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能跑牙医:84小时跑402公里 只睡了3小时

中国最能跑牙医:84小时跑402公里 只睡了3小时
2019年08月19日 09:39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他是一位山东大汉,为了跑步,朋友叫他喝酒,全部拒绝。

  他外号刀巴,是长距离越野赛上的王者。

  他虽年过40,却依然在为梦想而拼搏。

  他是一名牙医,深知跑超长距离比赛有害身体,但仍乐此不疲。

  他就是李仁力,在前不久结束的八百流沙比赛中以84小时43分13秒的成绩夺冠,刷新了梁晶在去年创造的国人最快纪录。

  今天就来说说他的跑步故事,一名纯粹跑者的故事。

  01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周星驰电影里有一句经典的台词,”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这句话用在李仁力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李仁力最开始是不跑步的,上学的时候体育都不及格。工作后,每天按部就班的日子让他觉得人生没什么意思,应该做一些有意义、有挑战的事情,才不枉此生。

  那会,他觉得骑行川藏线是很有挑战的事情,就先给自己定了一个骑行川藏线的目标。为了练习骑行能力,他就去健身房骑行。练习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去骑行川藏线到拉萨。这一趟艰苦的旅途下来,他认识了很多爬雪山的朋友,于是就开始爬雪山。

  就这样爬雪山开始成为他的追求,并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每年要爬一座雪山,最终目标是登山珠穆朗玛峰。后来雪山次数爬多了,他就发现这个运动太商业化。“大部分都是靠协助帮你登顶。”于是他决定自主攀登,“尝试了几次,发生了一些事故,非常危险的事故。” 慢慢地,李仁力觉得爬雪山不适合自己。“商业攀登每次都不会出状况,但只要自主攀登就会出事故,要求助救援。全靠自己真的很难登顶。”他说,“登山和跑步或者越野跑最大的区别是,登山运动是有阶级性的。不像跑步是人人平等的,只要上了赛道,人人都是公平的。登山不是平等的,每个人都不是公平的。登顶花钱和不花钱差别很大。找个背夫,多用一罐氧气,登顶其实不难。”

  由于在登雪山过程中,李仁力发现体能很重要。“那时体力不好,就逼迫自己跑步。后来跑着跑着就发现,跑步这项运动非常适合自己。起码在赛道上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他说。

  02
对跑步上瘾,痴迷超长距离比赛

  对跑步这项运动逐渐上瘾的李仁力跟现在大多数跑者一样,开始频繁到全国各地参加马拉松。北马、上马等国内大型马拉松比赛都留下过他奔跑的足迹。“不过成绩总是徘徊在330左右,并不好。主要是因为没有针对性训练。”在被问及那个时候跑步成绩如何时他说道。

  李仁力目前马拉松比赛的PB是3小时14分,反而是在频繁参加越野赛,跑马拉松放松时创造的。

  后来,他接触到越野跑这项运动,一下子就迷恋上了, 比赛的重心就转移到越野跑上面。“反正也是假期出去一趟,还不如跑一个百公里、百英里等更长的比赛。”李仁力说。

  “第一场百公里比赛是2014年的TNF。那个年代,大陆还没有百英里的比赛,跑百英里比赛都去日本、香港跑。”回忆起那个时候参加越野赛时的情形李仁力说道。

  自从参加越野赛之后,李仁力就一发不可收拾,超强的耐力总是能让他笑到最后。而且距离越长的比赛,他发挥反而越好。

  2015年9月,意大利巨人之旅,完赛; 2016年5月,石家庄野人100,亚军;2016年8月,UTMB,33小时47分完赛;2016年8月,意大利巨人之旅,111小时47分完赛;2016年11月,三峡百英里,季军;2016年12月,深圳百公里国际越野赛,亚军;2017年3月,深圳大鹏半岛100公里国际越野赛,冠军;2017年3月,中国黄山超级越野赛168组别,亚军;2017年5月,北京100英里爱江山英雄挑战赛,168亚军;2017年6月,MGD100贺兰山极限越野挑战赛,120公里组季军。

  随着频繁在比赛中获得前三名,在越野跑的圈子里,“刀巴”的名声也越来越响亮。

  03
八百流沙夺冠,84小时只睡了3小时

  后来,李仁力接触到八百流沙的比赛。“当时没觉得八百流沙有什么不同,跑完第一次之后,发现自补给,自导航的比赛更有意思。这个比赛有自己的风格,和任何比赛都不一样。”他说道。

  2017年,第一次参加八百流沙,李仁力就以88小时32分完赛,总排名第4,国内第一,也是首位跑进90小时的中国籍选手。

  此后的每一年八百流沙,李仁力都没有错过。去年他以90小时58分的成绩完赛,获得国内第4。

  今年的八百流沙,更难的赛道,他却以84小时13分的成绩获得冠军,领先第二名将近20个小时,还打破了梁晶在去年创造的国人最快纪录。

  不过对于这个纪录,李仁力却认为没有任何意义。“打破梁晶的纪录没什么意义。因为是不同的赛道,也不是同台竞技,没有任何意义。”他说道。

  而整个比赛,他只睡了3个小时。这不得不让人佩服他强大的意志力。但是他却说,本来计划睡得更少。 

  “本来计划睡得还要少的。计划少睡并不是盲目的,靠意志力拼下来的。之前跑168公里越野赛,从来不睡的。今年跑乌蒙山330,70个小时完赛,也只睡了3个小时。”

  “所以我是有能力做到睡得更少,但是今年八百流沙没做到睡得更少,是因为出发的时间没有确定,导致赛前没有足够的时间睡眠。如果说比赛确定了什么时间出发,我会提前两天到这里,进行充足的睡眠,到了比赛应该就能睡的更少。还有一个原因是,高海拔有一些不可控因素。比如白天特别热,一到晚上特别冷,即使把所有的羽绒服都穿上,还是很冷。这个时候都不知道自己干什么。”他说道。

  04“那种突破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其实,李仁力赛前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跑进80个小时,但是由于中间遭遇迷路,他没能完成既定目标。

  谈及迷路的原因是,李仁力表示有三点:第一是没有控制好睡眠;第二是晚上太冷,意识模糊,人处于不清晰的状态;第三是路况,自己本身导航能力就差,每次比赛都要比别人多跑很多路。

  在茫茫戈壁中迷路了,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奔溃,李仁力也不例外,但是他有自己的解决办法。 “迷路其实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你迷路以后崩溃。就是迷路以后一定要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其实我也很难做到保持平静,但是脑子里就这样想,自己又赚了,可以多跑几公里。”他说道。

  在很多人看来,八百流沙这种极端考验人意志的比赛,真不是一般人能参加的,而李仁力在尝试过一次之后,每年都会参加。到底是什么样的魔力吸引他一直参加八百流沙的的比赛呢?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这个比赛大部分时间都是你一个人在奔跑。在生活中,你不可能有这么久的时间一个人独处。在这个期间,你会想到这辈子你想不到的事情。孤独的时候容易思考。最无助,最无奈的时候,你想的事和在办公室坐着的、躺在家里、和朋友在酒桌上想的是完全不一样的。”

  “还有那种突破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完成挑战之后的满足感也是不一样的。不像马拉松那样,光是跑步,八百流沙更加丰富多彩。一是自导航,自导航是有变数的,谁也不可能走的路全是对的。还有负重,自补给。比普通马拉松或者超马挑战更大,更好玩一些,涉及到的东西更多一些。”李仁力说道。

  05
“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疯狂参赛,要回归工作和生活了”

  从2018年开始,李仁力因为工作太忙,逐渐减少参赛频次。但为了八百流沙,他赛前半个月,将自己完全丢在户外,全力备战,一周跑了400公里。然而在这这一周当中,他还抽空参加了龙羊峡百公里比赛,尽管身体很疲劳,但仍以第10名的成绩完赛。 跑超长距离越野赛,需要大量的时间来训练,而对于一位年过40的人来说,如何平衡训练/比赛、工作和生活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呢?

  “我已经40多岁,这个年龄是最挣扎的年龄,也是最忙的年龄。所以从去年开始,计划不参加比赛,将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工作上。但后来,还是参加了两场比赛。一场八百流沙,一场北京的比赛。”
“前几年的训练量特别大,月跑量700-800公里。为了训练,我平时喝酒的时间都没有。朋友叫我喝酒,我全部拒绝。从去年到今年,因为工作太忙,平时很少跑步,跑量少得可怜。参加比赛的场次也少了很多。不过到了比赛前,我还是会认真训练。比如八百流沙,会提前半个月开始,找一个跟比赛类似的线路,海拔、环境等相差无几,一周跑400公里,模拟比赛的难度。他说道。 “今年想的是既不影响工作,也要参加几场比赛,还要拿出时间陪家里人。所以,今年是最有计划的一年,对自己要求也是最严格的一年。” “每天的时间表也是排得满满的。先把几件重要的事情先做完。每一天做得每一件事都是在计划之内的。比如每个月花多少时间探视父母,花多少时间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外出参加比赛。今年参加了江南168,第六名。乌蒙山330,冠军。” “龙羊峡百公里,一开始想拒绝这个比赛,后来一想,正好可以为八百流沙拉练,因为两场比赛相差6天。当时正好是一周400公里训练的周期,没有休息,直接参加了龙羊峡的比赛。所以参加龙羊峡比赛是在一个疲惫状态下跑的,最后获得了第10名。在没有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比赛效率比之前不务正业的时候还提高了。”

  “所以我觉得,要想平衡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工作的时候就多用点功夫,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其他任何事都不要想。而训练和比赛的时候,也是专心到了极点。比如备战八百流沙,就把自己完全丢在外边,让自己能够全身心投入,别人想找也找不到我。”李仁力说道。

  06
“只要你坚持,就会看到不一样的结果”

  坚持跑步十几年,李仁力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梦想,也在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回顾跑步这一路以来的收获,他认为用4个字可以概括。 第一是改变。“跑步让我更充实了,让我发现了不一样的世界,让我的精神和心理得到了极大满足。” 第二是坚持。“无论做任何事情,不管是跑步,工作还是生活,只要你坚持,你就会看到不一样的结果。这就是坚持的力量。”

  在很多人眼里,跑超长距离的比赛对身体有害,李仁力对此也认同。“超长距离的比赛已经失去了健康的意义。”但是他也觉得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不健康,这种不健康远远超过跑长距离给身体带来的不健康影响。

  但李仁力认为,相比身体健康,参加超长距离比赛更最重要的是让自己的精神达到另一种境界。“如果精神不健康,身体也很难保持健康尽管身体被折磨着,但是精神上会有无比的满足感,很充实,达到另一种境界。只要这个比赛(八百流沙)存在,我就会一直跑下去。”
跑完八百流沙之后,李仁力暂时没有其他比赛计划。他表示将会回归到正常生活,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 对于明年的计划,他表示,“明年的计划也待定,需要好好规划一下。现在不是我想参加比赛就能参加比赛的时候。”

  (马拉松助手)

中国马拉松越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