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明Forerunner45、245、945横向测评!告诉哪个最适合你

佳明Forerunner45、245、945横向测评!告诉哪个最适合你
2019年08月19日 09:15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今年四月底,佳明发布了Forerunner系列5款智能运动手表,包括Forerunner 45, Forerunner 45S, Forerunner 245, Forerunner 245音乐版和 Forerunner 945。相比前代智能运动手表,最新发布的Forerunner系列每款跑步手表都在硬件和功能上进行大幅升级,更强续航、更智能的操作、更丰富的功能,为不同需求的跑者提供最卓越的运动体验,是真正为跑而生的跑步手表!

  虽然这几个系列有着明确的定位,价格也不尽相同,但还是有很多跑友对它们在实际使用时的差别不甚了解,因此在选择具体款式时会感到纠结。最近,新浪跑步拿到了其中的三款,包括Forerunner 45、 Forerunner 245和Forerunner 945,在进行了半个月左右的测试后,来告诉你它们有何异同。

  基本信息:

  这三款跑表依然沿用了Forerunner系列经典的左三右二的按键设计,表盘的材质上,Forerunner 45采用的是全塑料,这让手表更为轻质,但给人的质感一般。而Forerunner 245和Forerunner 945的表盘则采用了纤维增强聚合物的材质,摸上去更有质感,其中Forerunner 945的的表盘四周还进行了螺纹的设计,会显得更有层次。

  表盘尺寸上,Forerunner 45和 Forerunner 245的差距不大,但Forerunner 245的显示屏尺寸要更大,这是因为它的刻度盘做的更小,而Forerunner 945的显示屏与Forerunner 245一样大,但刻度盘却做的更大,因此Forerunner 945整体的表盘尺寸最大,看上去也最舒服。

  Forerunner 45的表盘采用的是普通玻璃,某种程度上,它是一个指纹收集器,而Forerunner 245和Forerunner 945采用的是康宁大猩猩玻璃,更加的硬质,也具有防指纹的功能。三款跑表都支持全彩模式,但Forerunner 45的分辨率稍微较低,显示的文字看上去没有其余两款舒服。此外,三者都使用的是硅胶的表带,但只有Forerunner 245支持快拆,其余两个都需要配合螺丝刀拆卸。

  在导航方面,三款手表都搭配了GPS、Galileo、GLONASS三种模式,跑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调节组合,Forerunner 45的出厂设置是默认使用GPS,而Forerunner 245和Forerunner 945则采用了GPS+Glonass的搭配。

  跑表的重量一直都是Forerunner系列的优势,官方给出的数据是,Forerunner 45为36克、Forerunner 245为38.5克,Forerunner 945为50克,跟我实测的保持一致,长距离跑步佩戴将毫无压力。

  高级功能:

  在这次产品升级中,佳明为Forerunner系列加入了安全和追踪功能,当你在运动途中遇到麻烦的时候,可以快速地发送一条包含姓名和位置求助短信,或者开启设备的自动侦测事故功能,让设备自动发送这条信息。你只需要提前在APP加入紧急联系人,跑表在紧急时刻就能发出求救信息,保障跑者的安全。

  此外,佳明还推出了更加强大的Coach2.0适应性训练计划,它是基于跑者目标和水平的免费训练计划,除了5公里训练计划外,2.0版本新增10公里和半马跑步训练计划,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一位教练,获取专业教练的指导和建议。 

  三款跑表都支持连接智能手机,接受手机推送,全天佩戴可以追踪日常的活动,记录全天压力分数、Body Battery身体电量和整晚睡眠,帮助你不断平衡活动和休息时间,从而时刻保持充沛的体力。

  Forerunner 245和Forerunner 945支持追踪和记录跑步的一些高级数据,不断追踪有氧和无氧训练效果、训练状态、恢复时间、最大摄氧量等生理指标数据。此外,这两款跑表配备了搭载脉搏血氧传感器,日常佩戴中通过手腕即可获知当前血氧饱和度,还可在睡眠期间开启血氧追踪功能。 

  对于专业跑步手表来说,上述这些高级功能已经算的上豪华,但Forerunner 945还远不于此,它还内置全国彩色地图,无论是在繁忙的城市街道还是在崎岖难走的山路上跑步,通过地图导航,帮助跑者不再迷路。在训练数据上,新增训练负荷重点,根据最近一段时间的运动和强度揭示跑步训练者的负荷分布情况,分析最近的负荷主要集中在哪一类型的训练,总结最近的成效并更高效的投入到下一段训练中。 

  此外,Forerunner 945还支持Garmin Pay、音播放功能,这样一来,跑者出门跑步完全可以告别手机,听音乐买饮料,Forerunner 945通通能搞定。值得一提的是,Forerunner945后续还将更新上线支付宝支付功能,而Forerunner245音乐版已经率先上线支付宝支付。

  续航能力:

  这三款跑表官方都没有给出锂电池的容量,但根据不同的模式,给出了使用续航的指导时间,关于续航时间可查考上文基本信息的图表。对于跑者来说,日常使用最多的场景还是跑步时的数据记录和轨迹记录,智能模式很少人会使用,绝大多数人还是会使用GPS模式,由于三款跑表的定位模块配置相同,在测试时,我都调成了GPS+Glonass的双星模式。

  我测试的环境是100%的室外环境,三块手表同时开启搜星,在搜星成功后开启跑步功能,当然,我并没有带着它们一直跑,而是放在地上,时不时的检查剩余电量,从最终的结果来看,Forerunner 45最终在10小时37分停电关机,Forerunner 245在20小时45分关机,而Forerunner 945则用了30小时15分,虽然比官方给出的时间略少,但已经足够的出色。

  当然,Forerunner 945还支持音乐功能,因为操作原因,我没有让它连着耳机一直播放,而是在实际跑步过程使用时测试,在三次测量中,每次都在完全充满电的情况下,在GPS双星+音乐功能时,跑步一小时,两次耗掉11%,1次耗电9%,这样的续航,跑个50公里的越野,全程听音乐也足够使用。

  搜星速度:

  搜星测试是在完全空旷无遮挡的地方进行,为了保证测试的准确度,我请了两位朋友帮忙,一位专门计时,一位帮忙按跑表,在经过五次的测试后,结果让我有点惊讶,根据价格来看,我设想的是,Forerunner 945会是最好的一款,但没想到Forerunner 45表现最好,几次它都是第一个定位成功,其次是Forerunner 945,Forerunner 245最慢,但大多也在40秒之内,是个完全可以接受的用时。

  跑步测试:

  在半个月的体验中,我前后跑了10次左右,最直接的感受是,Forerunner 45作为入门级别的跑表,在GPS的定位优化上,还是跟其它二者有一定差距,我选用其中一次跑步轨迹作为详解。

  图中下方有相应的跑表型号,在几次使用中,Forerunner 945和Forerunner 245记录的数据基本保持一致,而Forerunner 45记录的距离要偏短,为了跑足6公里,要比其它两块表多跑出150米的距离。

  再来看看三块手表的轨迹对比,其中红色的为Forerunner 45,黄色为Forerunner 245,绿色的为Forerunner 945,可以看到跑同样的里程,Forerunner 45要多跑一小段,而Forerunner 945和Forerunner 245则保持相同。

  从放大的细节来看,红色的Forerunner 45稍微有些飘,而保持最好的还是绿色的Forerunner 945。

  从转弯处来看,Forerunner 45飘出去的最多,但是转为直路,在树木较茂密的地方,Forerunner 945和Forerunner 245的轨迹就飘到了马路中间。

  当跑到遮蔽物少的地方,三块表的轨迹趋于正常,回到了应有的水准。几次跑步体验得到的结果大致相同,可以看到的是,跑表轨迹的精准度还是与自身的价格成正比。

  佳明的跑表有着丰富的数据模式,跑者需要的都有,这三块跑表虽然在数据记录上会有偏差,但心率、步频等数据都保持了一致。

  在跑步界面上,Forerunner 45 比较单一,首屏只能设置三个数据,但对于跑者来说,跑步中最关心的数据为时间、距离、配速和心率四个,它们无法在一个屏幕上显示,对于经常训练的跑者来说,似乎有些小麻烦。

  而Forerunner 945和Forerunner 245支持最多同时显示四个数据,但就我个人而言,在比赛时,除了平均配速,我还习惯查看实时配速,如果支持同时显示五个数据会更加完美。

  总结:

  从价格来看,Forerunner 45售价为1680元,适合入门级别跑友使用。Forerunner 245售价为2480元,同时它还有一个进阶的音乐版可供选择,适合马拉松爱好者使用。Forerunner 45售价为4880元,它功能更加丰富,除了满足马拉松跑者,它还是一块专业的铁三运动手表,丰富的配置能够满足专业的运动需求,包括气压式高度计、电子罗盘、陀螺仪、温度传感器、Pluse Ox脉搏血氧等等。

  这三块跑表的定位十分明确,跑友自然能够轻松选择,在功能上,你可以把它们看做是一个入门级别、中配版本和高配版本的产品。

  当然,不管是选择哪款产品,它的功能都会十分的强大,全新的Coach2.0系统,能够帮助跑友更科学的训练,此外,24小时腕式光电心率、内置血氧传感器、高阶睡眠质量监测、全天压力追踪、采集更多生理指标、全面评估身体状态、帮助了解身体状态、合理安排休息和训练,更是生活中的小助手。

跑表功能测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