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周夺四冠 封神的王涛是怎么炼成的?

三周夺四冠 封神的王涛是怎么炼成的?
2019年03月20日 11:17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在最近国内多个马拉松赛场上,一位甘肃小伙王涛发挥神勇,备受关注。他背靠背三周连续斩获海口马拉松、三亚马拉松、双遗马拉松、汉中半程马拉松国内冠军

  作为一名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5级学生,国家一级运动员,他的成绩背后是不懈的坚持和努力。

  跑步让他考入大学

  和很多马拉松精英跑者跑友一样,王涛出生在甘肃省兰州市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小家里就很穷,母亲靠摆地摊来赚钱,父亲则在外打工,生活很拮据。王涛从小就很喜欢跑步,从小学五年级开始便多次参加榆中县的中小学生运动会,并获得过1500米和3000米两项赛事的亚军。

  上了高中之后,同龄人大都选择拿高中毕业证考大学,王涛也不例外。虽然当时他已经在跑步方面有不错的天赋,但是他并没想走体育之路,只想踏踏实实读完高中,然后顺利升学。

  后来他听高年级的同学说,考大学需要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从此他便有了目标,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系统性的训练。

  在这期间,王涛分别获得了2013年和2014年兰州马拉松10公里冠军,2014年他还参加甘肃省第13届运动会,获得10000米第五、5000米第三;在同年他还获得了兰州新区环城赛男子冠军,“记忆最深刻的是2014年白银中学生运动获得了中学男子5000米冠军,虽然当时成绩一般,不过打破了中学生记录。”王涛说。2015年,学校自助招生,他以5000米15分30秒的成绩通过了单招考试,如愿考入西北师范大学。

  感恩家人和教练

  2014年的太原马拉松是王涛首次参加马拉松比赛。王涛当时对马拉松没什么概念,只是顺势听从了教练的推荐。但是出乎意料的是,他的首马就跑出了239的好成绩,这让他信心倍增,因为这离自己的梦想——国家一级运动员更近了。

  太原比赛结束之后,王涛就又报了北京马拉松,但事与愿违,北马他退步到241,跑完之后他心凉了,几乎不想再继续坚持。

  当成绩不理想、对跑步失去信心的时,他也曾想过要放弃。但是家人的支持让他继续坚持下去,母亲陪他一起比赛,照顾他的生活,奶奶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经常嘱咐他要注意身体。教练一直鼓励他不要气馁:“像这样一个月跑俩个比赛肯定不会有太大突破,放松心态好好训练,要相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的。”

  一路走来,他有过顺利,有过不快,有过信心,也有过失落。这两年的经历给了他很大的历练,也同样让他难忘,尤其对于对于家人和教练的支持,他充满了感激之情。

  收获友谊和爱情

  2015年王涛参加敦煌马拉松时结识了还在读高三的邱旺东,当时他鼓励邱旺东报考师大。两人从“战友”关系变成了现在的师兄弟关系。邱旺东(2018厦门马拉松,邱旺东2:19:56)也曾在很多国内国际马拉松比赛中获得过好成绩。

  马拉松训练的过程是很枯燥的,要是有人跟你一起坚持,就会轻松很多。王涛说,他们俩平时除了上课基本都在一起,一起吃饭一起训练,一起商量战术。在离学校不远的滨河路上每天都坚持早晚各10公里训练,在很多次比赛中,彼此鼓励,共同进步。

  王涛还有另一大力量源泉:他的漂亮女友。他们从初中就开始在一起,相处至今已经6年,也得到双方家长的祝福。他说女友很支持、关心他,有时会陪他一起去比赛,每次得知他的成绩都会很开心。唯一的遗憾是,他尚未说服女友跑步。“为了她我也会好好努力的。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争取也感动她跑步。”

  现在王涛的PB是今年厦马的2小时22分21秒,这成绩已经足以让他跻身中国一流业余高手的行列,但王涛的终极目标,是跑进2:20以内。至于需要多少时间实现,主要取决于自己的努力。

  (跑团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