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从首发阵容来看,除了王丽平和韩文霞因伤缺阵外,与美国世界杯时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用任立萍取代刘亚莉司职左后卫。从比赛中看,张海涛的这一着妙棋的确盘活了中国队的左路。而在两翼齐飞的同时,中国队中路的进攻也组织得有声有色,获得了许多施展拳脚的机会。第15分钟,中路渗透的滕巍将球分给左路高速插上的白莉莉,后者果断起脚远射,皮球直入加拿大球门远角。此后,中国队攻势如潮,加拿大队则与世界杯上骁勇无比的表现相去甚远。下

  半场开场仅7分钟,由滕巍利用反越位战术,轻松为中国队锦上添花。破釜沉舟的加拿大队在最后阶段加强了火力,在补时阶段,由15号马兰达利用角球机会攻入了安慰性的一球。在随后的另一场比赛中,强大的美国队没有给瑞典队丝毫喘息的机会,以3比0战胜对手。明天,中国队将与美国队交手,瑞典队则与加拿大队交战。

  张海涛保持平静心态拿了世界冠军才高兴

  张海涛几乎是被记者们簇拥着走进发布会现场的。平时沉默寡言的张海涛显然心情大好。他当然有激动的道理。带队仅仅40多个日夜,迎来的第一次考试就是一个高水平的国际赛事,他的压力可想而知。开赛前,他对队员们说:“你们放开踢,只要发挥出正常水平,输赢都有教练顶着呢!”他也深知球迷及媒体对女足的期望,因此比赛一结束,张海涛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让大家紧张了!”

  “压力可以变为动力”———张海涛从上任的第一天就这样说。事实证明,张海涛的确给中国女足带来了生气,多变的进攻套路、灵活的技战术配合、良好的精神面貌,让人们欣喜地看到了一支崭新的中国女足。

  中国队迎来了开门红,记者问他满意吗?张海涛说:“队员的表现我满意,但是一个队如果有一个远大目标的话,对一场比赛的胜利就谈不上什么满意不满意,我会以平静的心态来对待每场比赛,拿了世界冠军我才高兴!”

  各国教练点评年轻的希望之师

  输给中国队之后,加拿大队主教练佩勒鲁德说:“与世界杯时相比,中国队的传接球技术、配合和中场调度,依然出色。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中国队的整体不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但我还是看到了这支队伍身上的一些明显改变。比如,她们更加年轻了,更有攻击力了,体力也更加充沛了。可以说,现在的中国女足更有希望。”佩勒鲁德认为,中国新女足所欠缺的不过是比赛经验和自信,假以时日,中国女足一定可以重返世界排名前列。”

  美国女足主帅海因里希的视角显然更具女性化。她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身穿黄色球衣的中国队,真的让人眼前一亮。”海因里希对中国年轻队员的潜力和天赋赞不绝口,她相信中国队新老交替的过程不会太长,而度过这个“阵痛期”的中国女足将更令对手胆寒。

  瑞典女足教练莱佛尔斯不仅赞同两位同行的观点,而且在她看来,有中国这一泱泱大国做后盾,中国女足一定会前途无量,“中国女足是本届四国赛上除了美国外,我们最害怕的敌人。”

  国际媒体热评东山再起指日可待

  赛后,众多国际媒体都对这届中国新女足的首战给予好评。美联社对新一届中国女足给予了较高评价。他们认为,尽管缺少了孙雯等一批老将,但整场比赛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中国队在控球,这体现出新一届中国女足娴熟的技术和强烈的自信心。本场比赛可以看出,中国队并没有因为新老交替而实力大幅下降甚至一蹶不振。相反,新一届中国女足表现出了比以往更强的活力和朝气,这成为了她们继续前进的一大动力。法新社认为,新教练、新队员、新战术,中国队取胜的原因应当归结为一个“新”字,整支中国队都给人以面目一新的感觉。年轻队员在比赛中展现出了强烈的求胜欲望和拼劲,只要中国队坚持下去,并不断得到磨合,她们的东山再起将指日可待。

  亚足联则认为,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很好地把握住了上下半场的开局,并都有所斩获。而加拿大队对中国队快速灵活的风格显得有些不适应,整场都陷入被动不利的局面。中国队则发挥了技术优势,相互间配合也比较流畅,获得比赛的胜利应在情理之中。新一届中国队正在努力寻找着中国女足昔日的荣耀和光环。安颖陆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