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拉松430精英赛是什么?为什么要举办?

中国马拉松430精英赛是什么?为什么要举办?
2019年07月18日 16:41 新浪跑步
资料图。 资料图。

  昨天下午,中国田协发布了征集中国马拉松430精英赛暨我要上奥运万人赛承办单位的通知,吸引诸多关注。通知指出,田协拟于明年四月或五月举办一场专业的A1类业余跑者赛事,邀请国内顶尖选手同场竞技,那么,这究竟会是一场怎样的赛事呢?

  去年就曾策划 迟迟未能落地

  2018年3月,中国田径协会推出了“我要上奥运”系列活动,其中马拉松作为群众参与度最高的项目得到广大跑者的关注,为国内马拉松选手登上奥运赛场、实现奥运梦想创造了舞台。

  在去年年底的规划中,马拉松“我要上奥运”系列赛就做出了说明,在2019赛季,除了金标赛事和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外,田协还计划举办1站中国马拉松大奖赛总决赛暨“我要上奥运”精英赛,不过这场赛事打上了待定的标签,而这正是本次中国马拉松430精英赛的最初设想。

  其实,相关单位早就对这个赛事进行了规划,并拿出过实际的方案,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没能进行落地。

  国内最高水平的马拉松 这个公司是幕后推手

  不知道大家是否熟悉跑友(上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中国马拉松赛事联盟正是由他们运营,当年从北马兴起的马拉松护照,也是由他们策划,中国马拉松430精英赛,跑友体育是真正的幕后推手。

  今年年后,跑友体育曾推出过中国马拉松大奖赛总决赛,也就是现在中国马拉松430精英赛最初设想的方案。

  此前的方案中,这场比赛紧紧围绕“我要上奥运”各系列赛,希望打造近年来中国水平最高的赛事,比赛的关门时间设定为4小时30分,选手来源的基础是“我要上奥运的”万人名单,其中男子选手6000人,女子选手4000人,名额采取邀请制来确定,万人名单选出3000名选手参赛。

  而在田协的最新公告中,中国马拉松430精英赛的名额确定为10000人,参赛选手指向很模糊,只是说明是邀请国内顶尖业余选手同场竞技。但这场比赛的性质同时是我要上奥运万人赛,因此,参赛选手名单的主要来源还应该是“我要上奥运”的万人名单。

  田协此次发文旨在招募承办单位,具体的实施规则需要等待尘埃落定才能知晓。现在唯一确定的是,这是一场4小时30分关门的马拉松,将会是国内近年来水平最高的赛事。

  430精英赛为“我要上奥运”作总结 大众马拉松选手恐无缘奥运

  “我要上奥运”举办的初衷是为了选拔一男一女两位大众马拉松业余选手参加东京奥运会,但当奥运马拉松的达标标准出炉后,业余选手恐怕很难成行。

  对于东京奥运会的马拉松达标成绩,国际田联规定,男选手需在2:11:30以内,女选手要在2:29:30以内,专业选手尚且难实现,业余选手更是难上加难。

  除了硬性的成绩指标,选手还能够通过国际田联积分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对于马拉松项目,国际田联要求通过两场赛事的最好成绩来排名,其中至少包括一场马拉松,另一场可以是半马、25K、30K或者全马成绩。比积分这一点,国内业余的选手似乎也很难超越国际上的职业选手。

  通过参加国际大赛也有机会拿到奥运参赛资格,但必须在世锦赛和马拉松六大满贯跑进前10,或者国际田联金标赛事跑进前5才有机会,而这些赛事往往高水平选手如云,想要跑进前10或者前5,难度依然很大。

  在奥运标准出炉之前,田协原本还计划在2020年3月举办一场奥运选拔赛,但目前来看,最终达标的人数可能都不够,选拔赛自然无法举办,因此,为了给“我要上奥运”活动做个总结,明年举办中国马拉松430精英赛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kyrie)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